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都江堰分三期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国家农业公园“样板间”呈现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1-02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都江堰国家农业公园效果图

成都乡村旅游又添新去处。依托都江堰精华灌区丰富的农业和川西林盘乡村资源以及明显的区位优势,今年5月,都江堰国家农业公园项目在崇义镇动工建设。昨日,记者从都江堰市天府源田园综合体管理委员会了解到,作为都江堰市乡村振兴的重大项目之一,目前,该项目一期展示区1、2号院落基本打造完成,已初步具备乡村旅游业态展示功能。

拟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以蓝天白云为背景,一栋栋青瓦白墙木梁的农舍,掩映在果树中,走在黑白石头铺成的小路上,穿过菜地,就能来到农舍前草坪……“这里仅仅是展示区,只是公园一期建设中的一个点而已,实际上这个项目真正的大门,也就是我们要展示的农耕博物园,还有杂交水稻的实验基地,在我们IT大道这个方向,也是在我们一期的范围之内,目前正在对可流转的建设用地做前期手续。”崇义镇镇长游强指着崇义镇双土社区一大片农田的方向介绍。整个国家农业公园的规划面积是1.12万亩,将分为三期建设。一期1410亩预计于2020年建成并投入运营,三期建设总周期预计时间为八年。

都江堰国家农业公园涉及崇义镇新华、双土、大桥、海云、崇义、界牌6个社区,计划总投资80亿元,由福稔良仓公司投资建设。农业公园以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为发展方向,高标准规划设计了园区的空间结构、功能布局和产业分区,是一个涵盖园林乡村景观、生态郊野田园、景观农耕民俗等集休闲体验、康养度假、户外运动和教育培训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样板。

整个都江堰国家农业公园的规划设计,吸纳了崇义镇的生态本底和禀赋资源优势,并在前期经过了多方反复的论证。游强说:“这里既然是精华灌区的核心区,农业公园以农业为主,就要做特色的精品农业,要有特色的农产品,要有农耕文化体验以及乡村民宿类的建设,这些元素都要注入进去通过农业公园来集中呈现。”

农业“串起”教育、文创、商业

农业公园有什么?怎么玩儿?不同于传统的农家乐,农业公园更像一座综合性农林生态和特色精品农业的展示、体验场所。“前期我们会对林盘院落进行修复,一切修复都是按照生态环保原则。”在一期呈现的展示区内,1、2号院落就是对原来的民居村屋进行了改造修复,“农舍主体结构不变,增加了大幅玻璃墙,既可透光,提供冬日采暖,又能在屋内欣赏到大地田园风光。”

都江堰市天府源田园综合体管理委员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园一期将以“农业+教育、农业+文创、农业+商业”的理念打造青城云溪社区。空间结构大致分为“一心一带三区十大项目组团”,即:旅游综合服务中心、十里水乡林盘体验带、云溪度假区、绿色农业展示区、稻花林盘产业观光区。例如,在稻花林盘产业观光区,就有稻田及油菜花观光、休闲农业体验,乡村美食、亲子教育。云端绿色农业体验区,包括旅游有机农业,绿色农业有机工厂购物、定制企业农庄、产业孵化交流。青城·云溪小镇度假区,涉及田园度假地产、乡村林盘度假旅游和康养运动。

据了解,都江堰国家农业公园空间结构为“一带贯穿,一环两翼”。一带是指“花田水乡景观带”;一环是指“林盘水廊旅游环”;两翼包括“田园度假翼”和“小镇产业翼”。在功能布局上,都江堰国家农业公园规划了9个项目,包括:1个互联网农业基地,1个双创物流中心,1个走马河滨河湿地走廊以及6大园区。

整个公园将通过水系廊道贯通、农田产业连片、林盘提升再造、农旅景田融合的开发打造,构建互联网+农业产业平台,依托优势产业资源,整合品牌农业IP,实现金融赋能,重点培育都市休闲农业,绿色健康订单农业,农旅文融合发展的林盘康养度假、农业科普教育、农业新零售等融合的居游共享型的农业公园。“争取把这里打造成为引领四川,示范全国乡村振兴改革的样板。”

成都晚报记者 滕杨

都江堰市委宣传部供图

新闻推荐

魏明伦忆金庸:他是不善言谈很温和的长者

昨晚,成都商报记者联系到作家魏明伦。魏明伦说,“金庸是我的忘年交,比我大16岁,我们以文会友,当年他看了香港邵氏拍了我的作品...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绝对的武侠第一人2018-10-31 06:29
评论:(都江堰分三期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示范区 国家农业公园“样板间”呈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