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与成都人一起感受城市的诗意与美好

来源:四川日报 2020-11-04 06:35   https://www.yybnet.net/

走进城市社区,徜徉山水田园

□靳晓沛邓涵予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吴晓铃边钰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一千多年前,杜甫的诗歌让唐代成都春夜喜雨的诗意情景载入历史。时隔千年,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在锦官城举行,再次让这座浸润在诗歌中的城市享誉中国文化界。11月2日,诗歌节主办方携诗人们走进城市社区、走进田园山水,通过文艺演出与诗歌朗诵音乐会,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的同时,也不断发掘着成都更深层的文化底蕴。

诗歌,从来没有曲高和寡,它一直融入人们的生活。而成都这座城市的诗意与美好,也正体现在市民的参与和诗意的栖居中。

走进城市社区为市民带来诗歌文化盛宴

11月2日上午,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在成都市青羊北路社区友善园广场举行文艺演出。舞蹈表演、诗歌朗诵、器乐合奏、诗词接龙,一连串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为市民带去了一场秋日里的诗歌文化盛宴。

演出现场,一首首诗词改编的节目,引来观众连连叫好:由岳飞名词《满江红》改编的同名歌曲,以慷慨壮烈的曲风传递出这位南宋名将的浩然正气与对家国的赤胆忠心;歌曲《鸣吟耳语·春夜喜雨》,古韵十足,沁人心脾,伴随着表演者的低吟浅唱,观众的思绪仿佛也飘进千年前的雨夜……

此外,活动中还不时穿插“文学常识问答”“诗词接龙”等互动环节,引来不少市民跃跃欲试。在现场,不少社区老人带着孙儿孙女前往观看。台上演出者朗诵,台下观众附和一片。

“今天就像在过节一样!”参加演出的王厚蓉很激动。作为诗歌爱好者,王厚蓉近年来一直参与各种诗歌朗诵活动。“以前,观众最多给我们鼓鼓掌,但是昨天我参加诗歌节的一个朗诵活动,连《将进酒》都有观众能跟着背完。”通过诗歌节平台,王厚蓉感觉结识了更多“知音”。

王厚蓉介绍,平时自己最爱去浣花溪公园的杜甫千诗碑。“这里每天都能看到许多居民在此散步、品读,诗歌已经成为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徜徉山水田园与农民诗人一起唱响“诗与远方”

11月3日下午,“诗与远方”诗歌朗诵音乐会在都江堰市柳街镇七里诗乡青城湾举行。在波光粼粼的湖畔,除了著名诗人、朗诵艺术家与当地农民诗人一起吟诵经典诗句,薅秧歌表演也让人眼前一亮,让人仿佛回到了鸡犬桑麻、诗酒田园的时光。

音乐会现场,不少群众端来板凳围着舞台看得津津有味。村民周艳菊一边欣赏演出,一边拿着当地农民诗社出的一份诗刊翻看。“我们这里诗歌文化氛围很浓厚!”她希望这样的活动越来越多,“这种氛围下,娃娃们的作文都写得好得多了。”

正如其名,位于“中国田园诗歌小镇”柳街镇里的七里诗乡本身就饱含诗情画意。当地有在成都乃至全国都颇有名气的柳风农民诗社。10多年里,100多名会员创作了3万多首乡土诗歌。如今,漫步景区,除了能看到镌刻着无数名家经典的凉亭门楹和茅屋外墙,放置在游客步道旁、内容是当地首届中小学生校园诗歌征文比赛作品的展板也独具特色。

远处是奔腾的岷江水,近处是诗情画意的田园风光。此情此景,让前来采风的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委员会副主任李文朝也忍不住文思泉涌,即兴赋诗一首——《题“中国田园诗歌小镇”柳街镇》。在李文朝看来,成都有传承千年“诗”的基因,生活又悠闲,很适合创作诗歌。

依托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未来几天,精彩的“诗歌进社区”活动还将陆续在成都更多地点展开。

新闻推荐

融创文旅城接待游客累计超400万人次

都江堰新业态抢眼融创文旅城接待游客累计超400万人次本报讯(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郭静雯)“截至目前,成都融创文旅城六大...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与成都人一起感受城市的诗意与美好)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