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河里有水啦 郝 臣

来源:商洛日报 2019-08-20 07:52   https://www.yybnet.net/

“河里有水啦!”

这是山城自去年入冬到今年立秋以来最大的新闻!

长达多半年的枯水、皲裂、干涸,荒草满滩,让人郁闷、沉重、难过,甚至让人想不起她以往波光粼粼、柔情可人的样子。

丢失河流的城市,丢掉的不仅仅是水,而是逝去的青春、美好的记忆、幸福的摇篮,甚至永远的未来。

虽然河里的水不能舀起来直饮,但看在眼里,心里也是滋润的。虽然河里再没有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胜景,但她缓缓而流的身影,让我们的思绪也飘扬万里。

老人在河边,想起了自己的童年,仿佛一下子年轻了;孩子们在河边尽情地玩耍,看不到也不用想未来的艰辛。女人们在河边学会了似水柔情,爱意缠绵。男人们在河边感受到了大河浩荡,心胸开阔,包天容地。

河流催生了人类文明,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催生了希腊文明,黄河、长江催生了华夏文明,渭河、泾河催生了关中文明,就连发源于秦岭山中的丹江、洛河,也是我们商山洛水、秦楚文化的标签啊。

古今中外,只要有河流交汇的地方,必定会有一个城市的诞生。“秦岭最美是商洛”,商洛市区不就是在丹江河与南秦河的交汇处诞生的吗?

断流的河流,就像断了奶的孩子,留下的只能是眼泪。没水的河流,就像男人穿裙子,女人剃光头,怎么看怎么别扭。

我们从水中来,最终也必将到水中去。因为地球上90%是水,人身体的90%也是水构,大地、万物其实也是,甚至会更多。

水是最伟大的魔术师。爱和恨全由她操纵。都是一个“水”字,碧波荡漾的是它,恶浪滔天的也是它。山清水秀是它,穷山恶水也是它。“肚里全是坏水”和“心如止水”说的也都是它。

水,创造了文明,也毁坏过文明。大禹治水泽披后世,李冰修都江堰;共和国建小浪底、三峡水利枢纽造福万代,都是以水造福;诸葛亮水淹七军,蒋介石掘开花园口,却都是拿水杀人。

不管怎样,我们注定离不开水,人对水的爱、崇拜和依赖都是永恒的。

在任何城市,河边的房子都是最好、最贵的,美其名曰“临河而居”“河景房”等等。也是啊,一早上打开窗子放眼望去,水光潋滟,心情应该特别好。可河里一旦没有了水,一切将再无灵性,甚至归于死寂。河床里疯长的野草,也难掩目前的尴尬。

每到夏季用水高峰期,住在高层的人都是忧心忡忡的,担心某一天细水难流。没有水或水小的日子,吃喝拉撒都不敢想象,生活一定苦不堪言。

最烦那些河里都快干透了,还在水潭里钓鱼抓虾的人,简直是趁火打劫,不给其他生命一夕机会。河里没水,已经上苍警告;菏泽而渔,更是天理难容。如果来生你变鱼,鱼变你,看你咋办?换位思考真的很重要。

听着“河里有水啦,河里有水啦”那样开心的呼喊,心里不免默默祈祷:但愿河里永远有水,但愿水里永远有鱼,但愿我们永远能看到明天的太阳。

新闻推荐

点赞天府绿道赛道很漂亮 比赛很开心

山田基史在绿道上骑行“绿道非常漂亮,骑行很舒服,我男朋友帮我拍了很多照片,很好看。”西班牙选手Lola兴奋地告诉记者。昨日...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河里有水啦 郝 臣)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