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肺心病患者怎么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12-31 08:43   https://www.yybnet.net/

□ 都江堰市人民医院 万旭

肺心病,一般指肺源性心脏病,由于支气管、肺部病变引发的心脏病,一般多发生于老年人,是呼吸内科常见的疾病,代偿期主要表现为慢性咳嗽、咳痰、活动后呼吸困难等症状,失代偿期可出现呼吸衰竭,危及生命。所以日常生活中需科学自我护理,以保证自己心肺功能稳定。那么肺心病患者应该怎么护理呢?现在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自我防护

支气管及肺疾病是肺心病主要发病原因,其中以慢性支气管炎并发阻塞性肺气肿最为常见,其次分别为支气管扩张、尘肺病等。而在日常生活中,若发生上呼吸道感染,或吸入各种过敏原、有害气体时,会加重支气管及肺部疾病,加重肺动脉高压症状,可诱发肺心病疾病加重,而增加患者心肌功能损伤。所以在日常生活中,需要做好自我防护,特别在秋天的时候,出门需要戴口罩,远离过敏原,以避免吸入过多有害物质及有毒气体,以保证支气管及肺部功能稳定,重点还要预防感冒。

补充水分

天气干燥会增加呼吸道刺激,非常容易发生呼吸道堵塞而影响肺部通气能力,可能会影响患者肺部功能状态,出现通气能力下降、呼吸困难、肺动脉压升高等情况。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需要注意补充水分,特别在秋冬季节的时候,需要适当增加饮水量,在夜间睡眠的时候,可以使用加湿器,或者在床头搭一条湿毛巾,改善室内湿度,以保持呼吸道湿润,对保持呼吸道通畅有一定的帮助。

坚持锻炼

心肺功能下降会影响患者正常生活能力,而增加运动量,能够通过运动刺激改善患者肺部通气能力,通过改善全身氧气循环量以降低心功能损伤、改善临床症状。而在锻炼中,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运动方式坚持锻炼,比如散步、打太极拳,或者在日常加强深呼吸,以增强肺部通气能力,改善临床症状。但需要注意的是,肺心病患者需要适量运动,千万不要过于劳累,需要量力而行,避免加重其心肌功能损伤。

合理饮食

饮食是保证我们一天能量需求、稳定机体免疫能力重要办法,尽管发生肺心病后,受咳嗽、呼吸困难等症状影响,患者会出现食欲下降等症状,但为了保证我们的免疫能力,需要保证营养均衡,比如增加膳食纤维及蛋白质摄入量,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以保证免疫功能稳定性,降低上呼吸道感染、慢性支气管炎急性发作发生风险,对稳定、改善我们心肺功能非常重要。

保持优质睡眠

夜间睡眠,为我们休养生息最主要的时间段,但如果睡眠质量比较差,出现入睡困难、睡眠比较浅、睡眠时间短等情况,会影响血压及内分泌水平稳定性,所以需要保证夜间睡眠质量,比如减少晚餐食用量,并且在睡觉前2个小时左右需要禁水禁食,避免因消化不良、起夜次数较多影响睡眠质量;同时在入睡前可以用热水泡脚,并捶打、按摩下肢以促进血液循环,躺在床上以后可以轻轻按摩头皮,或者听轻音乐,使自己保持放松状态,以改善睡眠质量。

乐观情绪

很多人在发病后,受咳嗽、呼吸困难、病情反复发作等症状影响,出现脾气暴躁、焦虑、自卑等情绪,特别对于老年人而言,常年有病,且伴有多种慢性疾病,在发病后非常容易产生自卑情绪,丧失治疗信心。所以保持患者乐观情绪非常重要,比如可以发展一些自己的兴趣爱好;而作为患者家属,需要及时做好患者心理疏导工作,提升其康复信心。肺心病是临床非常常见的疾病,而加强日常护理能够保证患者生命体征稳定。但若肺心病急性发作后,需要尽早去医院接受专业诊治及护理干预,才能够早日康复哦。

新闻推荐

新冠肺炎的个人防护

□都江堰市中医医院王泽芬新冠肺炎具有极强的感染性,可通过密切接触、呼吸道飞沫等途径传播,一旦患上该疾病,会表现出咳...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肺心病患者怎么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