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诗书达人李景复把雅鱼带出大影响?

来源:四川日报 2018-10-15 06:25   https://www.yybnet.net/

凡是来到雅安的人,都以品雅鱼为幸事,甚至还有“不尝雅鱼鲜,枉自到雅安”之说。

据传,清代雅安人李景复,曾到北京并顺带将雅鱼进贡给慈禧,慈禧食用后赞曰,“龙凤肉难与之媲美”。历史如烟,传说真伪多不可考,但雅安雨城的李景复,却是真有其人,他是清末雅安乃至四川有一定影响力的诗人和书法家。

据1987年雅安编纂的一本名为《雅安文史资料选辑》的书籍记载,李景复生于晚清时期,出生地在今天的雨城区小北街一带。李景复嗜酒豪饮,人称其为“酒海”,只要手头有钱,就会用来买酒,或独酌高歌,或邀朋友一同畅饮。其父为清代拔贡,并出任过四川江津县教谕,还曾赞助兴办过雅安本地学校。在书香门第中长大的李景复,写得一手好诗。“僧雏报茶熟,谈禅两清雅。笑询煨芋人,谁是和羹者”就为李景复所作,名叫《僧窗夜话》,记载在1996年出版的《雅安市志》“诗词文存”一栏上。而在该书的“人物·传略”中,李景复还被作为一个文化名人单独提及,著有《纯庐诗稿》传世。

在清代光绪年间,也就是1894年,当时的雅州知府雷钟德,重建了高颐阙旁的景贤堂,竣工之日,当时的雅安文人墨客也都欣然前往。古代文人喜好诗酒唱和,也就是在此时,李景复奉命当场题诗挥毫,留下了“独怜史阙名长古,喜见祠成墓不樵”的佳句,至今让人记忆犹新。

李景复作为当时的书法家,在各地题写过不少匾额碑刻。《雅安市志》记载,在今天都江堰、青城山,以及新都、雅安等地,还能看到李景复当年的书法真迹。如今在雅安高颐阙旁,还能看到他题写的诗文。

黄伟 本报记者 游飞 整理

新闻推荐

成绪尔聃:用影视表达对家乡的一往深情

成绪尔聃羌族作家成绪尔聃创作的电影剧本《遥远的尼萨》,即将运作投拍。在这之前,他还先后创作了电影剧本《羊角花儿美》;《...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老有,所乐!2018-10-14 01:55
猜你喜欢:
享美食 有盐有味2018-10-11 03:25
评论:(诗书达人李景复把雅鱼带出大影响?)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