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企业、专家建言献策体产谋城 成都大有可为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18 01:00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马拉松的成功举办,提升了成都作为世界赛事名城的影响力与美誉度

提出打造世界赛事名城的成都,除了引进的国际品牌赛事,还有自主创办的赛事;这里有即将建成的凤凰山体育公园、天府奥体公园、东安湖体育公园;还有长达1.69万公里的天府绿道和全球最大的“城市绿心”——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这里有占比很高的体育服务业,体育市场很大,消费潜力很旺盛;很多体育产业重点项目示范基地也将逐渐落户……体育产业的振兴,作为建设世界赛事名城的重要环节,也已经上升到城市战略高度。在2019年成都体育产业峰会上,各路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认为科学统筹 “谋赛” “谋城” “谋产”工作,成都体育产业的美好蓝图已经浮现。

【谈赛事IP】

为成都赛事IP

提供专业支持

专家学者们都认为,体育IP的选择、门槛、准入,包括背景,包括未来长久的产业分析,所有的这些都需要科学地分析。包括2021年大运会等几项重要国际赛事已经落户成都,政府的投入、业界的参与及消费水平的不断提升,还有体育政策的利好等因素形成了合力,这些赛事IP的价值会逐渐地得到体现和提升。

国际数据集团中国区副总裁张莉表示,“在2021年大运会之前,会有各种各样的赞助商,会有各种各样的特许产品的销售,包括衍生品等等,这无疑都会给成都带来一定收益。随着赛事的推进,在场馆可持续性运营方面都会有所推进。这里还有很大的传播价值,对于城市的发展起到以赛兴产的作用。赛事IP还可以赋能旅游,成都有都江堰、青城山,这些都是大家喜欢的……”对于成都的自创赛事IP,她的建议是:“首先要考虑它的市场潜力,就是在未来整个市场份额有多大;要考虑后续可持续性的发展,这里面会涉及场馆,包括人才等方面的。还有就是一定要有本土特色。对于成都来说,一定要找到最擅长的是什么,这个擅长不仅仅是我们现在这个产业发展很快,也包括产业本身有发展前景,特别是在产业延伸方面的。成都在电竞和健身类,包括冰雪类方向上也是可以探讨的,特别是我们国家冰雪政策南展西拓,借着天时地利人和,这应该是下一个增长点。”

当代明诚副总裁兼董事会秘书高维认为,体育赞助是重要的商业收入来源,好的体育赞助一定是基于好的体育媒体版权,基于它的传播价值。只有好的赛事传播价值,才能真正有更好的商业回馈给企业主,“利用手里的资源帮助成都获得更多的优质比赛资源,是我们共同的心愿。”一些企业代表在峰会上提出,希望服务于成都以赛谋城的战略,多落地一些投资项目,在引进赛事IP或自创赛事IP方面为成都提供专业支持。另外,在体育明星资源的推荐和引进,为赛事的赞助、媒体版权分销、票务和授权、产品领域提供全方位的商业变现和执行服务等方面,这些企业代表也表达了合作意愿。

【谈融合】

体育跨界融合发展为赛事名城注入新活力

成都体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程林林提到,体育产业需要和文化做跨界,可以多在“天府文化”上做文章,“另外,成都的旅游资源非常丰富,包括成都马拉松和双遗马拉松都在做体育+旅游;现在是互联网经济,比如电竞产业,这也是一种新兴的体育运动,做得好成都打造赛事名城就有更多的弯道超车的机会;从互联网的角度来看,我们需要打造更多的百亿级流量,现在流量就是收益,流量也就是收入。”他还介绍,打造世界赛事名城需要一个高水平的研究团队,天府赛事研究院已经应运而生,这个机构有一个经济管理学院,有本科、研究生和博士,我们从2000年开始培养这方面的人,“我们的愿景是服务社会,提供一个高端的智库,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它的使命是最终打造成为协同的创新中心。”

网易游戏公共事务副总经理胥柏波认为,成都有休闲的文化,非常包容,对于电竞来说它会有非常大的市场,“对于成都来说,我更看重的是国产的游戏能否产生顶级的赛事。成都有非常好的传统文化,还有熊猫和三国文化元素,这些也可以跨界融合到电竞赛事中去。我们希望能有长期的投入和沉淀,能够长期合作。因为我们有高频次的游戏比赛,电竞比赛在这里会逐步地培育出成都的电竞产业的公司、团队和下一步的企业,它的带动是很大的,比如观众带来的旅游收入……”劲浪体育副总周奕桥谈道,最近这几年中国体育大的市场氛围和消费氛围对企业帮助很大,在过去几年劲浪体育每年保持27%的复合增长,目前在体育用品、零售这块也是西南最大的一家企业,“未来几年,成都打造赛事名城建设,劲浪体育希望能够一起推进这座城市的运动生活方式。我们提出‘打造城市运动生活中心’的口号,建设体育创意综合体,包括独栋的商业体旧楼改造,除了做零售,也做空中球场、运动俱乐部、运动餐饮……”

【谈绿道】

绿道经济架构运动生活新场景

千里莺啼绿映红!成都天府绿道建设投资有限公司招商部部长冉阳也在峰会上作了分享。“以桂溪生态公园为例,这里有篮球场、足球场,还会引进极限运动。”冉阳说,“30个特色园里有专属的体育园区,这里面可以呈现多业态的体育方式;我们还有室内场馆170个林盘院落,可以服务周边的居民;还有133平方公里的室外场地,我们也正在引进相应的马术、足球项目等;皮划艇也是我们目前已经在锦城湖上运营的项目,包括射击、露营、攀岩都可以的……”成都市民的绿道生活不仅存在于绿道空间内,还与绿色经济生态圈融合,这让业内人士看到的不仅仅是生活方式,还有成都绿道经济的美好蓝图。陆道原乡总经理周莉谈道,绿道在穿越的过程中,正好架构起了生活和运动场景的打通,做到社区智能化服务,“我们现在把研学课程带到成都,我们可以利用绿道和节假日,通过研学方案和青少年运动接壤,通过成都绿色的脉络和‘一带一路’形成互联互通。已经有6个国家想跟我们合作,把智能足球社区赛带到中国来,我想给成都的建议就是考虑多样化的运动场景。”

运动互联网企业乐动(咕咚运动)和成都城市绿茵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作为成都本土的两家知名运动互联网企业,这几年也一直致力于开拓全民健身产业。两家公司的与会代表认为,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不仅是IP的打造,还需要有更广泛的群众性运动来支撑,产业前景非常广阔,“这尤其需要基础性的科技赋能,我们希望能用小的创新,推动中国体育新经济的发展模式,在‘互联网+体育’领域在国内塑造\‘成都品牌’。”

本报记者 黄一可 本报摄影部供图

新闻推荐

以赛谋城 城市发展新赛道 2019成都体育产业峰会今日开幕

如今各国选手纷纷来蓉参赛成都今年举办数十项国际赛事成都马拉松成功入选世界马拉松大满贯候选赛事【影响显著提升】■成...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企业、专家建言献策体产谋城 成都大有可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