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平凡处见深意 细微处有韵味 ——读都江堰作家罗鸿散文集《吾家有美》

来源:成都晚报 2018-11-05 03:07   https://www.yybnet.net/

◎谷 语(四川民族学院文学院教师)

《吾家有美》

罗 鸿著

成都时代出版社

我是在重庆的酷暑中读完这部书的。整部散文集字数并不多,共分三辑:“故园东望路漫漫”“人与花心各自香”“人生何处不相逢”。收录的作品大多是从日常生活琐事中汲取写作灵感,于细微处见深意,于日常事件中凸显人生情怀。有亲情、乡情、友情的真挚抒写,有对普通人物美好心灵的热情礼赞,有美好的乡村记忆,也有现代文明冲击下昔日乡村一去不返的淡淡感伤……文字清雅,所营造出的一种温暖而略带感伤的氛围会轻轻地将读者包围,如同夏日山间的一股清濑,又如冬日的一片暖阳。

对文学作品,我一直比较注重其语言。因为文学是语言的艺术,读者首先接触到的也是作品的语言,换句话说,只有通过语言这个媒介,才能够深入领会作品包涵的思想情感。这一点,在散文集《吾家有美》中得到了验证。作品中处处可见的是作者娴熟驾驭语言的能力,从而不仅营造出了动人的散文意境,也取得了良好的表达效果。如《那些美丽的名字》:“路过一条空寂的巷子,石板的路旁,酢浆草的嫩叶托出绽放着笑脸的紫色小花,朴素而安静……那片片叶子随风摇曳,风情万千,翠绿的枝蔓下,有一方蓝底白字的牌子,清晰写着——‘漫花巷’。多么优雅而富有诗意的名字啊,霎时,眼前仿佛有漫天的花瓣雨在纷纷坠落,令人忘记今夕何夕,忘记身在何处。这午后的小巷,竟然因为这个小牌子,让人多了几分留恋。”这是对一条日常都可能见到的巷子的描写,作者用清雅的、节奏鲜明的文字写出了她对“漫花巷”的独特印象。我敢说,居住在那个小城的人大多数都经常经过那条小巷,但也许只有罗鸿能用她那独特的文字组合把这条小巷唤醒,使人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甚至可以说不能引起多少注意的小巷郑重地成为了审美对象。这就是形式主义理论家什克洛夫斯基说的语言的陌生化,它“唤回人们对生活的感受,使人感受到事物,使石头更成其为石头”。

散文集的文字是美的,与之相辉映,这部散文集表达的情感也很动人。无论是表达亲情、友情、乡情乃至人生感悟,也无论是追忆昔日乡村还是表达对普通人物不幸的同情,都能让我们从中窥见作者一颗美好善良的心灵。也正是这颗美好心灵,在因受现代文明冲击而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渐趋冷漠的当下,极力挖掘人性中美好的一面,并用她的笔向人们传递人与人之间的脉脉温情,比如《冬天》《樱桃树》《远去的祖母》《灰灰菜》《巷口的碗莲》等。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美好的写作品格。所以,无论是从语言还是它所表达的思想情感来说,《吾家有美》都应该是一部值得阅读的散文集。

新闻推荐

中-法自行车天府绿道源骑游活动 200多人参加

2018中—法自行车天府绿道源骑游活动2日在都江堰举行,由法国全国自行车旅游联合会主席马迪娜率领的60余名会员和100余名都...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平凡处见深意 细微处有韵味 ——读都江堰作家罗鸿散文集《吾家有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