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每本书里都有一个 作家心目中的成都

来源:成都商报 2020-01-11 01:32   https://www.yybnet.net/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当你在一个城市生活超过十年,无论你爱不爱它,它都已经是你生命的一部分了。

在成都生活超过十年的人,可能很难不爱上这个既富有诗意,也充满人间烟火气的城市。生活在成都的作家们,也一本又一本地写着他们心目中的成都。日前,成都时代出版社与成都作协建立合作,计划出版更多能沉淀下来、流传出去的好书。

在他们已经出版的相关作品中,也有不少值得再次推荐给大家。

成都历代经典诗词

作者:龚学敏

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万里桥西一草堂,百花潭水即沧浪;日照锦城头,朝光散花楼;晓看红湿处,花重锦官城。这些关于成都的经典诗词在朝代的更迭中,历经岁月洗礼而留存,纵横千年而流传。西岭雪山、草堂、万里桥、百花潭、散花楼、浣花溪……多少诗词人因一花一景而留恋于这个城市;《春夜喜雨》《成都府》《上皇西巡南京歌》……多少经典诗词因情因人在这里谱写。

本书于2019年11月出版,通过梳理歌咏成都的历代经典诗词,评述诗词背后的故事,并对诗词注解,让读者能看到一个更有故事、更具诗情画意、更有文化气质的成都,展现天府文化的诗韵之美。李白、杜甫、王勃、陆游、薛涛、杨慎……诗人们,爱上了这座城,将他们的故事浓缩成诗。如今阅读着它们,成都的往事仿佛带着诗香之气,字不醉人人自醉,我们也爱上了这座城。

古书中的成都

作者:林赶秋

《古书中的成都》是成都时代出版社去年11月出版的新书,本书通过研读古文原典里的记载,打通历史关节和学科界限,对先秦至清代的成都在场文人、城史及天府文化作了深入浅出的重构,挖掘出大量丰富的生活细节、民俗事象。

本书兼具文学兴味与学术价值:“成都”作为城市名称何时出现?《山海经》与成都有没有关联?《老子》元素如何在成都文化中体现?司马相如、杜甫、陆游等历史文化名人与成都有哪些如烟往事?从先秦至清代,通过轻松、有趣的笔触,作者让历史演进的轨迹跃然纸页上。

岁月更迭,城市变迁,这些沉睡在纸张中的文字,尘封在时光中的经典,见证了城市的发展。从翻阅本书开始,换个方式读经典,换个角度看成都,跟随作者,了解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重识我们热爱的这座城市。

我想在那香迹处沉醉

作者:苏伟 廖芸

苏伟出版过《宽巷子窄巷子·打望老巷》《行走在宽窄之间》《新宽窄·老巷子》《晃荡成都》等图书。廖芸是成都市作协副主席,策划过《遇见宽窄巷》《诗意草堂》“文艺成都书系”《德者得也》等图书。

2019年,在桂子飘香的金秋时节,包括苏伟和廖芸在内的一群作家,在江安河畔完成了对成都生活美学空间的一场速写:九坊,田园,桂花香;民宿,绿道,岷江村……

一幅幅看得见摸得着的中国乡村画卷,在人们手中徐徐展开,真实地展示了巨阵桂花园“五里路,香云天”的乡间诗韵,对乡村振兴中的新作为、新变化、新面貌、新成就,新特色进行了生动的聚焦纪录。

成都龙门阵

作者:曾智成

成都说大不大,说小不小,一曲火爆全网的《成都》再次唱响了我们的新成都。一说起听成都人摆龙门阵,绝对就是对慢生活的一种享受。

成都的龙门阵内容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多半都逃不脱——成都人的吃、成都人的穿、成都人的嘴巴狡上天。“看熊猫、吃火锅、逛春熙路”是过去大家来成都的三大理由。自从新成都的一二三环加绕城高速与地铁四通八达,成都的街巷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但唯一不变的是成都人茶余饭后的龙门阵——摆起走。

《成都龙门阵》作者是地道的老成都人,他下笔的同时化身“导游”,想了解成都历史变迁与想回忆老成都的读者,可以跟随他在成都的东西南北门里穿梭,还原我们都热爱的成都,回忆我们都曾经历的岁月。书中无处不在回忆过去的百姓生活,展望新成都的风貌,作者的文字轻松诙谐,带给读者茶余饭后种种享受。

人文成都

作者:肖平

肖平是成都图书馆馆长,研究馆员。生于1966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著有《湖广填四川》《成都物语》《古蜀文明与三星堆文化》《客家人》等专著10余部。

这是一本全面介绍成都历史、掌故、街道、人文、物产、城市变迁及轶闻趣事的书。本书从“入蜀:九天开出一成都,万户千门入画图”到“出蜀: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讲述成都,缓缓道来,仿佛一朵芙蓉花静静绽放。一片闲适,一瓣芬芳。

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一个让时间慢下来的休闲之都。书中回顾了一个王朝的背景、成都欢迎杜甫、最后的归途:张献忠与石达开、国破山河在、流亡的国君、东坡突围等等。让我们看到,三千年前的成都,如何惊艳了时光。

楹联上的成都

作者:吴刚 谭良啸

成都是中国楹联艺术的重镇,诞生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名联。本书精选了30副最具代表性的名人名联,以当代的视角对其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同时深入挖掘这些楹联背后的故事,使本书在具有知识性的同时,也兼具引人入胜的故事性和生动活泼的趣味性。

本书通过一副副名联和一个个人物故事,还别具一格地勾勒出了成都历史文化的风云画卷,展现了成都这座文化名城的独特魅力。可以说,要想读懂成都这座城市,一定绕不开成都的楹联。

读懂成都的楹联,也许你就能读懂成都,你就更能明白,为什么古往今来成都是一个令无数文人墨客流连忘返的地方;你就更能明白,为何无数中外游客对都江堰、青城山、武侯祠、杜甫草堂这样的历史文化名胜趋之若鹜。

成都街道漫步手记

作者:冯晖

面对一座城市,我们首先看到的是街道;回忆一座城市,我们脑海里最先浮现的也往往是街道的景象。所有的故事都逃不过街道的眼睛,这张网包罗万象。一条存在百年千年的街道,想想看,曾有多少人留下过多少脚印,洒下过多少汗水?

不起眼的一匹城砖、一块拴马石、一条刻痕,都有故事的包浆和岁月的润泽。文庙西街的北侧为什么比南侧地坪高出许多?水碾河的碾子原来在哪里?貌不惊人的北书院街为什么有那么多茶铺?作者冯晖用脚步一一丈量这些街道,与老街坊挨个儿聊天,通过这些原住民,呈现出了成都充满烟火气息与市井味道的日常生活。

作者同时还以摄影师独特的眼光欣赏和发现成都细腻而动人的美丽,以严谨的考证和严密的逻辑对诸多有关成都街道记载不实之处逐一梳理推敲,运用街道美学、建筑学、微观史学,及古旧地图研究等多种手法,全面展现成都街道既古老又充满朝气的魅力,为读者讲述了一段你我不曾知晓的成都微观历史。

光阴纪:成都小镇书

作者:聂作平

小镇离人间烟火与生活内部更近。在成都周边地界上,分布着数百个小镇,这些小镇,有的已经发展成了新的城市,有的还保留着农耕时代的乡村烙印。它们或以人文见长,或以风景取胜,而人文与风景之间的民风民俗、日常生活,常常呈现出现代都市人所稀缺的另一面。

本书选取邛崃平乐、夹关、火井,简阳养马河,双流黄甲、彭镇、黄龙溪,彭州海窝子、白鹿镇、郫都区唐昌,崇州元通,东山等成都小镇作为观察、剖析和描绘对象,用充满细节性和文学性的随笔体,刻画这些古镇的前世今生,讲述另一种你不知道的原生态生活方式。(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陈谋)

新闻推荐

砥砺初心 不负韶华

□本报评论员今天是2020年的第一天,一元复始,万象更新,你好,2020。岁序常易,华章常新。新的一年有新的起点,但就像高楼平地而起...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与书相伴的日子2020-01-09 01:58
猜你喜欢:
评论:(每本书里都有一个 作家心目中的成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