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都江堰新闻 > 正文

天府绿道将入画百米长卷 32位名家共绘“新天府盛景图”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1-04 04:04   https://www.yybnet.net/

艺术家在天府绿道旁采风创作资料图片

32位名家联合创作近百米长卷,30幅主题绘画、2篇主题书法,用散点式的艺术审美思维,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成都城市美学风貌……成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艺术家联合创作绘画长卷就要诞生啦!昨日,“绘画新天府”绿道主题创作项目——“新天府盛景图”主题美术创作活动新闻通气会暨艺术家签约仪式,在成都画院举行。由市文广新局主办,成都画院(成都市美术馆)承办的“新天府盛景图”主题美术创作活动将以成都城市精神为创作主题,邀请32位名家联合创作近百米长的新时代《蜀川胜概图》。据悉,“新天府盛景图”主题美术创作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并向公众展出。

用平面的美术作品

组合再现成都元素

“蜀江两岸山川名胜、厅堂楼馆,美不胜收。”相传为北宋画家李公麟所作的《蜀川胜概图》,是被清朝乾隆皇帝列为四美之一的绘画艺术珍品。这件作品被称为“最早巴蜀地图”,巴蜀大地上的山岳、河流、城池风貌等胜景,都展现在了这幅水墨画卷中。如今,成都画院将组织艺术家再次用水墨画形式绘制新时代《蜀川胜概图》。此次创作活动初期,成都画院组织专家梳理出成都的城市美学精神,按照时代景观、历史名胜、人文风情和自然风光四个题材方向,进行符号提取,最终圈定了30个绘画主题和2篇书法创作方向。

成都正在建设的1.6万多公里的天府绿道,贯穿全市,是世界上最大的城市绿道体系,将成为成都的绿色动脉和万里人文画廊。成都的城市美学就像绿道一般,生活与美学并不割裂,而是蕴含在所有日常中,生生不息、不断变化。城市不仅意味着GDP的增长,更重要的,它也是美好的环境,是培育创造力的生态,是触手可及的幸福感。在这个意义上,成都的生活美学也是城市发展的重要使命,是城市功能和市民生活品质的提升。

“新天府盛景图”主题美术创作活动,围绕成都市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美丽宜居公园城市、世界文化名城的城市发展目标,结合天府绿道建设,把西岭雪山、都江堰、天府新区、杜甫草堂、武侯祠、美食文化、博物馆文化、熊猫文化等人们耳熟能详的成都城市元素,用艺术的形式进行组合再现。“这次的作品兼顾中国传统长卷艺术形式和当代公众展示要求,将真正激发观众如‘窗含西岭千秋雪’一般的美学联想,用平面的美术作品立体展现新天府盛景,展现成都人的幸福感,为历史留下我们这个时代的《蜀川胜概图》。”成都画院院长张德才说。

用新视野呈现当下

展现新景观新胜景

据介绍,这是成都历史上第一次采用这种方式组织全景式的成都重大题材创作,可谓开了先河。此次创作将邀请32位艺术家以兼工带写或小写意的方式,较为写实地表现当代成都的美好生活,构图以场景塑造为主,灵活发挥各自的艺术风格,通过32位艺术家对不同景致的描绘,最终创作出反映成都城市美学精神的主题作品,展现“新天府盛景图”。

此次创作活动邀请著名书法家、原中国国家画院副院长曾来德为长卷题字,著名美术史论家、四川省博物馆首席专家魏学峰撰赋并题跋,绘画创作上不仅汇聚了叶瑞琨、姚思敏、李青稞等成都画院名家,也有刘海涛、卢贞等成都画院新生力量,同时还邀请了姚叶红、米金铭、曹辉、魏葵、钱磊、龚仁军、张剑等知名艺术家,可谓名家云集。谈及此次创作,魏学峰透露,整个作品将从新的视野来呈现当下,为观众展现新景观、新胜景。画家李晖表示,他将在“新天府盛景图”中创作浣花草堂的场景,用中国画的意境淋漓尽致地展现这一著名的成都文化地标之美。画家钱磊介绍,他将在“新天府盛景图”中描绘林林总总的成都小吃,龙抄手、钟水饺、赖汤圆、夫妻肺片……生长于成都的钱磊说,这些名小吃,不仅是他儿时对于老成都的记忆,现在也常吃不厌,为了创作成都小吃场景,钱磊计划重新再去吃一遍这些美味的成都小吃。

绿道采风全民互动

精彩展览值得期待

成都画院副院长李青稞告诉记者,成都画院此前已组织艺术家到成都市东南西北四条绿道线路进行采风创作,并完成采风作品展及展览巡展。在此次“新天府盛景图”主题美术创作活动期间,除艺术家进行各自主题的采风外,成都画院还将组织美术爱好者、少年儿童、艺术高校学生等共同前往绿道采风,共绘天府美景。“新天府盛景图”主题美术创作将于今年下半年完成。届时,互动活动中的优秀作品将与名家创作的作品一起展出并印制精美画册,展示多样的成都艺术面貌。本报记者 王嘉 成都画院供图

32位艺术家名单

(按年龄排序)

曹辉米金铭叶瑞琨魏明阳

高晓笛赵建华曾来德刘德扬

姚思敏姚叶红苏聪邓枫

文永生熊明魏学峰李青稞

蔡寅坤李晖刘浪涛陈志才

陈荣刘磊魏葵钱磊

龚仁军张剑向洋钟士敏

刘海涛卢贞曾伟平朱迪

新闻推荐

成灌铁路公交化“天府号”来了下月有望增至10分钟一班

早报讯(记者王亚楠)2018年12月29日上午,随着一列动车组“天府号”缓缓从安靖站驶出,开往都江堰站,成都平原经济区铁路公交...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天府绿道将入画百米长卷 32位名家共绘“新天府盛景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