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都江堰:全域旅游花开满园

来源:四川日报 2020-08-29 06:02   https://www.yybnet.net/

从都江堰、青城山、灌县古城等“老面孔”,到新地标成都融创文旅城和特色旅游小镇等——

扫一扫,了解更多天府旅游名县故事。

1200米的雪道、21度的坡度、60米的落差,在位于都江堰市的成都融创文旅城雪世界里,不断有游客尖叫着体验“速度与激情”。这个投资数百亿元的冰雪项目自今年6月30日试营业以来,已接待游客超过50万人次。

以该体验性旅游项目为代表,一年来,都江堰市在“全域旅游”发展理念的统领下,通过深入挖掘“山、水、道、熊猫”世界级文化旅游资源,文旅新业态和新产品不断涌现,文旅经济快速发展。从都江堰、青城山、灌县古城等“老面孔”,到如今的新地标成都融创文旅城和特色旅游小镇、川西音乐林盘等,体验游、乡村游、品质游,全域旅游在都江堰花开满园,精彩绽放。

□本报记者 吴平 肖莹佩

多元产品抓住游客心

室内建材用不涂油漆、散发天然味道的美国红松,天井上,松鼠不时去摘裂口的栗子,窗外的百年桢楠树洒下浓荫……8月26日,记者走进青城山的“青暇山居”,惬意扑面而来。经营者说,眼下青暇山居已是一房难求,要提前一周预订。

而村民蒋琼改造一新的“山野山也”民宿,价格从原来的100-200元提升至700-1000元,还都是旅行团来预订。

好的项目有市场,也体现在融创文旅城项目上。“我们开始的目标群体是普通百姓,没想到试营业不久就迎来国家队成员。”成都融创文旅城项目专员彭强很意外,在成都这个缺乏滑雪资源的地方,竟也有那么多专业滑雪俱乐部和滑雪发烧友。

践行“全域旅游”发展理念,都江堰市深入挖掘“山、水、道、熊猫”世界级文化旅游资源,着力打造以水文化为脉络的“都江堰”精华灌区、天府源湿地公园、天府绿道锦江绿轴体系和田园综合体等;依托优良的空气、水源、森林等自然生态环境,突出打造康体养生、休闲度假旅游产品;满足游客差异化需求,着力打造时尚游乐、山地运动等旅游产品。

如今,无论是青城山、都江堰、灌县古城,还是南桥夜啤酒长廊、虹口漂流,又或是新近开放运营的安缇缦国际旅游度假区、成都融创文旅城,以及遍布全市的特色旅游小镇、川西林盘、网红街区,都江堰日益丰富多元的旅游产品抓住游客的心。日益完善的旅游产品体系为都江堰市文旅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支撑。

超预期的“成绩单”

走进都江堰市石羊镇红雄社区,一个大大的音符矗立半空,标示“川西音乐林盘”到了。“猪圈咖啡”的老板杨灿忙着招呼客人,疫情后恢复线下活动以来,这个网红地已累计接待4万人。

一年多来,手握天府旅游名县金字招牌的都江堰市,从空间布局优化、顶级IP打造、多元场景培育等方面入手,推动全域旅游产业生态圈加快形成。

2019年,都江堰市成功创建成为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都江堰市天府青城康养休闲旅游度假区成为四川省第二家国家级旅游度假区,全市呈现出旅游经济快速增长、产业规模持续扩大、“三遗”品牌价值不断彰显的良好局面。全市旅游综合收入达到308.14亿元,同比增长19.28%;接待境外游客80.65万人次,同比增长13.91%。

今年“五一”假期,都江堰市共接待游客102.91万人次,达去年同期的89.18%;实现旅游综合收入14.4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0.47%。“虽然同比增幅不大,但在疫情影响下,这是一份超过预期的‘成绩单’,展现出该市旅游产业的强大生命力。”四川大学旅游学院教授杨振之说。

都江堰市委书记李云表示,力争经过3年努力,实现旅游产业体系发达、旅游品牌世界知名、旅游服务国际水准、旅游带动强劲有力,建成成都旅游消费中心、四川旅游中心和国家全域旅游发展典范,初步建成国际化生态旅游城市。

都江堰小标签

“三遗”城市的豪气:都江堰市是全省唯一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四川大熊猫栖息地)、世界文化遗产、世界灌溉工程遗产的城市。

生态之城的清气:2019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15天,获得“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城市”“2020中国净水百佳县市”等荣誉。

活力之城的帅气:亮相北欧旅游展览会后,都江堰市的国际友城增至25个,海外推广站达到9个,成功举办成都双遗马拉松、国际漂流大奖赛、世界体育舞蹈节等。

新闻推荐

“环西部火车游”专列带你畅游6座城市美景

本报记者闫美玲途经成都、重庆、西安、银川、西宁的Y402/3次的环西部火车游列车已于近日开通。自此,由甘肃省文旅厅联合四...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都江堰:全域旅游花开满园)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