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记者走访灌县古城特色街区以高品质服务保障“流”量增长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2-12 02:45   https://www.yybnet.net/

年味浓郁的都江堰灌县古城区

新落户首店386家、新登记市场主体61.8万户、新经济企业净增7.1万家,成都双流国际机场跃居全球最繁忙机场第8位,国际班列开行量同比增长逾三成,外贸进出口增速居全国副省级城市第2位……2020年,一个个数据变化更新的背后,实则是一个个“流”量聚集成势、一股股“牛”劲注入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体现。春节假期,客流、物流、商贸流、消费流、资金流等,“流”光溢彩之间,一个个“流”量在成都延续活力,在热闹和谐的节日氛围中四射光芒,展现人勤春早的牛年牛劲。今日起,本报推出以“牛年看‘流’”为主题的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从“流”看成都的热力、活力、吸引力,从“流”看成都“就地过年”服务保障力。

经久不衰的老店、往来如织的游客、特色鲜明的招牌……众所周知,形形色色具有极强地方属性的特色商业街是传统商业文化的载体,是人们理解和体验一座城市商业文化的重要因素,更是新年游玩的好去处。

对于除夕而言,阳光和煦,微风拂面的天气显然是再好不过了。昨日,记者沿着都江堰幸福大道徒步灌县古城游览,梧桐树上火红的大灯笼,从远处看犹如冰糖葫芦一般晶莹剔透,将灌县古城装扮得分外妖娆,浓浓的年味扑面而来,不少市民或是逛街购置心头好,或是沏一杯盖碗茶“偷”个清闲时光。

街区打造突出城市品位

彰显古城韵味

开始古城之行前,记者先做了一个调查:如果你去一座城市,会如何体验这座城市的风土人情?或许是享受一顿极具当地特色的美味珍馐,或许是观赏一些当地的特色建筑,或许是一头扎进大街小巷感受最市井的烟火,也或许……总之,很多种“或许”,让每座城市在人们心里刻下“标签”,成为它独有的印记。

也正因为能够满足所有这些“或许”,去“成都的街头走一走”,在古色古香的青石板路、充满艺术气息的长廊、有着国际特色的风情小巷里,寻找成都、品味成都,成为了很多人肯定的答案。

让不少人印象尤为深刻的,莫过于位于都江堰的灌县古城。走进小城,水流潺潺,古建林立,古韵悠悠,尽显其厚重与古老之韵。除此之外,穿过一条闻名的美食街,那里汇集了多种都江堰闻名的小吃,如葱葱卷、串串香、豆腐脑……不用多大的店面,仅仅是在街边的几张矮桌椅坐下,便可尝尽美味。

也有不少人趁着阳光正好,以喝茶来消磨这好时光。“喝茶这个事,主要是喝个气氛。大过年的,你一个人在家喝有啥子意思,我专门坐车来喝茶,图的就是个交流,听大家天南海北地摆龙门阵,打听点消息,巴适得很。” 刘老先生边摆弄手中的茶碗边说。

为什么会有这么可观的“流”量?在灌口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看来,这和灌口街道位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都江堰市核心区有着莫大的关系,而街区打造上也是聚焦突出城市品位、彰显古城韵味。“今年春节,我们倡导‘就地过年’,为此也将杨柳河街特色休闲步行街,以及西街、幸福路等成都‘最美街道’与服务游客需求、熊猫文化创意、城市休闲旅游和旅游产品营销相结合,并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以高品质的服务保障‘流’量的增长。”

引导服务网点春节不打烊

适当延长营业时间

从小巷到古庙,从老宅到塔楼,一串串的红灯笼,给古城增添了悠远、温馨、祥和的色彩。

特色商业街、百货、购物中心等商业并存,充分满足了人们对“逛”的需求。事实上,特色街之所以备受关注,在于其能够体现城市商业文化,成为城市的名片。有什么铺面、做什么生意,都在街上展示得一清二楚,逛街的人不仅是商业参与者,更是文化感受者、城市观察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街区前期也做了充分地考虑和大量的调研工作,立足实际,对辖区企业、经营商户等进行研究分析后,出实招、暖人心,意在让大家安心在蓉过年。街区运营管理方相关负责人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进一步补充道,“我们主动摸底,安排社区网格员通过打电话和实地走访等形式,对街区商户人员过年情况进行摸底,并倡议就地过年。其次,在就地过年的背景下,消费偏好出现一定变化,街区热门酒店、民宿以及餐饮消费迅速走俏,为保障其良好经营,我们还动员商会、相关社区对其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除此之外,为应对春节游客流量增加,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街区严格实行包括“扫码+测温+登记+口罩”等在内的一系列防控措施,并在服务保障方面确保生活必需品不断档、不脱销,确保百姓的“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以及各类生活用品数量充足、价格稳定。

“我们还引导组织街区内重点农副产品批发市场、各类餐饮、住宿、商超等生活服务网点春节不打烊,适当延长营业时间。”采访中,也有企业表示,特色商业街在促进街区旅游消费上有非常积极的作用,既带动了街区人气,又促进了商品消费,还有利于保持休闲消费热度。

本报记者 孟浩 灌口街道办事处供图

新闻推荐

老电工 “武”动新生活

□达州日报社社区记者谢幼林一把明晃晃的大刀紧靠着赤裸的胸膛,忽然,钢管挥舞猛击刀背。“十、九、八……一!”“叮当!”钢...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者走访灌县古城特色街区以高品质服务保障“流”量增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