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老年支气管哮喘的综合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8-06 00:54   https://www.yybnet.net/

□ 都江堰市中医医院 黄希

老年支气管哮喘作为一种慢性肺部疾病,主要特征就是气道发生炎症,以及可逆性的气道阻塞和气道高反应,临床主要表现就是发作性喘息以及呼吸困难等等,以及咳嗽呼气为主的双肺部喘鸣音的特征。对于这种老年支气管哮喘疾病需要进行综合性护理。

综合性护理包括简单护理、哮喘发作护理、用药护理等。首先就简单护理来说,避免诱发因素、观察患者病情等,对于支气管患者的室内不能存放一些花草类植物,需要采用湿式的清扫,并且定时进行通风换气,保障空气的清新,而且需要尽量减少病室内的过敏原。正常情况下需要将室温保持在20摄氏度左右,保障空气正常流通。在患者的病房内还需要保障环境安静、整洁干净,患者还需要具有充足的睡眠。在饮食方面需要注意以清淡为主,选择一些比较清淡的饮食,很多海鲜类的食物,比如鱼类、虾类等发物,支气管哮喘患者都不可以食用。在生活中还需要避免进行剧烈的运动,不能过多接触寒冷空气。患者在本身患有哮喘疾病的基础上还可能有其他疾病,比如治疗冠心病和高血压疾病时,不能使用一些引发哮喘的药物。在治疗其他疾病的基础上,也要保障哮喘的治疗不受影响。

对患者的病情要进行严密观察,老年支气管哮喘疾病的病史有很多,患者通常不仅患有哮喘疾病,同时还可能有高血压疾病以及糖尿病等,这种基础性疾病很多症状容易和支气管哮喘相混淆,所以需要对患者的病情变化及时观察,提供更好的治疗依据。患者出现鼻咽发痒、打喷嚏以及干咳等支气管哮喘发作的前兆时,需要及时进行处理,尽量避免哮喘的发作,一旦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或者喘息的现象,需要立即治疗,缓解患者的症状。患者出现呼吸困难时,主要症状就是面色苍白、脉搏微弱、血压下降、意识障碍等。在严密观察中,要对患者的并发症和呼吸衰竭等症状采取有效的措施。

其次是哮喘发作时的护理,哮喘发作需要保障卧床休息,使患者的上身前倾,并且及时补充水分,对水的摄入量需要进行记录。注意液体的酸碱平衡,对患者还需要鼓励咳嗽排痰,然后进行雾化,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还有就是进行用药护理,主要是使用氨茶碱、肾上腺皮质激素等,氨茶碱具有强大的支气管舒张的作用,这种氨茶碱的治疗量在用药时,应该进行血药浓度的监测,适当用药可以减少副作用的产生。此外还需要严密观察患者有无恶心呕吐、心悸、心律失常等状况。对患者进行肾上腺皮质激素用药时,要注意这种吸入型的制剂在进行吸入治疗后需要谨记漱口,这样可以避免产生霉菌感染的问题。还有一种药物就是抗生素,老年支气管哮喘使用抗生素具有一定的要求,患者存在发热、咳嗽以及其他原因造成的痰色变黄等,需要观察痰液的量,同时做痰的标本,结合痰的具体情况进行药物选择和实验。

最后就是进行心理护理,对老年支气管患者而言,患者在哮喘疾病发生后,常常伴有严重的窒息感,而且患者由于窒息感会产生一定的恐惧心理,严重影响患者的治疗信心,所以需要进行心理疏导,给患者树立治疗信心,缓解患者的紧张恐惧情绪。医院的护理人员需要体贴患者,采用积极的语言和行动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从而让患者积极配合医生进行哮喘病的治疗。

新闻推荐

智能找位+自动缴费 都江堰市首批智能停车位投入试运行

投入试运行的智能停车位本报讯(记者杨华春文/图)找车位难,人工缴纳停车费有时也不方便。日前,都江堰市首批217个智慧停车位投...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老年支气管哮喘的综合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