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容缺代补”让群众只跑一次路

来源:四川法制报 2021-04-07 00:33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讯(记者 王一多)因伤致贫,左某仅往都江堰市检察院跑了一次就拿到救助金,解决了燃眉之急。近日,记者从都江堰市检察院获悉,该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开展的“容缺代补”“容缺后补”受理机制,对材料不齐的控告申诉信访案件,由受理案件检察官现场审核后,帮助群主补齐资料。截至目前,已有18名困难群众获得50万元司法救助金。

2020年9月,女儿被女婿杀害、自己受伤,家住重庆市的左某因此案致贫,无力承担医疗费和孙女的抚养费用,于是来到都江堰市检察院12309检察服务中心申请司法救助。该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陈红艳通过调取案件电子卷宗及相关材料,查明左某所述与事实相符,但左某不能提供因受到犯罪侵害后家庭生活更加困难的证明。为此,12309检察服务中心启动了“容缺后补”模式,对其案件进行受理。

都江堰市检察院联合重庆当地检察干警到左某所在社区进行调查,帮助左某在当地社区开具生活困难的相关情况证明。其间,检察官还通过电话、远程视频接访,进行后续的“补充材料、提供证据、了解进展”。2020年10月28日,10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发放到了左某手中。

据都江堰市检察院检察长任开志介绍,“容缺代补”“容缺后补”即都江堰市检察院控告申诉信访“只跑一次”机制,指对材料不齐的信访案件,由受理案件检察官现场审核后,对于符合机制的案件立即启动该受理机制。一方面检察官通过电话、大数据,同相关部门沟通、核查、补充,帮助信访群众完善证明材料;另一方面派驻乡镇检察室通过远程视频和上门服务,帮助来访群众补齐提交后续材料。截至目前,该院已受理案件15件,为困难群众发放国家司法救助50万元,实打实地为18名困难群众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悉,都江堰市检察院还制定《控告申诉信访“只跑一次”暂行规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该院大力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上述规定的基础上,修订完善出台了《信访接待容缺受理推进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规定》。新规定给了群众“只跑一次”的法治服务新体验,切实推动教育整顿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工作成效。

新闻推荐

今天我毕业

1月龄患儿监护室通关成功喜获人生第一份“毕业证”家庭与生活报讯(黄兰记者王厚军)“通关成功!”3月19日,出生时仅1120克...

都江堰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都江堰市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容缺代补”让群众只跑一次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