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巧用“蓉欧+”青白江区打造全省绿色农业标杆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1-16 06:3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聂姚

数千年来,都江堰滋养着青白江这片土地,造就了优越的农业自然条件。

近日,农业农村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委联合发布《关于公布第二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名单的通知》,青白江区成为成都市唯一获批国家农业绿色发展先行区的区县。

青白江区为什么获批?它有什么独特优势?在此过程中又有哪些具体举措?带着一个个疑问,1月9日,本报记者走入青白江区寻找答案。

绿色

管控面源污染坚守绿色发展

四川好果农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华松对记者说:“明年爱媛开始挂果,预计销售额可以达50万元。”

2017年,好果农公司落户青白江区。建园时,在区农业农村局的牵头下,卢华松与不远处的四川新希望华西牧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协议——架设入地管道,把沼液有机肥引入果园。免费的沼液,不仅节省了肥料成本、培肥了土壤,果子味道也更佳。

“对于农药的使用,我们践行的是‘预防为主,综合防治’。”青白江区农业农村局农艺师吴刚捡起地上被剪掉的果树枝说,“今年冬天温度还不够低,很多虫卵没冻死,利用冬季果树修剪,提前将病虫枝处理掉。”吴刚一周有大半时间都泡在地里,向农户普及农技知识、建立提前预防可以有效减少农药使用量的意识。

记者看到,好果农公司正在熬制对环境无污染、效果好、价格低廉的石硫合剂。农药、化肥费用的下降,水果品质质量的提升,为公司提高了利润空间。

近年来,青白江区一直致力于农业产地环境恢复与农业循环经济“携手共进”。2019年,青白江区农药、化肥使用实现负增长,农膜回收率85%,秸秆综合利用率99.04%,水产健康养殖76%,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

科技

提高产品质量实现信息追溯

“我辖区里的农产品卖出去前都得‘经过我的同意’。”丁开蓉跟记者开着玩笑,她是福洪镇的村级监管员。

丁开蓉的工作包括:查看农产品生产者投入品使用情况,(紧转02版)

新闻推荐

碧峰峡晋升国家5A级四川5A级景区达到13家

碧峰峡晋升国家5A级四川5A级景区达到13家□本报记者赵蝶依照国家标准《旅游景区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和《旅游景区质量...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摩诃池的东坡记忆2020-01-11 05:43
猜你喜欢:
评论:(巧用“蓉欧+”青白江区打造全省绿色农业标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