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水资源蛋糕不好分?控制污染提高利用率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7-11-08 07:35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平

以“西控,都江堰灌区保护与城市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岷江论坛近日在成都举行。2017年,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 “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城市空间格局。其中“西控”对位于成都市西北方向的都江堰灌区、郫都区和都江堰市等地区提出了可持续发展的新挑战。与会专家提出,城市发展不仅要有 “功能分区论”“结构论”,更要有系统论的思路,避免拆东墙补西墙,使资源均衡与公平得到体现。

水资源蛋糕分配难

省环保厅农村处处长陈维果介绍,岷江上游生态破坏、气候变暖导致岷山雪线下降,上游来水减少趋势变得明显。中游则是生产生活污染对水环境承载能力提出了严峻挑战,岷江水进入成都时还是二类水,出了成都已经变成了劣五类水质。

“蛋糕”没有变大,胃口却增加不少,如何科学配水着实棘手。近年来,都江堰灌区由成都平原14个县扩展到包括涪江、沱江流域丘陵地区的37个县,加大了内江的引水量。以前内江、外江是4、6分水,如今,外江-金马河长期断流,府南河(锦江)无法保证基本的生态流量,成都平原地下水位下降,水质变差。

省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区域地质调查队教授级高工范晓认为,无论是天府新区的设立,还是东进、南拓、北改、西控、中优的战略部署,都应加强对水资源保障与水环境保护的具体研究与科学论证。例如,东进设想在龙泉山东侧建立大产业,而在龙泉山东侧的农业用水主要靠东风渠引都江堰之水的情况下,新建产业的用水是否有可靠的保证?

在协调用水问题上,不宜简单地把其他流域的水引到更缺水的岷江、沱江,范晓说道,要避免拆东墙补西墙的做法,而应在控制污染、增加可利用水资源总量上做文章。

提高水资源利用率

“岷江中下游节水效益不高,中水回用率低。”陈维果说道,沱江水质达标率不到20%,50%的劣五类水集中在岷江。如何缓解水资源供需结构性矛盾?其中一个着力点是做好既有水资源的保护,使被污染的河流恢复生态功能。

成都城市河流研究会副会长田犎提出,以前生态环境保护以设立保护区的思路为主,官方成立管理机构,几十个人巡护广阔的领域。如今,人们意识到这种方式的局限性,辅之以当地社区居民为主体的就地保护,为村民赋权赋能,减少了保护的阻力,获得社区支持,从而取得较好的保护效果。

郫都区临石村地处柏木河与柏条河之间,是成都市重要的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地。去年,该村村民成立了水源地护水队,清理了河道、沟渠成吨的垃圾,开展了水质监测、水资源保护宣传等一系列活动。郫都区申遗办副主任杨万全介绍,该区正在申报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护水队的工作不仅有助于成都水源安全,也助推了申报工作的顺利进行。

保护河流不应切断河流与流域内人们生产生活的联系。临石村立足其水源地的局限与优势,规划了“稻鱼”共生、精品民宿等产业,在获得村民支持的基础上,使生态、产业与家园协调发展。

新闻推荐

我们的新时代迈入新时代 城市新愿景特别报道

迈入新时代城市新愿景特别报道成都街头芙蓉花傲霜挺立,给城市带来一抹秋的明媚。花之于城,是绽放,是希望,更是一种向上的力量。在这个芙蓉花盛放的季节,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水资源蛋糕不好分?控制污染提高利用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