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新趋势 新场景 新玩法 新风尚成都国庆长假接待游客1520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228.8亿元 同比增长27.1%

来源:成都日报 2018-10-08 02:30   https://www.yybnet.net/

在抖音APP上,一位北京游客近日来蓉拍摄的短视频“萌空血槽的大熊猫宝宝”点赞数量已超过60万。在刚刚过去的国庆长假期间,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接待海内外游客44.31万人次。在这个可以近距离观赏大熊猫的基地,外国人比例远远高于成都大部分景区。大熊猫憨态可人的形象,在全世界都已深入人心。

事实上,成都旅游的吸引力远不止大熊猫。这个致力于将自身打造成世界旅游名城的城市,有着太多的吸引力。吸引来自世界各地游客的,是这里已有并持续增加的魅力。而国庆长假前,成都市联合抖音发起的“跟着抖音耍成都”等活动,把大量游客“抖”到了成都。市旅游局的统计数据显示,长假期间成都市累计接待旅游总人数1520.43万人次,同比增长18.7%,实现旅游总收入228.8亿元,同比增长27.1%。

新趋势

门票优惠吸引大量游客

在国庆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重点国有景区门票降价的有关要求,杜甫草堂、大熊猫基地、青城山-都江堰、西岭雪山等景区实行门票降价和优惠活动,吸引了大量游客。截至昨日下午2时,都江堰景区接待游客24.69万人次,同比增长22.9%;青城山景区接待游客19.99万人次,同比增长5.38%;杜甫草堂接待游客12.95万人次,同比增长41.08%;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接待游客44.31万人次,同比增长20.77%。

同时,大邑西岭雪山开展的“森林让生活更美好,西岭雪山千万红包惠民”活动,推出了免门票、免鸳鸯池索道票的“0元体验森林旅游”等系列体验特惠,游客凭借二代身份号在官网上预约即可免门票,此次优惠活动共吸引了6.77万名游客参与,同比增长313.67%,游客接待规模创新高。

客源地方面,游客抽样调查显示成都市以外来蓉游客占比进一步提升,超过游客总数的80%,其中近一半是省外长线游客。从省外游客客源地来源看,来蓉最多的地区是重庆、江苏、贵州、广东、上海等成都周边省市及沿海东部发达地区,此外还吸引了大量西北地区的游客,如陕西、甘肃、青海、宁夏等地。

新场景

绿道吸引近半数游客

随着成都市绿道基础设施的日趋完善,绿道经济已逐渐成为带动旅游发展的新引擎,成为成都市旅游消费的新场景。据统计,国庆假期全市绿道吸引了约45%的游客。“国庆节前,我局推出了9条绿道串联川西林盘、特色旅游景区的休闲主题线路,并针对绿道开展了全球直播一小时主题宣传推广活动,激发了市民和游客游绿道、赏林盘、逛古镇的新热潮。”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假日期间,绿道已成成都市游客休闲、度假、养生的重要载体,如郫都区农科村景区的江安河绿道、战旗村柏条河绿道、都江堰市石羊生态绿道、青城山旅游沿线绿道、七里诗乡绿道、崇州市桤木河湿地公园绿道、金堂县沱江绿道、金山公园绿道等,成为成都市国庆旅游的一大亮点。昨日,孙先生领着一家4口人,在桤木河湿地公园南门入口处的绿道驿站租了一辆双人骑游自行车,沿绿道一路行进。绿道两旁,新栽下的木芙蓉、桃树、李树、紫荆树正静静吸收着阳光。“这里离家很近,一有空就会带孩子来耍,空气好,环境也漂亮。”孙先生踩着脚踏板,脸上始终带着笑意。

过去的成都,为游客呈现的是活泼泼的巴山蜀水,是热辣辣的火锅川菜,是软萌萌的熊猫故乡;天府绿道,则是“造梦机”的新一轮启动,成都将借助天府绿道体系的建设完成对文体商旅资源的重新整合和提档升级。今年,按照年初制定的目标,全市范围内要建成800公里绿道。到今年年底,成都总长度约为1000公里的健康绿道有望初步形成网络。天府绿道,将成为成都又一张享誉世界的旅游名片。

新玩法

跟着抖音耍时尚成都

就在国庆长假前,由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成都市互联网文化协会、抖音短视频共同在成都举办了“你我的成都时尚安逸DOU起来”线下发布会。截至记者发稿时,“跟着抖音耍成都”的话题已吸引了12万网友的参与。有关成都历史文化和美好生活的系列短视频聚焦着人们的目光,让越来越多的人重新认识了这座古老而又年轻的城市,也吸引了大量游客来蓉旅游。

春熙路商圈的时尚街拍、路边小店的诱人美食、远郊憨态可掬的大熊猫……在抖音上,成都一直都是非常受欢迎且极具识别度的城市。据统计,仅在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一处,产出的抖音视频数量就已经超过6.2万条,一位普通用户随手拍下的15秒大熊猫视频,已经获得了5754.8万播放量。

一首有家乡味的音乐可以成为接地气的城市符号。去年,民谣歌手赵雷的一首《成都》,让成都红遍大江南北。歌词中的成都,玉林路、小酒馆,那座阴雨又充满诗意的城市,让人心驰神往。而如今,《成都好安逸》使用成都方言演唱,在抖音上迅速走红。办公室小野、七舅脑爷、代古拉K等达人以此为背景音乐拍摄的短视频得到了上百万网友的点赞。“我国庆就来了,去了各个地方,很好”、“我去过,老好玩了”、“看得我都想去了”……成都受到用户喜爱。在抖音上,时尚的新兴媒介平台与文化名城的历史文化有机融合、相得益彰,释放出不可估量的发展生机。

此外,很多“看完就想吃”的特色美食,成了短视频拍摄重点。吃饭时随手拍一拍,就很容易成为抖音上流行的热门视频。其中,成都极富特色的火锅、小吃,甚至成都的一家川西民居特色的民宿,都是网友热门的视频打卡内容。小小的手机屏幕,短短的视频,却承载着强大的传播力,在短视频时代,人人都能成为成都旅游宣传的使者。

新风尚

文明旅游秩序井然

国庆长假期间,游客在成都赏美景、品美食、晒美图,文明旅游渐成风尚。国庆长假期间,全市旅游市场秩序井然,无重大旅游投诉。昨日,从北京来蓉旅游的陈先生,排队时得知都江堰景区是“无烟景区”,便自觉拿出打火机放进收纳箱。在杜甫草堂,来自云南的李女士将孩子随手扔掉的纸屑捡起来,装进随身背包里一个垃圾袋中。

文明旅游不仅是游客的事,也离不开景区、旅游主管部门的科学引导和服务的改进完善。从今年国庆开始,包括洛带古镇在内的全市知名度高、客流量大的4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的858家旅游景点餐饮门店都实施了餐饮标识规范化、精细化管理。菜品明示部分注明了常规的菜名、价格,还有规格及主要原材料,下一步还会有中英文双语菜单价目表。

此外,武侯祠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实现免费网络全覆盖,组建文化志愿者队伍,配备婴儿多功能台、饮水机和呼叫器等,方便游客。今年国庆游客接待创新高的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假日期间进行游客客流量的实时监控和每日预测,并提前在官方网站、户外LED告知游客相关情况,并对游客进行了限流措施,保障了游客优质的旅游体验。

假日期间,由成都市旅游局主办,旅游企业广泛参与的“美丽成都·出行有礼”文明旅游活动也在持续进行中。西岭雪山、天台山、黄龙溪古镇、宽窄巷子、新南门汽车站、双流机场等地,处处都有文明旅游志愿者的身影,彰显着文明旅游的良好氛围。

本报记者 程怡欣

新闻推荐

过节耍成都发布数据报告80后90后成游成都主力 大熊猫基地最受欢迎

国庆期间,宽窄巷子游客络绎不绝谢明刚摄国庆假期告一段落。外地游客来蓉最喜欢逛哪里、住哪里?来成都最喜欢吃啥子咋耍?哪些...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新趋势 新场景 新玩法 新风尚成都国庆长假接待游客1520万人次 实现旅游总收入228.8亿元 同比增长27.1%)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