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环境美了 机遇多了 这个林盘院落里有家“网红火锅”

来源:成都商报 2018-06-16 02:44   https://www.yybnet.net/

在黄家大院耕舍院子中吃火锅

有林盘院落可赏,有火锅可吃,有书院可逛,还能找家民宿小住一晚……每个到这里的人,都会被美丽的林盘院落深深吸引。在都江堰市柳街镇金龙社区黄家大院林盘内,居住着百余户人家,这里也保留着传统川西林盘朴素静谧的风貌。自从5年前,黄家大院林盘经过整治,变漂亮干净之后,村里很多家庭都在做民宿了。这个临近青城山、街子古镇的古老林盘,给居住在此的人带来了新的机遇。

“网红火锅”带动村民致富 黄家大院成景区

黄家大院很好找,就在成青旅游快速通道边上,临大路的村口写着“中国民宿村”。从这个村口进入黄家大院后不远处,就是黄文礼和另外两名村民合伙开的“川江庭院火锅”。因为其独特的川西民居风格,便利的交通,加上优美的自然环境,使之成为了“网红火锅”。火锅店中3座独特的吊脚楼包厢,更是一座难求,需要提前几天订座才行。

黄文礼是金龙社区主任,也是土生土长的黄家大院人。对他而言,古老林盘不可或缺的记忆需要保留下来。5年前,通过散居院落整治,黄家大院成了当地有名的“最美院落”。但在当地政府和村民们看来,如何在保留院落川西林盘原始风貌的基础上,充分利用好其文化价值,发展好新型林盘文化经济,才是大家思考的重点。

回乡创业的黄文礼想到了带领大家发展乡村旅游的配套产业,经过考察后,决定开家火锅店。“我在社区提出这个构想,希望有村民可以一起入股。”黄文礼回忆,后来,有两个村民加入。2016年10月,火锅店开了起来,生意红火。“一个月的营业额大约在30万-40万左右吧,还带动了本村约30人在此就业。”黄文礼说。这也带动了村民们发展乡村休闲旅游的积极性。

冯秀珍是开民宿的,而像她这样开起民宿的村民已经不在少数。今年年初,柳街镇在黄家大院用“以奖代补”的方式,统一装修风格改造了几户民居,名为“三棵树”的民宿已经对外营业约两个月了,生意很好。院落美了,随之而来的经济效益慢慢呈现。

书院、茶馆、民宿串联成珠

未来这里更好耍

随着生态、文态、业态、形态的整体提升,黄家大院留存的川西林盘,也是巴蜀农耕文明的活化石,是不可复制的农耕文化模式。

现在的黄家大院林盘,郊游绿道和川西林盘已初步成型,生态停车场、步行道已建成投入使用,整体景观风貌塑造等基础配套设施正在建设完善中。柳街镇在黄家大院试点实施川西林盘保护和修复工作,将黄家大院规划布局为具有川西特色的林盘聚落示范点,以点带面推进柳街镇全域乡村生态旅游发展。将来,通过绿道将川西林盘、民宿等资源串联成珠,形成集群效益实现整体联动。

在柳街,像黄家大院这样具有川西林盘特色的村落还有很多。林盘内民宿发展了起来,还规划有农耕文化博物馆、西林书院,林盘老茶馆……环境越来越好,村民的荷包也越来越鼓。还有一条长约10公里的诗乡田园绿道。其中主线5.2公里,支线4.7公里。建设内容包含绿道新改建、农业大地景观塑造、川西林盘保护修复、游客服务中心(驿站)提升、旅游景点提升、公共服务设施配套等。

据了解,都江堰市正力争在6月底,完成胥家“天府原乡”和聚源“灌区映像”展示中心建设和首期重点工程,促进玫瑰花溪谷、龙驰花谷等项目对外运营。计划用3年打造45个川西林盘聚落。此外,该市还提出加快推进柳街镇建设川西田园文化名镇,全域推进以金龙、七里、五一、鹤鸣社区为核心区域的“七里诗乡”乡村生态旅游景区建设。

成都商报记者 董馨

摄影记者 王红强

新闻推荐

四川各地端午活动丰富多彩

孩子们在川菜博物馆参加DIY香包活动。(川菜博物馆供图)品端午传统、会端午习俗、享端午文化——□本报记者杨艺茂...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环境美了 机遇多了 这个林盘院落里有家“网红火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