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精彩勾勒出“天府文化”的都江堰演绎

来源:成都日报 2018-08-07 02:10   https://www.yybnet.net/

“都江堰水沃西川,人到开时涌岸边。喜看杩槎频撤处,欢声雷动说耕田。”一首《灌阳竹枝词》,道出了都江堰历史地位的同时,也述说了李冰父子在天府文化历史长河中的历史地位。

今年是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建堰2274周年,8月6日,“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在都江堰开幕。来自日、韩等国的专家,以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日本国土防灾技术株式会社、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中国教科文全委会等相关组织,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联、省文化厅、省水利厅、省旅游局、省文史馆,和全国各相关高校、文博系统、四川十大历史名人研究中心等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论道。一场跨越千年的对话,就此拉开,精彩勾勒出“天府文化”的都江堰演绎。

精彩对话 千年古堰引来大咖纷纷点赞

核心“李冰是都江堰的,也是四川的;李冰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

雨后的都江堰市区空气清新。在二王庙、伏龙观、鱼嘴等都江堰景点,人流如织。两千多年前,李冰在此修筑都江堰,令成都平原从此“水旱从人,不知饥馑”,这个一直使用的水利工程成为世界奇迹。

相聚千年都江堰,跨越千年的对话,自然是备受各方关注。据悉,此次论坛期间,都江堰市相继举行了二王庙祭祀大典、百名匠人祭拜李冰、蜀郡“李冰”巡城、川剧名段展演等具有“天府文化”底蕴和特色的活动,引来了诸多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作为天府历史文化的奇迹,都江堰在世界历史研究史上也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而衍生出的李冰文化也成为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这些精彩纷呈的活动,来让文化传承并发扬,是值得肯定的。”武汉大学文学院教授张思齐说。

精彩纷呈的活动,更多的是基于文化底蕴的厚重。“作为一名水利土木工程师,我毕业于中国南京,因此非常荣幸能有机会参观都江堰水利工程,一项被全世界视为珍宝的工程。”在论坛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中心非洲部主任埃德蒙·木卡拉先生说,“都江堰灌溉方式之完美,世界各地无与伦比。这也是为何今天李冰父子因这个永恒的丰碑——古老的都江堰灌溉系统,一项伟大的节水工程,备受推崇。”论坛当日,他不仅在论坛上详细地介绍了联合国的可持续旅游战略,还就战略与中国文化遗产的可持续旅游发展相结合起来作了生动阐述。

“都江堰不仅是中国治水工程的典范,它的治水理念及其技术对周边国家,特别是对日本的治水工程也产生了极其深远的影响。”日中防灾环保研究会副会长李鸥不仅在论坛上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还带来了论文《都江堰对日本治水技术的影响及其现状》。在他看来,日本的治水技术基本上是受中国古代“顺势而治、因势利导”的治水理念及其技术的影响发展起来的。“这为我们探讨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对世界文明发展进程的贡献提供了新的研究视角。”李鸥说。

“李冰是都江堰的,也是四川的;李冰是中国的,也是世界的。”中国先秦史学会副会长、四川省李冰研究会会长、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彭邦本认为,为了更好地发展天府文化,更多的专家学者应该运用文献研究法和近年来出土的古代碑刻等文物考古资料,深入分析古代都江堰岁修制度:科学合理的岁修准则、约定成俗的岁修时序、沿革成制的工役组织多源多样的经费渠道,肯定都江堰在组织、制度层面的历史文化价值。

李冰为媒大手笔推动传承天府文化

核心 李冰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点工作取得突破进展和实效

成都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会上提出,成都要高质量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和世界文化名城,大力推动天府文化发展,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文创中心。

这一场精彩的国际论坛,正是都江堰对李冰文化的传承创新的实践,从而以李冰为媒,推动天府文化的传承创新。

“首届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与李冰研究国际论坛”除了邀请国内外水利、防灾、李冰文化、水文化研究领域的专家及社会知名人士参加并发表主旨演讲,与会代表还以“世界文化遗产都江堰的保护与传承”“李冰与都江堰学”等主题进行开放式讨论。还围绕李冰创建的独有历史贡献与当代价值、李冰生平仕履、李冰与古蜀文化、李冰文献资料整理、李冰治水综合、都江堰与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灌溉供水研究、生态环境治理等进行广泛探讨和研究。

李冰为媒,都江堰市书写了哪些“大手笔”?该市正按照“高立意挖掘、高水平表达、高标准建设”的总体要求,围绕天府文化特质,将实施李冰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作为弘扬优秀历史文化、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建设西部文创中心窗口基地的重大项目和重要抓手,促进与科技、产业、城市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竞争力,并出台了行动计划。

去年以来,都江堰市大力实施四川省历史名人李冰文化传承创新工程,成立了一系列李冰研究机构,举办了都江堰放水节及水生态文明高峰论坛等活动,成功加入世界运河历史文化城市合作组织、世界历史都市联盟,都江堰水利工程申报世界灌溉工程遗产顺利通过考察,制定了文创产业发展五年行动计划,“戏·水长流”文创园等重点项目实现签约,相关文化产业正良性快速发展,天府文化展示基地建设初见成效。

到2020年底,李冰博物馆等设施场馆建设基本完成,建立“国际水利城市联盟”,文化传习基地基本形成,“中国·都江堰放水节”等品牌文化活动国际吸引力逐步增强,精品旅游线路打造更加合理,国内外游客参与度逐步提升,系列文创产品开发初具规模,李冰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点工作取得突破进展和实效。

到2025年底,形成李冰文化传承创新体系,李冰文化研究会(中心)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交流活动更具特色,塑造一批现代化、国际化的李冰文化传习基地,打造一批国际知名的品牌文化活动,创作出一批文艺精品力作走出国门,形成一批主题旅游线路吸引更多国内外游客,研发一批高附加值的文创产品参与国际间展销活动,李冰文化传承创新工程重点工作更具国际特色。

文化为魂推进公园城市理念落地落实

核心 提炼李冰治水精神,使之融入并成为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成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确定了‘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努力建设世界文化名城\’的奋斗目标。作为造就天府之国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建造者李冰,2017年被评选为四川省十大历史名人。李冰文化无疑是天府文化的重要构成元素,是一张重要文化名片。”都江堰市委相关负责人说道,成都市委提出建设美丽宜居公园城市,落地在都江堰,则更要重视公园城市的文化韵味,“高标准建设公园城市,要在天府之国丰盈的物质生活之上,更充分突显和谐宜居的天府文化人文底蕴。将以公园城市理念为引领,积极推进全域景区化景观化,着力塑造产城融合环境。在塑造城市公园形态、夯实绿色生态本底和厚培城市文化内涵等方面持续发力。”

李冰父子之于都江堰,再之于天府文化具有什么样的关系所在?此次论坛中,众多专家认为,许多古代灌溉工程运用了数百年甚至上千年,今天仍在发挥着作用,其中蕴含着丰富的自然哲理、科学思想、文化价值和实用价值。“都江堰流域给我们绘就了灿烂的天府文化。成都之所以2000多年来‘城名未改、城址未变、中心未移\’,都江堰水利工程及天府水文化起到了‘奠基石\’的作用。”

为加强对李冰文化的建设,通过挖掘、研究和宣传李冰文化,充分彰显李冰文化的精神内涵、时代精神,突显其在天府文化中的地位。都江堰市已经相继组织发动省内乃至国内有关高校、社科机构,深入挖掘整理李冰的水利技术以及都江堰水利工程对四川农耕文明的巨大贡献和在世界水利文化史上的重要地位。提炼李冰治水精神,使之融入并成为天府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如果说天府文化是成都城市文化的一面旗帜,那么都江堰定是这面旗帜上最不可或缺的璀璨明星。李冰修建都江堰,开凿二江,既通过外江分流解决了岷江水患,又依靠内江将航运、灌溉和生活等所需的江水源源不断地送入成都平原,更重要的是建立了一套完备的水利灌溉网络,形成了以成都为核心的都江堰水利工程灌溉区,保障了良好的农作物种植条件,成都平原自此“水旱从人,不知饥馑”。三国时期,诸葛亮在其《隆中对》中称:“益州险塞,沃野千里,天府之土”,已将“天府”之美誉冠于成都平原。成都平原与“天府之国”结下了1800多年的不解之缘,至今仍为人们津津乐道。而李冰治水的都江堰,更应是“天府文化”的核心所在。

天府文化的都江堰演绎,有哪些“组合拳”?据悉,按照“传承巴蜀文明、发展天府文化”的要求,都江堰市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深度挖掘以“山、水、道、熊猫”为代表的天府文化资源,着力打造文化旅游产品,打造一批传承历史文脉的特色街区、建筑群落,推出一批具有文化印记、地域特色的文创旅游商品,建成张大千、南怀瑾等名人文化博物馆,构建文博旅游、音乐旅游为重点的文化旅游产品系列。坚持文旅融合,促进“旅游+文化”“旅游+音乐”“旅游+体育”蓬勃发展,建设传承和弘扬“天府文化”……

李冰文化的研究和传承,无疑对都江堰旅游有极大促进作用,这也是对公园城市建设理念的体现。埃德蒙·木卡拉先生就这样表示:旅行开启了跨文化交流与对话的大门。现全球每年出境游达到12亿人次,旅游业同时也能直接或间接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作出贡献。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的数据显示,旅游在创造就业、目的国或地区创收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诚挚希望通过本次论坛,都江堰这项杰出的工程能为全世界所欣赏,为21世纪的“一带一路”倡议作出更大贡献。

图片由都江堰市提供

新闻推荐

纸香淡去又弥书香 老厂房“再生”成图书馆

编者按近日,成都市第十一批历史建筑保护名录正式公布,由此,成都历史建筑数量已达到118处。与过去几期公布的历史建筑相比,新...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精彩勾勒出“天府文化”的都江堰演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