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都江堰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盘点成都珍贵动植物家底大熊猫只是“领头大哥” 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布“成都市动植物调查和保护介绍”的相关报告

来源:成都日报 2011-02-18 01:03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动植物资源是怎样的状况?究竟有多少珍稀野生动植物存在?昨日,成都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布了“成都市动植物调查和保护介绍”的相关报告。成都不仅有大熊猫,还有国家一级重点野生保护动物云豹和雪豹,更有保存完好的十大千年名木古树。

成都拥有众多珍贵动植物

报告显示:成都拥有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5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58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23种。人们都知道大熊猫是珍稀的物种,其实和大熊猫同样为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的野生动物的云豹、豹、雪豹、川金丝猴等在成都山林地带也有分布。另外,还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小熊猫、猕猴、黑熊、大天鹅、红腹锦鸡等。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有6种,分别是银杏、红豆杉、南方红豆杉、珙桐、光叶珙桐、独叶草;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桫椤、篦子三尖杉、四川红杉、岷江柏木、连香树、厚朴等共23种。据了解,成都市白水河、龙溪虹口、鞍子河、黑水河四个自然保护区呈环带状结构,是连接邛崃、岷山山系大熊猫种群的关键性走廊带的枢纽。同时也是邛崃、岷山两大山系大熊猫等珍稀动物及栖息地和整个川西天然林的重要保护屏障。成都市有高等植物266科1226属3390种,占全国种数的十分之一,占全省种数的三分之一。

成都拥有美丽的高山景观

报告称:成都市位于四川盆地西部,青藏高原东缘。幅员12390平方公里的市域内,最高峰海拔5364米,其位于大邑苗基岭。它与最低点387米的金堂云台乡相对高差达4977米。成都有高山冰斗湖(湖泊),它们由第四纪冰川作用形成。根据调查报告数据显示,成都还有20个片区的高山草甸、22个片区的高山杜鹃和21个片区的高山红叶。发源于成都市的河流13条,保护区主要支流55条;3000米以上126座,其中最高峰5364米。

而正是因为这样的垂直海拔落差,成都市也有高山草甸、高山杜鹃、高山红叶等自然景观。报告显示:高山草甸分布海拔3000米以上,主要有20个片区,可视面积约12.357万亩 ;高山杜鹃:分布海拔2500—4500米,主要有22个片区,可视面积约17.5万亩;高山红叶:在海拔2500—4500米范围内广泛分布,主要有21个片区,可视面积约30万亩。

成都有十大千年名木古树

除此之外,成都有保存完好的十大千年名木古树,分别位于都江堰、大邑、彭州等地。其中,树龄最长的2000多年,最短的也有1200多年。

报告显示,这些名木古树分别是:

天师洞古银杏:1800多年,树高30余米,位于都江堰市青城山天师洞道观内。

长松寺古银杏:1500余年,树高50余米,位于龙泉驿区长松寺遗址。

化成双楠:1500多年,位于崇州市化成山大明寺内。

普照寺古楠木:1200多年,位于都江堰市大观镇普照寺内。

接王寺红豆杉:1850年以上,树高30余米,位于大邑县雾山乡接王寺。

上皇观唐杉:1300多年,树高48米, 位于都江堰市中兴镇上皇观。

丹景山汉柏:2000余年, 树高30余米,位于彭州市丹景山。

西岭黄心夜合:1200年以上,树高15米,位于大邑县西岭镇。

太鹏寺罗汉松:300年以上,树高18米,位于大邑县斜源镇太鹏寺。

向峨古青冈:1350余年,树高21米,位于都江堰市向峨乡。

本报记者 李凌翌

新闻推荐

虽然只剩一条臂膀照样“绣”出幸福人生因地震而失去双腿和左臂的黄莉,康复后成立爱心工作坊去帮助更多的人

编者按灾后恢复重建,不仅是建房子、修道路、搞产业,不仅是物质家园和硬件设施重建,还包括精神家园的重构、文明素质的提升等,这一切无不关乎百姓生产生活。“三新(新家园、新生活、新风尚)”活动由此应...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盘点成都珍贵动植物家底大熊猫只是“领头大哥” 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布“成都市动植物调查和保护介绍”的相关报告)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