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胰腺炎前兆:出现五个症状要知道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1-05-20 10:18   https://www.yybnet.net/

□ 都江堰市玉堂镇卫生院 余淼

胰腺炎已经成为了日常生活中常见病之一,但是大部分人对这一疾病的了解并不是很多,本文就针对胰腺炎的相关知识进行介绍。

什么是胰腺炎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会出现水肿、充血等症状,在临床中主要表现为腹痛以及恶心呕吐等。

胰腺炎的五大前兆

(一)恶心、干呕。患者会因为病情的轻重产生不同程度的恶心、干呕。

(二)发烧。急性胰腺炎患者会比较容易出现发烧,一般患者都会发热到38℃至39℃之间,发热三天后患者的体温会呈下降趋势。

(三)腹痛。早期的胰腺癌患者会比较容易出现腹痛的症状,患者的腹部会出现剧烈的疼痛,有时还会对背部产生影响。

(四)休克。休克属于较为严重的临床症状,在急性出血性胰腺炎患者中比较常见。患者在补充蛋白质后会出现中毒的情况,甚至还会影响患者的生命安全。

(五)黄疸。这一症状在急性胰腺炎患者身上比较常见,患者会出现轻度的梗阻性黄疸。当然出现这一症状时,患者不用过分担心,接受药物治疗即可改善。胆囊管受到压迫分泌大量胆汁是出现这一症状的主要原因。

胰腺炎的发病原因

(一)遗传因素。在临床中,遗传性胰腺炎并不是特别常见,其属于染色体显性遗传。

(二)胆囊疾病。胆囊和胰腺在人体内的位置相连,当人们出现胆囊系统疾病时,也会影响到胰腺部位的症状活动。胆囊炎、胆结石是引起胰腺炎发病的最主要的原因。

(三)饮酒。由于生活压力过大等因素,很多人为了缓解压力都有酗酒的习惯。其实只要人们喝酒,不管是喝多还是喝少都会导致胰液蛋白沉淀,从而引发胰腺炎。

胰腺炎的防治措施

(一)加强锻炼。很多人们都对运动存在着一个误区:运动会诱发疾病。所以这部分人们会限制自己的生活,并让自己远离了所有运动。其实这种做法并不利于人们预防胰腺炎。适当合理的运动能有效增强人们的心肺功能,提高人们的身体素质,帮助人们预防疾病。因此人们需要做到劳逸结合,适当进行体育锻炼,不仅能够强身健体,增强抵抗力,而且有利于人们病情的恢复。当然,在进行锻炼的时候,人们要从自己的身体状况出发量力而行,如果过度锻炼反而不利于患者的身体健康。

(二)饮食注意。人们需要从食物中摄入足够的精蛋白,尽量多吃瘦肉不要吃肥肉。人们在日常生活宜食用具有高蛋白、高维生素的食物,例如豆腐、蔬菜、瘦肉等等,同时禁止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例如辣椒、酒、浓茶等。人们需要戒烟戒酒,否则会成为胰腺炎发作的诱因。还在日常生活中需要采取少食多餐的进食方式,尽量选择清淡、容易消化、没有残渣并且营养较为丰富的食物。当然人们不能暴饮暴食,这在对肠胃带来负担的同时,还不利于身体健康。

人们还要减少胆固醇的摄入量,远离胆固醇含量较高的食物,比如说动物内脏、奶油等等。除此之外,还需要补充蛋白质。鱼类以及禽类中的蛋白质可以降低血压,大豆中的蛋白质对心血管有保护作用。

(三)做好保暖工作。在换季或气温变化较大时,人们很容易出现感冒发烧等症状,而感冒发烧又会成为胰腺炎的诱因,因此患者在换季或气温变化较大时需要做好保暖措施,从而降低胰腺炎对患者的影响。

(四)按时服药。很多患者在治疗胰腺炎的过程中都存在着一个问题,那就是发病时才想起服用药物,当病情稳定后就立刻停药。表面上看疾病得到了及时的治疗,但其实这并没有控制住疾病的发展及复发。因此为了能使药物更好地发挥疗效,患者需要根据医嘱,按时服药。

新闻推荐

■当年因为下颚受伤,她不能说话……■在那场灾难中他给予了她第二次生命一声迟到十三年的跨国谢谢

11日,潘立文总领事将奖章赠给了蒋伟(左),以此褒奖他的善行义举当这一声迟到了13年的谢谢说出口时,玛阿雅已是泪流满面。5月11...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胰腺炎前兆:出现五个症状要知道)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