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这个“造岛神器”究竟有多牛“天鲲号”成功下水/多项性能亚洲第一/任何海域都能开工/通渠造岛一马平川

来源:济南时报 2017-11-04 16:17   https://www.yybnet.net/

3日,从中交天津航道局传来重磅消息:由我国自主设计研发的新一代国之重器——“天鲲号”自航绞吸挖泥船成功下水。

从被称为“造岛神器”的“天鲸号”,到目前亚洲最大最先进的“天鲲号”,中国自航绞吸挖泥船的自主研制实力再一次让世人惊叹。作为世界疏浚大国,中国的疏浚船舶正经历着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大到强的“鲲化”,为实现制造强国和海洋强国中国梦再添羽翼。

[亚洲称雄]

预计于明年6月交付使用的“天鲲号”全船长140米,型宽27.8米,型深9米,最大挖深35米,绞刀电机最大功率可达7500千瓦。这些数据决定了它是当之无愧的亚洲最大自航绞吸挖泥船。

“天鲲号”有多牛?该船监造组船体工程师孔凡震曾用过一个形象的比喻:“挖掘填满一座‘水立方\’,只需要6天半。”

与“天鲸号”相比,“天鲲号”的性能已全面超越,多项性能位居亚洲第一、国际领先水平。

它搭载的挖掘系统功率亚洲第一

绞刀电机总功率6600千瓦,最大功率7500千瓦,岩石、淤泥等不同土质均不在话下,通渠造岛一马平川。

它是国内首艘采用全电力驱动的自航绞吸挖泥船

全电力驱动不但实现了功率最大程度有效利用、设备安全运转,更有助于环境保护及节能减排。

它在全球无限航区,可在世界上任何海域航行,适用于沿海、深远海港口航道疏浚、围海造地它安装了国内最先进的绞吸挖泥船智能集成控制系统

有了这个“大脑”,可以实时显示疏浚三维土质、推算潮位、管理能效、智能自动挖泥,大块头更有大智慧。

[全面超越]

“天鲲号”接棒“天鲸号”

无论是苏伊士运河开挖、巴拿马运河拓宽、还是远海岛礁建设,超大型疏浚及填海造陆工程都离不开钢铁巨轮——重型绞吸船的身影。此次由中交天津航道局有限公司投资并联合设计的“天鲲号”,正是其中的佼佼者。

“天鲲号”投入使用后将为我国疏浚业再添羽翼。这一国之重器今后将应用到哪些领域呢?其实,从其前辈“天鲸号”上就可见一斑。自2011年投入使用以来,“天鲸号”在国内多个重点项目建设中显示巨大威力,特别是在挖掘岩石与长排距疏浚工程中创造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远海岛礁施工更是一战成名。

得益于其强大的挖掘和吹填能力,“天鲸号”早已声名远扬,被网民称为“造岛神器”。交通部全国水运工程建造大师顾明说,它每小时可挖掘的海底混合物,可以填满一个标准足球场大、半米深的坑,称它削岩如泥毫不夸张。在执行吹填作业时,“天鲸号”能以每小时

4500立方米的速度将海沙、海水的混合物排放到6000米外,每天

吹填的海沙达十多万立方米。

“天鲲号”监造组船体工程师孔凡震向记者介绍,“天鲲号”已全面超越,它最大挖掘深度可达35米,设计每小时挖泥6000立方米,相当于每小时能挖出1.5个足球场大、半

米深的坑洞;并将海沙、岩石、海水混合物输送到最远15

公里开外。它还实现了自动挖泥、监控及无人操控。

“天鲸号”的成功坚定了我国重型疏浚设备国产化的信心。如今,国之重器的接力棒从“天鲸号”交接到了“天鲲号”手中。

[自主创新]

中国迈向疏浚船强国行列

除体量巨大,“天鲲号”与国内以往挖泥船最大的不同,是其突出的自主创新特征。这是首艘国内设计建造、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

“‘天鲲号\’是迄今为止国内自主设计和建造的最先进绞吸挖泥船。”顾明说。

从整船进口,到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再到国内自主设计建造……从无到有,从有到强,“天鲲号”的诞生具有里程碑意义。

“它标志着我国已经能够自主设计建造新一代的重型自航绞吸挖泥船,实现了该船型关键技术的突破,大幅提升了我国疏浚业的核心竞争力。”船舶设计大师、中船工业第708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费龙说。

在2006年之前,中国疏浚业绝大部分挖泥船均从国外进口。中交天津航道局董事长钟文炜说,中国的疏浚船舶经过了整船进口、国外设计国内建造、国内自主设计建造的历程。“天鲲号”标志着中国疏浚装备制造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而它的诞生也是综合国力提升的结果。

“进口是买不了技术的。”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第708研究所副总工程师费龙告诉记者,我国的疏浚施工船舶,从小型到超大型,从内河施工到远海施工,排距从短到长,施工效率从低到高,已进入世界先进行列。2006年以来,中国建造了约200艘挖泥船,成为该领域的大国,“天鲲号”的出现标志着我国“迈向强国行列”。[焦点关注]

“造岛神器”如何围海造地

国之润,自疏浚始。大禹治水、李冰父子修筑都江堰、隋炀帝扩修京杭大运河,这些历史故事都是中国古代疏浚业的代表。当时的疏浚主要靠人力,时至今日,疏浚最主要的工具是挖泥船。

据介绍,现代挖泥船一般可分为绞吸式、耙吸式、链斗式、抓斗式、反铲式等。“天鲸号”和“天鲲号”都属于绞吸挖泥船,而且都是可以自航的。

无论是“天鲸号”还是“天鲲号”,之所以被中国网民称为“造岛神器”,原因就在于其强大的挖掘和吹填能力。而这强大的能力首先要归功于其坚实的“拳头”——绞刀。据介绍,“天鲲号”配置通用、黏土、挖岩及重型挖岩4种不同类型的绞刀,绞刀插入海底“横扫”,进行扇形开掘,可开挖比“天鲸号”开挖的硬度更高的岩石。

此外,“造岛神器”还有两个“杀手锏”——强大的自航能力和先进的自动挖泥控制系统。位于挖泥船顶层的驾驶舱是实现这两大功能的“大脑”。自动挖泥控制系统位于舱内正中,所有挖泥设备的操作集成在约两平方米的操作台上,点击鼠标或按钮便可完成设备的远程操作。工作人员表示,船员甚至可以一边挖泥,一边悠闲地喝杯茶。作为具备自航能力的绞吸式挖泥船,“天鲸号”和“天鲲号”都拥有无限航区的航行能力和装驳功能,“可以在世界上任何海域航行”。

在这艘“巨无霸”作业时,船头主桩能像圆规脚一样,“钉”在海底,绞刀就以桩为圆心,做扇形摆动,击碎岩石泥沙。击碎的岩石泥沙通过船上的高效离心泵吸入,并通过管道吹出。工作一段时间后,船需要往前移动继续挖泥,这时辅桩会伸出并下到海中,让主桩倒换一下向前移动,整个过程看上去像是在“迈步”。(综合新华社、央视新闻、中新社等报道)

新闻推荐

沿锦江布局成都规划240公里绿道既可“夜跑”又可“游船”

(记者李洋)10月23日,成都市规划局召开《天府绿道锦江绿轴》新闻通气会,介绍锦江绿道的具体规划情况。据了解,锦江是天府绿道体系中的核心“一轴”,作为区域级绿道,北起都江堰市紫坪铺水库,南至双流)区黄...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造岛神器”究竟有多牛“天鲲号”成功下水/多项性能亚洲第一/任何海域都能开工/通渠造岛一马平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