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成都平原经济区共绘文旅发展新图景 助推全省加快建设文旅强省

来源:乐山日报 2019-08-16 07:45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蓝顶美术馆 (图据成都日报)“夜游三江”已成为乐山品牌文旅项目 记者 龚启文 摄马边第四届小凉山火把节记者 吴桐 摄遂宁市圣莲岛 (图据遂宁日报)雅安碧峰峡熊猫山谷 (图据雅安日报)为贯彻落实全省文化旅游发展大会精神,成都平原经济区各市通过召开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深入挖掘自身人文资源,以项目拉动、景区提升打造、加强区域旅游合作等举措,推动当地文旅融合发展,从而助推全省加快建设文化强省、旅游强省。

成都

高质量推进文旅融合发展

作为全省文旅发展先行区,成都积极发挥“龙头”作用,践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理念,围绕突出重点项目牵引、培育文旅融合产品、塑造天府文旅品牌、优化文旅消费环境四大方面开展工作,高质量建设成都文旅经济发展核心区,为成都建设世界文化名城助力。

据了解,成都将重点布局13个文创和旅游产业功能区,推动核心项目建设,增强文旅产业链的竞争力;推进街子、白鹿、安仁、平乐等20个文创、音乐、旅游特色小镇和文旅特色村落的产业优化升级,培育文旅经济生态圈。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着力推进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天府绿道、天府锦城等重大项目的文旅植入,着力推进“八街九坊十景”、锦江公园、“夜游锦江”等项目的文旅场景的创意策划和营造实施,加快推进融创成都文旅城、天府国际文化旅游度假区、三郎国际旅游度假区、锦绣安仁花卉博览园、成都音乐坊、梵木创艺区、天府视听产业园等重大文旅产业项目,提升文旅产业能级;培育骨干文旅企业,重点招引紫薇影业、中国旅游集团、北京佳龙集团、太合音乐、微影资本等文旅和音乐企业落户成都,加大对骨干文旅企业以及文旅独角兽企业或瞪羚企业的培育力度,不断壮大市场主体;加快城市重大公共文化旅游设施建设,加快推进四川大学博物馆群、成都自然博物馆、金融城文化艺术中心、张大千艺术博物馆等重大公共文化旅游设施项目。

与此同时,成都还将大力推动文化、旅游与商务、会展、体育、农业等相关产业融合发展。打造夜游锦江、寻香街、核心美食圈、特色小餐饮示范街区、西行起点、国际空港商圈等文旅新名片,形成完善的文旅融合书店体系、演艺体系、博物馆体系;加快乡村旅游品质提升。着力推进农商文旅融合发展,新打造60个“新旅游·潮成都”主题旅游目的地,创建一批A级林盘景区,推进乡村旅游“四改一提升”示范点建设,培育乡村旅游新场景、新业态。

在塑造天府文旅品牌方面,一是打造大熊猫、美食、休闲、绿道四大旅游品牌和古蜀文化、大熊猫文化、绿道文化、美食文化、休闲文化五大文化品牌。二是推进平乐古镇·天台山、安仁古镇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加快西岭雪山·花水湾旅游度假区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促进都江堰等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锦江区等10个区(市)县创建天府旅游名县。三是争取一批乡村入选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引进一批知名酒店、民宿品牌,努力创建成都本土品牌。四是着力打造中国成都国际非遗节、国际旅游展、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成都创意设计周、天府文化周等一批国际知名的文化旅游品牌。五是办好中国音乐金钟奖、柴可夫斯基国际青少年音乐大赛等,塑造国际化的城市音乐品牌,逐渐将成都街头艺术表演、蓉城之秋等打造成金字招牌。(成都日报记者王嘉刘芳君)

乐山

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

7月16日,以“高铁之约·茶道寿保”为主题的犍为县寿保乡产业振兴暨第三届荷花文化节开幕;7月20日,沐川县2019半边红李子采摘节拉开帷幕;7月26日,2019中国乐山·马边彝族风情狂欢节暨第四届小凉山火把节开幕……

一个个节会带动的是乐山文化与旅游的融合发展。6月13日,乐山召开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会议明确,将打造文旅融合发展新高地,到2020年,文旅产业年投资超过120亿元,游客接待量突破6000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突破1000亿元。

近年来,乐山市紧扣“旅游兴市、产业强市”发展主线,加快建设世界重要旅游目的地,围绕旅游做好“文旅融合、扩容提质、景城一体、全域旅游”四篇文章。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全产业互动发展,出台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农旅牵手、文旅联姻、工旅联动、体旅结合”;全环境同步提升,营造“一路看风景、一路好心情”的放心舒心旅游消费环境。

此外,乐山市持续促进旅游消费提质,积极支持各地依托乡村旅游景区和乡村旅游社区,成立各类乡村旅游商品研发中心,扎实抓好文创旅游产品商品开发,积极创新“一村一品”“一户一特”“一家一艺”等特色项目。引导有实力的农家乐及乡村酒店自我提升发展,并利用当地农副产品、土特产品,创新开发一批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风味菜系。支持乡村旅游景区建设一批具有文化内涵、整洁美观、特色鲜明的美食村,丰富乡村旅游餐饮文化。

与此同时,乐山市强化乡村旅游营销创新。通过营销树立“峨眉河田园慢城”“古韵犍为经典怀旧”“彝家新寨民俗体验”“农耕竹乡休闲度假”“沫若水乡民俗体验”等乡村旅游品牌,做大转转花节等乡村旅游节庆活动,策划丰富多彩的乡村农事节庆、民族(民俗)节庆活动,强化重大旅游节会的品牌效应,吸引了广大游客。

数据显示,全市列入统计的乡村旅游点,今年6月共接待游客272.3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3.9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07%和34.97%;今年1至6月累计接待游客1473.61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0.0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39%和44.82%。(记者张清)

德阳

加快建设古蜀文化名城

7月25日,德阳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在绵竹市召开。与会人员参观考察了绵竹乡村旅游综合体之一——画镜绵竹·九龙里项目和孝德镇的“乡遇画里”文创社区,了解了德阳市特色乡村旅游发展情况。

德阳自然和人文风景独特,各区(市)县均有特色。在广汉,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作出的“高质量打造三星堆国家大遗址保护利用示范区”的决策部署和德阳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精神,三星堆博物馆馆长朱家可表示,三星堆博物馆将做好现馆升级改造,包括实施基本陈列、文创中心、园区环境升级改造,增加高科技展示运用及故事性陈列展示方式。推进博物馆新馆规划建设和推进三星堆遗址区建设。

地处“三九大”枢纽位置的什邡,是三星堆文明的溯源地,是大熊猫国家公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九寨沟、龙门山旅游带的重要节点。该市相关负责人表示,什邡市将加快文旅产业大发展的决策部署,以争创建设天府旅游名县为抓手,启动实施具有独特文化主题和建筑艺术形态的文旅项目,打造中国西部最美的半山高端民宿和特色文化主题酒店群落,形成多元完整的体验式心灵度假产品集聚,成为西部最具吸引力的高端康养度假区。

旌阳区阳光森林农场是以现代大棚为特征有机种植葡萄、草莓、樱桃、杨梅、桃、杏、桑葚等名优水果的种植专业合作社,同时完成了农业观光旅游基地、休闲品茗、自助烧烤和生态鱼垂钓等服务配套。阳光森林农场副总经理吴昭才表示,“下一步,我们计划扩大现有的芝樱花种植规模,发展葡萄酒加工旅游项目,以及乡村旅游所需配套的三产服务设施,如康养、游乐、民宿等。”

通过深入挖掘自身人文资源,以项目拉动文旅融合发展,实施景区提升打造等举措,德阳市文旅发展迅速。按照德阳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要求,德阳将奋力推动文化旅游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建设成为文旅产业深度融合的古蜀文化名城和旅游特色精品目的地。(德阳日报记者曾征)

雅安

加快把生态文化优势

转化为发展优势

7月29日,雅安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会议明确,要加快把雅安生态文化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大力推动雅安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悉,雅安将围绕实现“通过五年努力,到2023年文旅产业综合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超过20%,建成以大熊猫文化和茶文化为代表的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目标,做靓世界大熊猫文化和茶文化发源地两大IP,建设碧峰峡、海子山、蒙顶山、喇叭河等十大精品景区,打造熊猫故乡探秘之旅、世界茶源寻根之旅、最美318国道体验之旅、绿色生态康养之旅、红色文化传承之旅等五条精品线路,实施创建争先、文旅深度融合、市场主体培育、精准宣传营销、公共服务提升、体制机制创新等六大行动。

梳理雅安最具吸引力、最富竞争力的文旅资源,茶文化与大熊猫文化不分伯仲。特别是连续15年举办的蒙顶山国际茶文化旅游节,以茶为媒、以茶会友,让“世界茶源”的名号逐步被世人所熟知。名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围绕打造“中国茶都”的核心区,以茶养、茶疗、茶文化体验为特色,全面提升蒙顶山景区品质,加快建设蒙顶山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园,推动名山乃至雅安经济社会发展。(雅安日报记者彭华)

遂宁

探索文旅发展新路径

7月2日,遂宁市2019年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召开。会议明确,要探索建设文化强市旅游强市的新路径,把遂宁建设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践行、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旅产业量质齐升的文化高地、知名的特色康养和休闲度假旅游目的地,努力实现文旅产业效益、产品品质、综合服务、品牌形象大幅提升。

近年来,遂宁市以深化文旅融合为重点,深挖观音民俗、绿色生态、书画、诗酒、井盐、红色等文化,大力实施“文化+”“旅游+”战略,“巴蜀山水间绿色遂宁城”“观音文化城心灵度假地”等品牌形象不断凸显,获得了中国十佳宜居城市、中国最美养生休闲旅游城市等多项荣誉。

今年,遂宁成功开展了“遂宁邀您来过年”、国际莲花灯会等主题营销活动;成功举办了2019中国龙舟公开赛(遂宁站)和第十二届中国音乐“金钟奖”四川选拔赛遂宁赛区等重大赛事活动。通过系列节会、赛事活动等,不断创新文旅融合发展路径,游客量大幅上升。

(遂宁日报记者唐静杨小东)

绵阳

推动科技+文旅应用

8月13日,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大会新闻通气会在成都举行。记者从会上获悉,以“新技术、新体验、新发展”为主题的四川省第三届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大会将于9月2日至9月4日在绵阳举行。

本届大会作为第七届中国(绵阳)科技城国际科技博览会配套活动,将邀请国内、省内文化旅游新技术应用代表企业和省内文化旅游企业代表参加大会,共商文化旅游产业科技创新。大会将发布《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指南》及标准,举行四川文化旅游新技术孵化(产业)园授牌、开园、签约仪式,新技术应用场景展,并邀请云计算、5G+、AI技术、VR技术等相关领域嘉宾进行新技术应用助推文旅高质量发展主题对话会等各项分支活动,深化推动新技术在四川省文化旅游业的广泛应用,发挥培育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新动能。

现场还将展示最新智慧文旅技术应用产品,包括最新票务系统及闸机管理、全域旅游资源数据库、3DVR、AI机器人、VR全景设备、北斗智游星、“5G+智慧文旅+新媒体”直播等智慧文旅产品。(绵阳日报记者李春梅)

责任编辑:尹瑶版式编辑:刘莎

编辑:付小惠校对:刘宏伟

新闻推荐

诞生了中国第一张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的鹤鸣村,现已集特色观光农业、旅游休闲等多种产业于一体 鹤鸣“第一声” 现代化新农村破壳而出

鹤鸣村活动中心余跃今日的家如今的鹤鸣村摇身一变成了现代新农村,山水环抱,绿树成荫,整洁的道路通到每家每户■在全国率先挂...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一知半解的老头儿2019-08-09 10:45
猜你喜欢:
评论:(成都平原经济区共绘文旅发展新图景 助推全省加快建设文旅强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