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悠游“江南都江堰”

来源:大江晚报 2020-06-16 00:41   https://www.yybnet.net/

不久前,我去了有着“江南都江堰”之美誉的安徽歙县渔梁古街。

没有借助车辆等任何交通工具,我选择了步行。转过喧闹的歙州古城街市,我慢慢地走进那渔梁古镇,像倏然闯进了另一番世界。不曾料到,刚刚漫步走过水泥沥青堆成的寻常街市,怎的一下子时光倒流了千年。眼前这长街曲巷、黛瓦粉墙,古朴中透着似曾相识的亲切,那亲切中又蕴含着一层久违的新鲜。

漫步渔梁老街,一色条石纵横铺贯,时间老人早已把它打磨得凹凸不平、整碎不一。老街蜿蜒而行,曲折延伸。沿街两侧徽式建筑鳞次栉比,高高的马头墙,黝黑的小青瓦,突兀的房檐,本色的木板门构成了一座座徽韵浓郁的民居、店铺。老街街道狭长,仰视苍穹,两排林立的屋脊房檐只留下窄窄的一线天。老街上还有许多巷弄,或曲或直,或宽或窄,似乎那其中有太多的神秘,让人不愿破坏那久违的静谧与和谐。

望穿临江一面的巷弄,见一条碧绿的河水。拾级而下,舒展开阔、平缓涌流的练江跳入眼帘,岸边卵石平铺,有蹲踞着浣洗的村姑,起落的手臂划出优美的弧线,传出的阵阵捣衣声随着扩展的水纹河晕滴入水中。江中水色碧翠,有一小舟缓缓行来,把整匹的水裳裁开了。舟上渔民手撑竹篙,舒缓有致,眉宇间神情闲逸,有仙骨风范。舟中鸬鹚数只,并不捉鱼,只悠闲地立在舟头,倩影倒映在水中,凝成了一幅无声的画,一首无韵的诗。

溯流而上,境界则迥然不同。但见宽阔的江面上一座石坝横拦,花岗岩铺就,成45度斜面,宽约2米许。平缓的江水至此被阻,只容于坝中狭窄的闸口倾泻而过。江水在犬牙般乱石丛中奔腾,旋涡点点,声若雷鸣。两岸乱峰高耸刺天,水阔天空,山形、塔光、桥影交相辉映。登临坝上,才觉花岗石在江水的冲刷下已变得平滑细腻,如少女的肌肤,可见这坝已不知经历多少洪水的肆虐,但它依然屹立,足见它的坚固了。

突然,天空飘起了雨丝,于是,我便幸福地在渔梁领悟了一回雨中之趣。那雨时而稀疏时而密集,多姿多彩。我的目光再一次邂逅着古镇幽巷的景致,不禁感激起雨天的恩赐了。青石板一块接一块铺成的老街两边,挨挨挤挤的老房子的瓦片上,雨水滴滴答答往下淌,有节奏有韵律地为古镇奏着乐曲;马头墙下珠串般地落下一串串长而亮的雨线来,雨不停,线不断。老街的缝隙中挂满雨帘儿,一会儿直,一会儿斜,随风变化着姿态,像一个精灵。巷弄两边民宅的院子里翠竹绿树这时也在风雨飘摇中,互相倾情膜拜着。

陈佳

新闻推荐

引水640万立方米为稻田“解渴”

□罗明金本报记者郭若雪彭雪“太好了!终于有水了,不然我家的水稻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呢……”6月4日,正在自家田里插秧的涪城区...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悠游“江南都江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