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恢复原版古法截流 再现千年放水盛况

来源:西南商报 2019-04-09 14:13   https://www.yybnet.net/

恢复原版古法截流 再现千年放水盛况

“2019中国·都江堰放水节”开启多彩之旅

□本报记者 赵蝶 文/图

“砍杩槎,放水啰!”从巍巍雪山奔流而下的岷江水,万马奔腾般向天府平原浸润开来。近日,以“古法截流,传承放水”为主题的“2019中国·都江堰放水节”,惊艳了世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放水节呈现出三大亮点:原版恢复古法截流、原版遵循传统祭祀、原版再现放水盛况。本次放水节由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成都市文化广电旅游局、都江堰市人民政府、四川省都江堰管理局主办,是都江堰市获“三遗”城市殊荣后首次放水。

4月5日的《道解都江堰》实景演出现场,盛大的拜水、放水仪式让游客及市民无比惊叹,最为印象深刻的是,本次活动原版恢复了古法截流的河工技术,严格遵循了传统祭祀仪程,从而再现了两千多年前的放水盛况。此举为申报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奠定了基础。

据了解,除了放水节当天的“拜水大典”,其系列活动也是亮点纷呈。在“鱼嘴论道”直播活动中,邀请了文化名人,以都江堰水利工程重要组成部分“鱼嘴”为主题,举办“鱼嘴论道”活动,讲述放水节及都江堰的历史、作用和意义;在都江堰灌区民俗文化人文风情展演活动中,以放水节为契机,展示都江堰及灌区特色歌舞等,以文创表演为载体,结合传统川西文化充分展现灌区人文风情;在都江堰精华灌区媒体联盟放水节采风活动中,特邀都江堰精华灌区联盟成员单位,举行都江堰放水节、七里诗乡、灌区映像采风活动,通过各联盟单位旗下平台,生动展现都江堰精华灌区乡村振兴新面貌。

清明放水节、国际瑜伽节、西部音乐节、双遗马拉松赛……都江堰市推出的这些主题活动涵盖了文化体验、体育体验、自然生态、康体养生等多个板块,结合季节特点和历史习俗,统筹安排举办时间,使以前的旅游“冷门”变“热门”、旅游“僻静地”变成“人气地”,使得淡季不淡、旺季更旺。同时,都江堰市充分运用“旅游+”的思维,因时、因地创新旅游看点,让都江堰旅游产业发展有了更多创新空间和营销目标市场,推进了都江堰市假日旅游产品“自主研发”。

新闻推荐

成都市都江堰灌区保护条例 2018年12月27日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通过 2019年3月28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

成都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成都市都江堰灌区保护条例》已于2018年12月27日由成都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成都持续重拳治水2019-04-08 05:49
评论:(恢复原版古法截流 再现千年放水盛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