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捐起舌头说话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11-19 03:31   https://www.yybnet.net/

□汪浩

各地都有自己的方言,就说我们都江堰市,因为市域中间隔着一道岷江,所以也分河西话、河东话。河西人说吃,舌头儿是平起不动的,河东人说吃,是捐(卷)倒舌头儿说“吃儿”。我是河西人,就住在青城山下,说的自然是河西话。对捐(卷)倒舌头说话,我们这里有一种说法,是指说谎话的人:“你看他,又在捐倒舌头儿说人家坏话了!”好多年前我们生产队就出过一个暗地里都称他“颤翎子”的人,也应该介乎于这种类型。记得一次张三嫂与李四婶吵嘴(架),吵得冤冤不解。那个张三嫂三十多点岁,声气又大,把人耳朵都震得“啊儿啊儿啊儿”的。李四婶身体单薄,又有点气喘,咋个吵得赢嘛。院子里的人都出工做活去了,围观的人都是老弱妇小。自然劝架的人就微,而且没有魄力来制止。这时颤翎子回来了,他不分青红皂白一下就冲到李四婶当门去差点将她掀倒说:“你这个落后分子,闹啥子?人家三嫂是在教育你,给你宣传政策,你好好听倒嘛!还敢嘴歪!”事实上,这时的张三嫂正手指着李四婶鼻子卷(骂)一句,向前跨一步,步步紧逼,口水(唾沫)都要吐在人家脸上了,而李四婶不断后退;加之他这一掀,要不是后面有人赶紧将她抽倒,李四婶已经倒下去了。本来两人吵嘴,这劝架的人只有往好处说,和里劝,哪有这样还火上浇油的嘞!有人就悄悄对侧边的人说:“你看颤翎子娃娃,本来就是张三嫂不对,硬要捐倒舌头儿说人家李四婶不对,天底下哪有这样的道理?”有人就劝李四婶:“算了,四婶,你吵不过人家,回去了。”这四婶也犟:“啥依(子)哟,你仗势男人是村长,就想处处把哪个欺倒,我不信,总还有书记管倒他,这天下就没有评理的人啦?……”

这时候,张三嫂的男人张村长从街上供销社给全大队订购化肥回来了,多远就听见自己的婆娘大声武气吵嘴的声音,就知道肯定是哪锅(沟)水发把她惹倒了,赶紧跑到了院子头拉住张三嫂就说:“你闹啥子!吃多了,胀得痛呀?人家李四婶平时连红起脸都没有和人说过话,你看你肝精火旺的,脚脚儿跳多高,还指指独独(撮撮)的!回去!现在到处都在讲和谐,你还给我惹是生非!”一面就赶紧对着李四婶说:“对不起了,四婶,不要和她一样。”张三嫂还要犟着对他说啥子,他不由分说地一把拉着她就往家里走了。只听张三嫂还“吔、吔”地闹着。

李四婶在几个人的陪伴下,渐渐的心平气和地也回去了。

据说:那个颤翎子吸取几次像这样的教训以后,再也不颤(战)了。后来还被选成生产队的调解员,处理任何纷争问题,不论大小,都站在中间评说了,再也没有捐(卷)起舌头儿说话,维护过哪家。

新闻推荐

成都创意设计周27个文创项目签约

本报讯(记者吉雪娇)“在其它城市参与创意设计活动,100个人路过展位,有20个人停留,可能只有2个人会购买创意设计产品,而在成...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捐起舌头说话)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