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四川历史名人丛书·小说系列”读书分享会两位作家走进“巴金书屋” 摆摆杨升庵和李冰的龙门阵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4-25 02:29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历史名人丛书·小说系列”读书分享会 4月24日,作家聂作平(左)、凸凹在“巴金书屋”摆起了四川历史名人的“龙门阵”。

4月24日上午10点,作为“书香天府·全民阅读”系列活动的一部分,一场名为“历史名人在四川——《四川历史名人丛书·小说系列》读书分享会,在成都市青羊区草市街街道双眼井社区卫民巷22号的“再思庐”巴金书屋举行。《青山夕阳:大明文宗杨升庵》作者聂作平和《汤汤水命:秦蜀郡守李冰》作者凸凹,分享背后的故事。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明代才子杨升庵的诗词世人朗朗上口,李冰治水的故事也是家喻户晓,而关于二人传奇故事背后的凡人成长史,我们却所知甚少。聂作平和凸凹在作品的创作过程中,就多次分别深入到杨升庵的故里新都和李冰治水的都江堰。

二位嘉宾在现场与读者分享了采风趣事,他们走访民户、查阅史料、丰满想象、潜心创作,仿若穿越百年、千年,与熟悉又陌生的老友对话谈心,笔下的人物变得鲜活、风趣。四川历史名人精神感召着当下,杨升庵一生虽颠沛起落,却不失风骨与才情,李冰这个史载仅寥寥数笔的战国人,智慧实战之举,仍丰泽着当下的成都平原。丛书的创作者正是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描述方式,完满了他们的成长过程,让四川历史名人走出去,在更广阔的领域彰显四川名家风采。

2017年7月,四川省面向全社会公布了首批十位四川历史名人,他们分别是大禹、李冰、落下闳、扬雄、诸葛亮、武则天、李白、杜甫、苏轼、杨慎。为落实建设四川省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四川文艺出版社组织策划了《四川历史名人丛书·小说系列》图书。

“四川历史名人丛书”是“四川历史名人文化传承创新工程”中启动最早、影响最广的项目。丛书是以四川十大历史名人生平为基础,具有较高小说艺术水准,区别于人物传记,兼顾文化传播功能和审美功能的一系列小说作品。精装版一经上市,各方关注度较高,深受读者的喜爱,四川文艺出版社在2021年又精选其中五本,推出平装版,分别是《青山夕阳:大明文宗杨升庵》《算尽天机:西汉历家落下闳》《长虹贯日:千秋女帝武则天》《汤汤水命:秦蜀郡守李冰》《斜阳独立:圣朝名士苏东坡》。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张杰

新闻推荐

杨伯恺长女、《西游记》导演杨洁父亲的教导让我走上导演道路

●南充日报社全媒体记者冯方雄陈松“杨伯恺烈士的长女,我们都很熟悉,是曾拍摄‘86版’《西游记》的导演杨洁。”在采访...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四川历史名人丛书·小说系列”读书分享会两位作家走进“巴金书屋” 摆摆杨升庵和李冰的龙门阵)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