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小儿哮喘 如何护理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3-25 00:40   https://www.yybnet.net/

□ 都江堰市人民医院 邓兰

小儿哮喘是小儿常见的肺部疾病,在发作时主要临床表现为喘鸣、呼吸困难、反复发作性咳嗽,不仅会影响患儿肺功能,同时反复哮喘发作严重影响患儿学习生活,并且会影响其生长发育,所以日常生活中我们需要积极护理,以降低哮喘对小儿的损伤。

避开哮喘诱发因素

哮喘发病原因一般与遗传、年龄、气候、种族、化工业、室内装修、生活水平、饮食习惯等相关。所以对于存在哮喘的患儿,需要了解其哮喘发病原因,比如接触牛奶、坚果、海鲜等食物引发患儿过敏性哮喘,在饮食中就需要避开这些食物。日常生活中的动物皮毛、花粉、螨虫等也为哮喘常见诱发因素,所以,家长需要经常开窗通风、除螨,家里不养小动物;在鲜花盛开的季节,尽量避免患儿外出,或做好防护措施,以避免孩子接触这些过敏原。如果因为冷空气引发过敏性哮喘,家长需要关注天气变化,及时帮助患儿增减衣物;如果突然降温,需要减少外出及室外运动频率。

及时发现哮喘信号

哮喘患儿在咳嗽呼气时一般带有哨音,而这个信号很容易被忽略,而被当成呼吸道感染治疗,以至于延误了最佳治疗时期。所以在患儿咳嗽时间较长的时候,或者出现咳嗽声音变化时,需要及时去医院接受专业诊疗。如果已经被确诊为哮喘,家长需要随身携带药物,一旦患儿不小心接触了过敏原,或发生呼吸道感染,出现咳嗽、喘息、胸闷等症状后,需要及时用药缓解,以促进其呼吸功能恢复;如果病情比较严重,就需要及时吸氧并立即送医。

保持情绪稳定

不仅仅是患儿在发病后会出现情绪紧张,家长也都会对哮喘存在恐惧情绪,以至于在患儿遇到可能的过敏原时就立即用药,部分家长会因担心患儿哮喘突然发作而长期使用平喘药物治疗。但长期用药会增加药物不良反应,而家长高度紧张的情绪也会影响患儿情绪状态,且过于紧张的情绪也会增加患儿哮喘发生频率。所以在面对小儿哮喘中,首先需要患儿家长保持冷静情绪,并加强患儿情感疏导,才能够保持放松的情绪氛围;同时需要注意避免患儿大哭或大笑,以减少患儿呼吸功能刺激,降低其哮喘发作频率。

保持清淡饮食

降低患儿食物刺激,保证其营养状态,保证其免疫能力为日常饮食护理主要目的。在患儿发病急性期,患儿需要吃清淡、营养丰富且易消化的半流质饮食或软食,增加新鲜果蔬摄入量,以保证维生素补充量,降低患儿便秘发作频率;避免食用生冷刺激食物,以降低哮喘发作频率;要鼓励患儿多饮水,以补充丢失的水分;日常饮食护理中,同样需保持饮食清淡,多食用瘦肉、蛋白质,以提升患儿自身免疫能力,降低对过敏原敏感度,减轻呼吸道炎症反应水平。

适当参加体育运动

在哮喘缓解期,鼓励患儿适量参加体育运动,包括散步、做体操、慢跑、游泳等有氧运动,通过增强机体新陈代谢促进血液循环,以提升患儿免疫能力,改善其呼吸功能,增强肌肉张力,对降低哮喘发作频率十分有效。同时长期坚持适当运动会提升交感神经兴奋性,提升人的愉悦感,达到缓解紧张情绪的作用。需要注意的是,避免剧烈运动影响患儿呼吸频率,一般来说,在剧烈运动后5~10分钟运动型哮喘发生风险会增加,所以为了保证运动安全,可结合患儿自己喜好选择合适有氧运动,改善患儿整体生理状态。

此外,除了平时需要按时对患儿用药治疗外,还需要定期带孩子到医院复查,以便了解孩子用药治疗效果,并及时调整药物用药剂量,以保证治疗效果,降低哮喘发作频率。

新闻推荐

这个实验室操碎了心

为了“滚滚”的优生优育这个实验室操碎了心在都江堰的大熊猫科研基地,吃着点心的大熊猫蓦然发现镜中“帅呆了”的自己...

都江堰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都江堰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小儿哮喘 如何护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