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桂花村”女当家的花田“花”事 记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3-06 08:42   https://www.yybnet.net/

陶勋花(左)在指导居家灵活就业的妇女缝制衣服

陶勋花(左)在乌龙岛营业的帐篷酒店中和工作人员讨论工作

刺骨雪水西出青藏高原东麓的岷山,一路向东奔腾。到达都江堰后,汹涌的江水被一分为二,少了湍急,多了舒缓。千百年来,岷江的百千支流滋润着成都平原,成就了“草树云山如锦绣”的“天府之国”。

我们要探访的村子坐落于成都西边的温江区寿安镇,唤作“岷江”。村里的“大当家”——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位名字里带“花”的“大当家”,家乡也跟“花”大有渊源。这里到底什么样?赶在她启程进京前,我们去一探究竟。

“大当家”的“花样烦恼”

“地富鱼为米,山芳桂是樵。”唐朝诗人田澄曾如此描述成都的丰沃。

一千多年后,桂花依然幽香扑鼻。

寿安镇是我国西南地区最大的桂花基地。岷江村用于花木种植的土地达到了九成,绝大部分是桂花。

上世纪90年代起,城市对苗木需求旺盛。这为村民们开启了一条致富新路,岷江村的良田逐渐转型为花圃、苗圃。

可是从2010年起,苗木市场逐渐饱和,一棵十多年的桂花树从过去3000多元跌到了100多元。

也是那一年,陶勋花当选为村党总支书记。

“大当家”今年47岁,典型的四川幺妹的样子,做事却有男儿风骨。

“当时岷江村是寿安镇的“尾巴村”。大家挣钱越来越难,心里焦急,各种矛盾突出。村里基础设施落后,卫生环境也很差。”她回忆说。

在她之前,村里好几届书记没干满就打了退堂鼓。

为延伸桂花产业链、增加附加值,她联系了沿海提炼香精的企业。村民们将桂花以每公斤6元的价格盐渍后出售,每亩能卖千元,但品种仅限“八月桂”。桂花树修枝、施肥、除草等花费高达4000元,还是亏本。

鲜花的味道和功能都好,价格也高,却攻克不了保鲜难题。她又跑了周边20多个企业希望就近收购,可厂家只是在产品中适量添加鲜花,用量极其有限。

岷江村的出路在哪里?“大当家”一头乌黑的长发染上了白霜。

“绿色就是村里的优质资产”

一条穿过村庄的绿道动工了。

“最初我们听说“绿道”,以为是修一条路方便卖树。心里嘀咕,树都卖不脱了,还修啥卖树的路哦。”她哈哈大笑起来。

后来,一看设计的效果图,陶勋花恍然大悟——“这是可以带动乡村旅游、乡村发展的好东西!我们为啥过去光想着在桂花树上“吊死”呢?”

彼时的岷江村,居民环保意识淡薄,与效果图上描绘的美好图景相去甚远。

“政府为我们做好了基础,如果顺着绿道找到的是一堆垃圾,不是丢脸吗?”她决心要在村里搞一场“环保革命”,先从生活垃圾前端分流回收做起。

全村被划分为34个院落,院落长负责挨家挨户巡查卫生状况,并开展垃圾分类引导、宣传。

“卫生纸、烟头丢到垃圾房里;菜帮子、树叶可以堆肥;报纸、牛奶盒、酒瓶子可以称重换钱。”73岁的肖志英讲起垃圾分类,头头是道。

村里还设立了积分制,每用可回收垃圾换1元钱,就可积1分,积满5分,就可获得抽纸、蚊香等奖励,年终还会评选出优秀院落、优秀村民。

通过这样的“启蒙”,岷江村成了远近闻名的“环保村”。

在村里的乌龙岛上,“岛主”余树根每天起床第一件事,便是将绿道上的落叶扫拢,填到树坑里堆肥。岛上的绿道上看不到半片垃圾,只闻得阵阵花香。

“绿色成了村里的优质资产,社会资本自然就会被吸引过来。”陶勋花说。去年,岛上一家帐篷酒店开门迎客,常常一房难求。

最近,一个由政府出资进行基础配套,“合作社+农户+公司”模式的“九坊宿墅”乡村旅游项目也在村里落地。家居设计坊、染织坊、女红坊、鸟笼坊……已初具雏形。

“推窗见田、开门见绿”,打造美丽宜居公园城市,是当下成都正努力塑造的城市形态。这一切,在岷江村,因为绿道的到来,变成了现实。

成都市规划,到2035年,全市将建成1.69万公里的绿道,成为全球最长的慢行系统。同时,它还将承载慢行交通、生态保障、休闲游览、城乡统筹、文化创意、体育运动、农业景观、应急避难等八大功能。

陌上花开,最宜缓行。人们走着路、骑着单车来到了岷江村。

绿道旁,一株株茂盛的铁树、吐艳的海棠和散发着幽香的四季桂,则是村民们自发献上的馈赠。

这不正是杜甫笔下“黄四娘家花满蹊,千朵万朵压枝低”的田园风光么?

“生命线”送来新发展

“绿道带来了人气,我们就要围绕它,让乡村的造血功能得到提升。”陶勋花依然惦记乡亲们的桂花树,琢磨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桂花树在城市绿化工程中并不占优势。一亩地种50株,密密麻麻,长势也不好。如果能做成盆景,发展“阳台经济”和私家车的“后箱经济”,我们就有希望了。”

村干部动员村民每亩锯掉30株,只保留树桩培育盆景,留下的精品留着为将来的乡村旅游造景。盆景两三年内即可成形出售,一盆能卖四五百元,一棵树做成盆景,价值能翻几十倍。

如今,岷江村800多户村民中已有七八十户为3000多棵桂花树剃了“光头”。盆景不需要复杂的盘扎技术,只需简单的断根、露根,对于个个是园林高手的村民来说,一点即通。今年,这些盆景就可以出售了。

3月2日,陶勋花启程进京。

临走前,她特意在行李箱中装上了村里姐妹们的手艺——几个桂花香囊和几个形象呆萌的熊猫玩偶。

一些姐妹托她向北京带话——希望国家加大力度鼓励农村妇女居家灵活就业。“这样既增加农村家庭的收入,也能解决留守老人和儿童问题。”

她带去的还有一份建议,盼望国家能推进农村产权抵押融资问题的立法,破解农村融资“难、慢、贵”。

飞机起飞时,她俯瞰辽阔的成都平原。下方的空港花田“绘出”了几只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图案,远方一座座雪峰清晰可见。

她说,到达北京后,将骄傲地告诉每个人,她的家乡是一座公园般的城,那里花团锦簇、四季常青,有看得见雪山的阳台,以及许许多多为了绿色发展奋进不止的人。

新华每日电讯2018年3月5日16版

新闻推荐

成都法院扎实推进三大庭审改革

成都市人大代表到成都中院旁听一起刑事案件庭审成都中院与所辖都江堰市法院联动调解一起涉农民工追索劳动报酬案,现场兑付128名农民工工资42万余元成都中院主办、高新区法院承办的“全市法院深化...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张济环同志简历2018-03-03 03:49
猜你喜欢:
评论:(“桂花村”女当家的花田“花”事 记全国人大代表、成都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