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石盘堰:比都江堰还早的堰口

来源:广安日报 2017-12-03 02:34   https://www.yybnet.net/

公路旁的杂草下方,原是石盘堰堰口。

□本报记者胡佐斌文/图

直到今天,仍有不少嘉陵乡人习惯地称嘉陵为石盘。究其原因,嘉陵乡原名石盘乡,其之所以又名为石盘,是因为乡政府的驻地最先在石盘堰。

石盘堰的形成,其历史比国内任何一座堰口都要早,包括世界著名、有着2000多年历史的都江堰。因为,它根本不是人工所建,而是天然形成。

石盘堰位于石盘堰村1组。当地74岁的村民何俊明说,石盘堰位于一座大石盘上,上有4条沟的溪水在这里汇集,通过长年累月的冲刷,石盘上便形成了一个又深又大的凹坑,溪水在此汇集后,再沿着石盘外的岩壁向下游流去。枯水期时,这大石盘上就像有个大池塘一般。于是不知从何时开始,这里就有了“石盘堰”的得名。

何俊明还说,堰口外原有石平桥,依托大石盘的边缘而建,有两孔,后来因修坪滩到嘉陵的公路,便把平桥拆了,并从岩壁下方垒条石加宽,从那以后,就看不出石盘堰天然形成的模样了。

公路下方埋有管道,平时,石盘堰里不多的溪水便从管道流出,但到了夏季暴雨猛发的时候,管道就不管用了,溪水直接漫过公路再向下游流去。

“以前,坪滩场到礼安场的大路就是从石盘堰过去的。”何俊明介绍,石盘堰距坪滩场15里,距礼安场5里,而过去是每20里一个场,所以,新中国成立后,尽管石盘乡政府设在石盘堰多年,同时还在附近设有供销社、乡小学、酒厂、茧站、粮站等单位,但却一直没法形成场镇,“人们要么就去赶坪滩场,要么就去赶礼安场,因为这两个都是老场,大家也习惯了的,石盘堰即便设个场镇,也赶不起来,而且石盘堰在解放前本身就属礼安乡管辖,石盘乡是解放后才新设的。”

记者后来查阅《岳池县志》和《武胜县志》得知,明清时期,今礼安镇、嘉陵乡境域均属岳池县坪滩场辖区,1939年分设礼安乡,1952年,礼安乡由岳池县划入武胜县管辖,同时,划礼安乡的6个村和坪滩乡的1个村建石盘乡,乡政府驻石盘堰旁边。1966年,石盘乡更名为建强公社,1971年复名石盘公社,1981年更名嘉陵公社,1984年更名嘉陵乡,1992年拆嘉陵乡并入坪滩镇,1994年复设嘉陵乡,乡政府驻地改设于东岩寺村。

在石盘堰村,还有一座古寨,名为撮箕寨,面积约30亩,因地形如撮箕而得名。撮箕口一面为悬崖,悬崖下方即为嘉陵江,原寨仅在撮箕背一面设有寨门。从地理环境看,撮箕寨地势险要,或在嘉陵江军事史上发挥过作用,然今寨墙与寨门均已不在,也未听说寨内在解放前住有地主,且清代《岳池县志·寨堡》也未查到其名,想必这可能是宋元交战时期所设的古寨吧。

新闻推荐

青城大桥四套重建方案征求社会意见

本报讯(记者杨华春)2013年,青城大桥因存在安全隐患而实施封闭。2015年,经简易维修后青城大桥实施临时通行。青城大桥何时修、怎么修?一直是市民关心关注的问题。昨日,记者从都江堰市规划局获悉,青城大桥...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石盘堰:比都江堰还早的堰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