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塞上宁夏,到底有多少神奇故事?

来源:淮河早报 2020-06-16 10:08   https://www.yybnet.net/

要想在最短的时间内,感受中国地理大观,就得去宁夏。

宁夏仅有6.6万平方公里的土地,是中国最袖珍的省区之一,但是中国三大气候区却在此交汇过渡——宁夏地跨东部季风区和西北干旱区,西南部靠近青藏高寒区——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得宁夏成为中国最多彩的地方之一,沙漠、河流、草原、高山、平原、峡谷、丘陵……这里几乎可以见到所有的地貌类型。

除了饱览大山大河,行走宁夏的另一大愉悦是,只要你稍具一些历史知识,在宁夏就总会发出“原来它就在这里”的感叹。

这里有中国最早发掘的旧石器时代文化遗址水洞沟——被称为“中国史前考古的发祥地”;

还有纵跨中国各个历史时期的“长城博物馆”;

丝绸之路重镇——“非著名城市”固原;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壮阔,在沙坡头就能看现场版;

神秘的西夏王朝就在贺兰山脚下鸟飞留痕;

那句著名的“不到长城非好汉”,其实是在宁夏六盘山成诗的……

“宁夏川两头子尖,东靠黄河西靠贺兰山”

宁夏虽小,却在中国的地理空间和历史线轴上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这个中国版图中心的“十”字形区域,既阻隔,又连通,以一河(黄河)两山(贺兰山、六盘山)为基本底色,勾勒出最精彩、最特殊的宁夏故事。

没有贺兰山,中国就没有银川平原这一方塞上江南。

宁夏以北,大漠无垠,中国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漫无边际的黄沙对银川平原虎视眈眈。而贺兰山的存在,阻止了沙漠对土地的吞噬;重叠绵亘的山体,削弱了南下的西伯利亚冷气流,贺兰山仿佛一个父亲的胸膛,温暖着宁夏这片土地。

这巍巍山脉,还是中国极为重要的一条地理分界线。贺兰山是中国季风气候与非季风气候的分界线,是温带草原与荒漠草原的分界线,是河流内流区与外流区的分水岭,并且与200毫米等降水量线重合,这条等降水量线,是半湿润区与半干旱区的分界线,也是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的分界线。

没有贺兰山,或许中国也不会收获一个最佳葡萄酒产区。

暖湿的东南季风吹到贺兰山脚下已是强弩之末,反倒是西伯利亚的冷空气更为活跃。干燥少雨的气候,以及位于北纬37-39度的最佳葡萄种植带,使得宁夏贺兰山东麓全年日照达到3000小时,砂石土壤利于葡萄扎根,葡萄不易霉化,也少有虫害……种种优渥条件,已使贺兰山东麓的产区成为中国葡萄酒的一张王牌。

星星的故乡

沙漠,对于宁夏来说,不是虎视眈眈的生态入侵者,而是可以滑沙、冲沙,感受大漠驼铃的人间乐土,同时,这里天高云淡,被当地人称为“星星的故乡”。

干燥的气候,赋予了宁夏清朗的天空。一年365天,大部分都是到宁夏观星的好天气,每年5月-10月璀璨星河更是抬头可见。

从贺兰山到六盘山,宁夏的土地上有着众多观星宝地。在沙坡头,可以感受大漠苍茫与星辰辽阔的遥相呼应。到了镇北堡西部影城,月亮门背后的星空又染上了些许爱情的浪漫。沙湖一半湖水一般沙漠,在星光照耀下显出塞上江南最神奇的面孔。夜空下的西夏陵,最有苍凉雄健的气息,是观星爱好者无法错过的美妙景致。

脚踩大漠,仰望星空,这是感受神奇宁夏的另一种浪漫方式。

如果说贺兰山代表了宁夏地理中的阻碍作用,那么黄河所起的作用就是沟通。

黄河穿过黑山峡进入宁夏境内,流速陡然放缓,先是照常向东流经卫宁平原——黄河中上游的第一个自流灌溉区,而后北折穿过青铜峡,进入平坦宽阔的银川平原,四散漫延开来,像叶脉之于叶片般滋润了整片土地。

得益于黄河,银川人均湿地面积达到250平方米,一直有“七十二连湖”的说法。2018年,银川等六个中国城市入选首批“国际湿地城市”名单,银川可是“水灵”得很。

银川平原的富饶,为农耕民族在此落地生根提供了最基础的条件。农牧交错,成为宁夏千百年来的文化底色。农耕民族可以进入宁夏,并且和游牧民族产生交流,黄河功不可没。 这句话我们也可以展开来理解:天下黄河富宁夏,全靠水利。

俗语说:“黄河百害,唯富一套”。黄河在下游形成地上河,而且因泥沙量大而经常淤塞改道,流经青海、甘肃等地,河道周围地势高,取水不易。

反观银川平原,黄河在这里的河道基本与农田持平,简单挖开河道就可以灌溉。这里引黄灌溉的水利史已有两千多年,古渠系统之发达堪比都江堰。

也正因为黄河在宁夏的缓缓流淌,加之贺兰山对沙漠侵蚀的阻断,让宁夏成为中国乃至世界治理沙漠的典范。

人们在腾格里沙漠南缘扎设草方格42万亩、营造灌木林42万亩、乔木林25万亩、封山育林12万亩、封禁保护15万亩、枸杞、苹果、红枣为主的特色生态经济林16万亩。被古人视如天一般辽阔的沙漠,从此有了绿意(腾格里为蒙语,意为天)。

为西夏陵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宁夏一直在努力。

坐落在贺兰山脚下的历代西夏帝王后妃的陵墓,是这个历史上盛极一时的王朝的神秘背影。

西夏,是宁夏历史上最重要的阶段之一,西夏定都兴庆府(今银川),以宁夏地区为政治、经济中心。这个立国长达189年的王朝,曾与宋、辽、金等政权分庭抗礼,最盛时,其疆域包括如今宁夏全部、甘肃大部、陕西北部、青海东部和内蒙古一些地区。

而如今,这个没有在正史中被记载的王朝,只剩夯土坟丘的西夏陵,孤零零地耸立在平原上,显示出这个民族骨子里的硬朗与悲壮。

西夏王朝由党项人所建立,这个民族与宁夏产生深刻的联系,则始于唐朝的安史之乱。

安史之乱爆发,唐玄宗仓皇逃往四川,太子李亨则前往灵州(今宁夏灵武)整顿兵马,并在此地即位,是为唐肃宗。驻扎灵州的朔方节度使即中兴名将郭子仪,依靠灵州的兵马,唐皇室才算稳住了心神。

随着安史之乱爆发,吐蕃趁火打劫,切断了陇右交通通道,为了防止吐蕃、党项联合,唐政府又将党项人迁至银州、夏州(今陕西北部及内蒙古部分地区)。唐末,党项首领拓跋思恭占据银、夏之地,封夏国公,赐姓李。这支内迁的党项人借乱世之机,开疆拓土,据地自立,最终建立了西夏,雄踞西北,窥伺中原。

直到成吉思汗横空出世,西北的霸主才迎来末日,可一代天骄,最后也倒在了征西夏的路上,病死于六盘山。之后,蒙古人取“夏地安宁”之意,置宁夏路,宁夏地名第一次出现在历史中。

历史上没有哪一个王朝像西夏那样被消灭得如此彻底,但立国189年间,西夏在这片土地上创造的辉煌过往形成了独特的西夏文化,她继承唐、宋文化成就的同时,融汇吐蕃、回鹘、契丹等民族的文化元素,加以创新发展,形成了以中华传统文化为核心的多元文化。这些,能从他们创造的西夏文字,陶瓷、纺织、铸造、酿酒等手工业,以及寺、塔、石窟等佛教艺术中感知一二。

宁夏的基本地理格局是“两山一河”,贺兰山、黄河之外,就是六盘山。与贺兰山不同,六盘山凉爽湿润,山林葱郁,是西北地区最重要的水源涵养带之一,泾河、清水河、葫芦河等黄河支流即发源于此。

六盘山是渭河平原与陇中高原的分界线,渭河与泾河的分水岭,在干旱的陕甘宁交界部起着不可或缺的气候调节作用。

特殊的水土环境也造就了宁夏南部璀璨的文化。

宁夏南部最重要的城市是固原,这里自古是军事重镇,关中的屏障。

不仅固原,整个宁夏都是边关重镇。宁夏境内保存了各个时期的长城遗址,堪称“长城博物馆”。今天宁夏北部与内蒙古自治区的省界,几乎与古长城的走向重合,说明这里几乎是农耕文明所能达到的极限,再往外就是牛羊遍地的游牧世界了。

历史上的固原草场肥美,是有名的牧场,同时是重要的战马产地,古来是兵家必争之地。秦汉时期移民戍边的政策推行开来,固原也因此得到了长足发展。秦始皇、汉武帝曾西巡至此,汉光武帝刘秀西征高平也取道固原,足见其地理位置之重要。

除了拱卫政治中心,固原(时称原州)也扮演丝绸之路东段北线上中转站的角色。各国商旅往来不绝,同时有很多外国人就定居于此。固原境内发掘的隋唐粟特史氏家族墓群中有大量中亚色彩的文物,甚至还有波斯银币、拜占庭金币,国际化程度可见一斑。

宁夏真的不大,开车转自治区一天就能走完;宁夏真的很大,上下5000年,都说不尽这里的中国故事……

来源:凤凰网

新闻推荐

生活中咋护理直肠癌患者

□都江堰市中医医院徐璐直肠癌患者在临床治疗中,通常是接受根除手术进行治疗的,根除手术会让患者造成永久性的肠造口,不...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塞上宁夏,到底有多少神奇故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