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凝聚大爱精神守护一方平安——汶川映秀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实践之路

来源:阿坝日报 2020-06-12 12:56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通讯员

抗震救灾、灾后重建、发展振兴,汶川县公安局映秀派出所被赋予了“凝聚世间大爱、守护百姓平安”的使命。如今,映秀派出所初步完成了功能完善的社会治安秩序防控网络化建设。2018年,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工作“一网考”在全省同类派出所排名第四,荣立省公安厅集体二等功;2019年,公安机关基层基础工作“一网考”成绩全省同类派出所排名第一,荣立州公安局集体三等功。

“映秀派出所的民辅警平均每人每天走15000步,取得的成绩是全所人员一步一步辛勤换来的,虽然平淡、平凡,但是我们的每一步,丈量的是扎实公安基础工作的态度,丈量的是真诚服务辖区群众的温度,丈量的是社会平安的尺度。扎牢基础、真情付出,这就是我们全所11名民警践行‘枫桥经验’的实践之路。” 映秀派出所所长马国林说。

贴近老百姓实现矛盾不上交

重生后的映秀是一座具有浓郁羌风汉韵的美丽小镇,据旅游部门统计,平均每年来小镇旅游的游客高达300万人次。在当地经济发展欣欣向荣的同时,也带来了一些社会不良风气。

家住映秀镇的勾某染上了毒瘾,派出所教导员王伟在带领民警开展基层基础数据采集时发现了这个情况,民警还了解到勾某的父母在镇上开饭店,家里奶奶还健在,原本和谐的家庭因为勾某染上毒瘾濒临破碎。民警们商量,如果只是简单对勾某的违法行为进行处理,很可能将无法挽回这个原本和谐的家庭。于是,民警一次次上门、一次次用真心、真情、真意帮教,终于感化了勾某,帮助他戒掉了毒瘾,现在勾某接过了家里饭店的生意,努力挣钱孝敬父母和奶奶,家里终于传出了久违的笑声。

派出所民警表示,配合镇党委、政府把矛盾及时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做到矛盾不出村、不出镇,维护辖区的稳定发展,这就是他们辛勤努力的方向。

如今,全镇6000余户籍人口的信息登记全部完成,完成400余家大小型商业点,40余家企事业单位的门牌号制作发放和记载,核实清楚了7村1社区的治安情况,补齐了所有基础信息资料。2019年以来,派出所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0起,辖区内没有出现涉黑涉恶势力,没有发生非法上访案(事)件。

老百姓天天见警确保辖区平安

映秀派出所推出了“一村一警+网格员”和“两联一进”进村入户新模式,民警辅警每人包一个村,明确除值班外,每天都要到点开展工作。

根据各社区村组特点,派出所还建立了多个富有个性化的微信群,积极与群众互动,及时掌控信息,了解辖区情况。从2018年至今,全镇共建立微信联民群18个,群内群众达数千人。

针对映秀镇旅游旺季游客量大增的特点,派出所还创新提出“旺季重点巡逻+宣传、淡季常态巡逻+宣传”的巡防新模式。在旅游旺季加强与辖区交警中队、城管、工商等职能部门的联勤联动,发动行业协会、辖区志愿者,成立“映秀治安防控联合巡逻队”,对映秀镇旅游重点区域进行治安巡逻、调处涉旅纠纷、救助游客、便民利民服务等。自2019年初巡逻队建立以来,全体巡逻队员都把映秀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映秀当成自己的家园。与派出所联合调处涉旅纠纷30余起,救助受困游客13人,提供便民利民服务20余次,树立映秀旅游平安祥和的好形象。

群众利益放首位保证服务不缺位

2018年“五一”期间,来自甘肃省的10位退休职工骑三轮车旅游路过映秀镇,因为境内国道正在进行维修,道路实行管制通行,且路况较差,老人骑三轮车通行有安全隐患;而另一条通道都汶高速公路不允许三轮车通行。派出所民警得知这一情况后,考虑到10位老人的安全,主动帮助老人们联系到了拖车和客车,将三轮车和老人们通过高速公路安全送到都江堰市。老人们平安回家后,给派出所民警寄来了锦旗和感谢信。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这是映秀派出所民警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民警们主动走近群众,深入老、弱、病、残等弱势群体家庭,真诚关爱他们的生活,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结合“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积极拓展服务渠道,针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群众,提供电话解答、上门服务、送证下乡、预约服务、延时办证等服务举措,平均一年为辖区群众送证上门30余次,接受电话咨询40余次,回复微信公众号咨询10余次,预约办理业务10余次。

现在的映秀派出所,除了所长马国林外,其他的民警已经换了好几茬。年轻民警的到来,为所里带来了新的活力。

年轻民警张心诣刚当妈妈不久,她的丈夫也在汶川县公安局其他乡镇基层派出所工作,年仅一岁多的孩子就只能自己照顾。工作一忙就顾不上孩子,所里的民警们就把她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无论谁有空,都帮着照看。“映秀派出所就是一个大家庭,每一名家庭成员之间都互相照顾,在这里工作再苦再累,体会到的都是幸福的味道。”张心诣说。

新闻推荐

2019年度四川新闻奖报纸副刊好作品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 内江日报社参评作品全部获奖 文化策划“读经典·品国学 我们的节日”获一等奖

部分获奖作品(全媒体记者古佩铃)记者近日从四川省新闻工作者协会获悉,2019年度四川新闻奖报纸副刊好作品奖评选结果日前揭晓...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凝聚大爱精神守护一方平安——汶川映秀派出所践行“枫桥经验”实践之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