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跑步 一场不用花钱的身心放松

来源:成都商报 2019-11-16 01:21   https://www.yybnet.net/

现在的人很悲哀,一到中年,就被人自动视为“油腻”“猥琐”“邋遢”“剽悍”……让很多年轻人“敬”而远之,避之不及;

但身为中年人,大家又觉得十分委屈:凭什么我们就“油腻”了,就“邋遢”了,就“剽悍”了!我们还年轻还诗意还幽默得很呢,我们虽然上有老下有小,生活的重担比千斤还重,但我们心中也还有无数的诗和远方呢。

的确,其实很多中年人,他们不屑与麻将为伍,不屑和油盐合污,他们不忘初心,用各种方法,坚持着自己的坚持,一边抵抗生活的焦虑,一边修身养性,活出不油腻的自己。

跑步 不但没让我疲惫不堪 反而让我更精神了

□肖飞,男,40岁

跑步曾是我最讨厌的一项运动,读初中的时候,班主任是位体育老师,其他班都7点半到学校,我们则是6点半到学校,干什么呢?集合跑步,围着操场或围着县城跑,寒暑不变,遇到下雨下雪就在教学楼过道练折返跑。

到高中以后,庆幸终于摆脱体育老师的魔爪,但到高三的时候,我却自己主动跑起来了——那段时间学习压力太大了,刚好看了《阿甘正传》,“站在原地会迷茫,停下来会胡思乱想,只有只有一直奔跑才会走得远”,这些鸡汤让我每天早上独自一人围着小城跑步,一直坚持到最后高考。

工作以后,就很少跑步了。有段时间我的工作是每天朝九晚九,似乎有做不完的事,写不完的文章,每天下班后只想躺在沙发里发呆。人年轻的时候,会觉得时间很慢,而到了中年,时间就会很快,感觉昨天孩子才刚出生,今天就要上小学了,中年人的生活,一边疲于应付工作与家庭,一边感叹光阴飞逝却未做出多大的事情。前些年青龙湖修好后,我到青龙湖玩,从地铁站出来,城市高楼大厦的逼仄顿时不见了,湖面宽阔,植被丰茂,远处的龙泉山清晰可见。绕湖路上,不断有跑步的人从身边经过,让我又闪出了跑步的念头。

跑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和以前单调的跑步不一样,在自然环境中的跑步,真是一种不用花钱的身心放松。春天一边跑步一边欣赏樱花,花的香、草的香一直围着你;夏天傍晚跑步,天边一抹晚霞倒映湖面,远处城市灯火星星点点;秋天湖岸的芦苇一片片摇曳,时不时有白鹭飞过;冬天也是绿草青青,不像北方一片萧瑟。在跑步的时候,很多杂乱的想法也都消失了,大脑很纯粹地感受着呼吸的节奏,调整着步伐的快慢,身体从冷到热,到微微有汗,能清楚地知道自己还有多少能量。

对习惯跑步的人来说,这是很容易上瘾的,有时我到了一个风景不错的地方,就想着要不要跑一段,我在白鹭湾跑过,在锦城湖跑过,在北湖跑过。

中年时的跑步不像年少的时候,用跑步来磨炼自己,证明自己,而是用跑步来缓解中年的压力。所以,很多时候,跑步之后,我不但没觉得疲惫不堪,反而觉得更有精神了,那些让人无比烦恼的事情,好像也没那么难以改变或难以接受了。

放轻松,放轻松

开心跑个“酱油松”

□妙鲜包,女,38岁

今年夏天,我莫名经历了一个心情超级低谷期,经常失眠、胡思乱想,一度以为自己抑郁了。好友在安慰我之余,鼓励我多出去运动运动,“身体动起来,健康状态得到提升,心情也会随之好转的”。

但我还是蔫蔫的,不想动,直到夏末初秋的一个傍晚,感觉到空气里的一丝清凉,我终于动心,换上许久没穿的跑鞋和运动裤,沿着家附近的河边慢跑去了。

戴着耳机,每首忧伤的歌都直击心坎,我心想:“就把痛苦化成跑步的动力吧,跑死我算了。”

其实完全没有往死里跑的意思,依然是慢悠悠地前进着——从前跑步培养的习惯此时依然发挥稳定,下意识地告诉自己:重心放在身体正中、每一步落脚的时候不要先让脚后跟着地,尽量让脚的中部先着地;摆臂、调整呼吸……

这些技术细节都很重要,可以起到保护膝关节的作用。但那天晚上,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对这些技术细节的认真回忆,冲淡了我自怨自艾的负面情绪。渐渐地,不知不觉,原本只打算随便跑上一两公里的我,竟然一口气跑了将近四公里。

当天晚上睡得就好多了,虽然还是在凌晨5点醒来,但上了个洗手间后,也能重新睡着了。于是,第二天我决定,明天再去跑跑。就这样,我差不多以隔一天跑一次的节奏,坚持了半个月,心情也缓慢地好转了一些。

好友见我有救,继续放出大招——9月初的一天,她直截了当地问我:“身份证号多少?我帮你报个名。”

“报什么名?”

“成都国际马拉松啊。”

“谢谢了,你放过我吧,我连10公里都跑不到,半马也要20多公里。”

“哈哈,不需要的,有个欢乐跑,6公里达标!”

我顿时来了兴趣,竟然有一个这么宽容的门槛?

“好啊——你也要去跑对吧?”

“当然了,我带着你跑!”

想到这段时间她一直这么关心我,我也觉得胸口暖暖的。“好。”

从报名到开跑,一个多月的时间里,我继续隔三差五地跑着。不知是跑步的原因还是随着时间流逝心情自然摆脱阴影,总之情绪一路好转,跑步的决心也越来越坚定。

10月27日,我6点不到就起床了。当我和好友并肩站在欢乐跑的人堆里时,心情还是有点激动的。

刚开始还比较轻松,后面就比较吃力了,但不好意思停下来走路,因为路边站满了热情为我们加油的市民。跑到浣花溪一带,有条路的一侧是绿化带,我喘着气说:“趁这会儿旁边没人看,让我歇一歇。”才偷懒没一会儿,扭头发现,一个坐着轮椅的大哥冲上来了……

终于到了琴台路的终点,我们每人领到一个完赛包,里面有沉甸甸的奖牌。坐地铁回家,一路也不时看到和我一样背着包的跑友。出地铁站时,我骄傲地挥挥手里的号码牌,地铁工作人员就微笑着给我打开了一道小门。

一转眼,时间又过去半个多月了,而我已经完全恢复了日常的好心情。

跑步让我

认识并爱上了自己

□番茄三,女,41岁

五年前,我在四川大学读书,为了完成博士学位论文,大多数时间里,我都趴在桌子上忙个不停。久而久之,我的颈椎与腰椎开始抗议,它们酸软疲乏得像喝醉了米酒,搅扰得我无法安心学习。无奈之下,我只好将身体挪到操场。在快走与慢跑之间,我毫不犹豫地选择了慢跑,因为风风火火的我喜欢跑步时耳畔吹过的呼啦啦的风,喜欢看走路的人们一个个在我的眼前出现又消失,甚至我以为跑步时自己沉重的呼吸也都是活泼可爱的。

最初,我只能喘着气跑个两三公里,我所有的注意力都只能集中在调整自己的呼吸和步伐上,什么呼啦啦的风呀,什么路过的各色人呀,我全没有精力去看顾。坚持了差不多一个月后,我终于能脚步轻盈地完成五公里了。这个时候,我开始有心思用眼角的余光去瞅瞅擦肩而过的人们,我的耳朵里也开始出现呼吸之外的其他声音,比如孩子们的尖叫声,路过的人的谈话声,广场舞的伴奏声。我感到我全身几十亿个细胞都动了起来,它们共同驱动着我的身体,向前,向前。跑得欢畅的时候,我根本就不想停下来,我就希望这样一直跑下去,什么都不想,脑袋里一片空白,或者什么都想,天马行空。

跑步的时候,我是我身体的指挥官——我不想跑的时候,我就停下来,毫不犹豫;我想跑的时候,我就跑起来,绝不迟疑。我感激我的身体,是它们促成了我健康快乐的生活。我真切地感到,我和我的身体那么紧密地在一起。

跑步的时候,我不由自主地变成了一名出色的空想家、思想家和哲学家。

在我轻松完成五公里跑步的时候,我有个热衷于跑各种马拉松的朋友怂恿我去参加“十公里迷你跑”。于是我试着从五公里加量到六公里,又从六公里到七公里。在我刚能轻松完成七公里的时候,比赛时间就到了。那是初冬的成都,我第一次和那么多人一起跑,场面看起来异常热闹,而我却是那么骄傲又孤独,因为我必须和我的身体一起去克服身体的局限,完成我的第一个十公里。幸运的是,凭着以往的练习和坚强的毅力,我完成了自己的第一个十公里。那一次,我被自己的身体深深地打动。

后来的日子,我一如既往地慢跑着。从成都跑到了柬埔寨。在柬埔寨的一年,我结识了不少本地跑友,其中有个七十多岁的爷爷,每天坚持慢跑十公里,精神矍铄,神清气爽。他成了我的跑步老师。在老师的鼓励与指导下,我这个破天荒完成过十公里的小鸟,在短短两个月的练习后,竟然挑战完成了个人的首个半程马拉松。

如果要问这些年跑步带给了我什么,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跑步让我认识并爱上了自己。因为跑步的时候,我感觉就像在和自己谈恋爱,坦诚,信任,神秘,迂回,甜甜又蜜蜜呀。

跑步让我

变得更加坚韧豁达

□筵席聚,男,42岁

随着自己面带微笑地跑过今年成都马拉松的终点线,计时器显示3:29:56,自己一年半以前制定的全马跑进330的目标,在经历了去年成马跑崩失败后,终于实现。当这一刻来临时,我并没有太多激动,但我确实感到了一种简单的纯粹的快乐。

2013年开始跑步时,我压根没想过将42.195公里的马拉松作为跑步的目标,因为它遥不可及。我当时想得很简单,就是人到中年,必须找个方式保持身材,维持体力。所以那时候我一有空就去长距离慢跑,去感受路上的各种美好,去感受放空自我的惬意与轻松,偶尔还能体会到心流的畅快。我把这称之为“微旅行”。就这样,在不知不觉中,市区内的各条经典跑步路线自不必说,就连龙泉山上的大小道路,郫县、温江的各条绿道,都江堰的环山路、蒲虹路,我都极为熟悉。这种路上的充分放松自我,哪怕只有两三个小时,也是极为舒适的。

随着跑量的积累,渐渐的,10公里变为常态,21公里也能轻松完成,于是萌生了完成一次马拉松的想法。2015年4月都江堰双遗马拉松,当经过四个多小时的冰冷雨跑,全身湿透地跨过终点线,手握第一枚来之不易的完赛奖牌时,我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的情绪,掩面而泣。现在回想起那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内心依旧会涌出无限的快乐。

去年,随着宝宝的降生,时间不再“富有”,每一次的训练变得更加严格和高效,虽然艰苦,却带来了完全不同的体验,越发专注于跑步本身,越容易达到放空的状态。渐渐的,自己变得更加坚韧豁达,工作生活中难免遇到的不如意更容易去自我化解。每当有朋友同学说起我坚持跑步如何厉害时,我都会自我解嘲,“四十多岁的人,也就只剩下自律这个优点了”。

训练的专注和投入,带来跑步能力的提升,这让我在同样时间内的微旅行“里程”持续增加,这对于喜欢独自上路的我而言,也意味着能够看到更多的风景,感受更多的快乐。

今年的成马,非常期待,也认真备了战。从起跑开始就与以往大不相同,非常专注,脑海中一片空白,那是一种忘 我的境界,就这样一路按照自己的计划配速跑过30来公里。只是到了后程,天府大道的缓坡和桂溪公园里的陡坡,让我感到些许难受,但自己也充满自信地微笑面对。就这样当我望着远处终点的计时器一秒一秒地增加,自己一步一步地跑向终点时,我知道目标终将实现,自我超越的成就感在那一瞬间充满心间。

比赛早已结束,生活依旧继续,跑步依旧继续,跑在路上早已成为我的一种习惯。自己原本就是个简单的人,就让这份跑在路上的简单快乐与我一路相伴吧。

新闻推荐

把中医优质资源 送到群众家门口

中医在柳街镇为群众看病刘铭、茅敏、郑玉琼、张晖、陈鸿、肖量(肖小儿)、唐昊……日前,在业内颇有声望、各有所长,平日里一号...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跑步 一场不用花钱的身心放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