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西岭雪山觅老杜 □祁河

来源:西安日报 2021-05-21 04:46   https://www.yybnet.net/

IC photo 供图

去成都,除了到宽窄巷子寻川剧、看美女,品尝各色小吃与火锅,游览青城山、都江堰之外,上西岭观雪山也是不错的选择。诗圣杜甫“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绝句,令西岭雪山得名,也引来无数文人骚客与学子市井无尽的向往与遐想。

谷雨时节,草长莺飞。西岭雪山景区大门外的餐饮摊、停车场,游人和车辆却不多。三位大嫂抱着棉衣出租,说山上前天下了大雪会冷的。眼见风清日朗,同行又都穿着绒衣,便带了外套径直上山。谁晓进入缆车鸳鸯池站,便有了丝丝寒意。

透过车窗,只见松柏挺拔、碧草茵茵,各色林木藤蔓吐出鹅黄嫩绿,多是枫树、漆树冒出的嫩芽。远处山峦起伏、峰岭叠翠,不时传来子规、蝉虫轻啼,更显得清静空灵。这里原始森林覆盖率达90%,有6000多种植物,尤以银杏、香果、珙桐、桂花树珍贵,还有大熊猫、羚牛、金丝猴、小熊猫、猕猴、云豹、金鸡等各种野生动物出没于林中山涧。庙基岭矗立天际,终年积雪,在阳光照射下,洁白晶莹,银光灿烂,秀美壮观。亦有云海、日出、佛光、日照金山等气象景观,令人神往。

乘大巴前往滑雪场,沿途并无惹人景色。虽然海拔仅有2200米左右,但许多树木还黑黢黢的没有发芽。西望半岭,有一丛丛、一兜兜粉白的花儿绽放,而之上却是云遮雾罩,早已分不清哪里是山峰哪里是云烟,那传说中雄浑俊俏的雪山不知藏于何处。

抵达映雪广场,沿映雪湖布有商业街、休闲吧、酒店等欧式建筑。一老者驾“狗拉车”,套一巨形阿拉斯加犬招揽生意。拍了几张相片,复乘缆车上山。第二座索道长2500多米,垂直高差达1000多米,据说为亚洲落差最大的,十分险峻。刚开始还可视地面滑雪场残雪、滑草场的踪影,分辨出半岭上的粉白,原来是高山杜鹃,有纯白、粉红、大红三种,煞是惊艳。渐渐视野便模糊起来,以至缆车吊厢被水雾完全笼罩,什么也看不见了。良久才重见天日,能看到下行吊厢上悬浮的露珠。此时缆车站的小姑娘已穿上厚厚的冬装,站房内休憩的小伙围着电暖风焐手。

啊!太美了!一出站房,但见积雪已覆盖了山径,连笔直的冷杉树干与针叶上也披着层薄薄的纱裙,好一派白茫茫雪的世界。遗憾的是,前后左右还是雾蒙蒙的一片,目力尽极也就六七十米,只能落在眼前笔直的冷杉与盘虬的杜鹃之上。

日月坪驿站的工作人员提醒:前去日月坪只有两公里,但这儿的雪与北方不同,含水多湿滑。雪厚天冷,最好穿上防水防滑雨靴,免得滑倒或打湿鞋子冻坏了脚。走出日月坪,沿野牛道栈道踏雪而上。那雪踩上去“咔嚓、咔嚓”地作响,即刻化成水渍。即使套上防滑鞋套,一行几个都出过脚底打滑、打趔趄的状况,只能拣雪厚未消或手扒栈道栏杆小心翼翼地下脚。

走至岔道交会处,往阴阳界还有1.45公里。据介绍,阴阳界是青藏高原与四川盆地物候的分水岭,其白沙岗一带脊顶仅2米宽,岩壁如刀削斧劈逶迤千米,西面寒冷干燥,东面温暖湿润。两种气流在此相遇,形成奇特气象:一边是晴空万里,湛湛蓝天;一边是云蒸雾涌,朦胧世界,甚是壮观。此时我已有点力不从心,看看时间已下午一点多,便打了退堂鼓。

晚上泡温泉,半躺半卧于氤氲缭绕、热气腾腾和影影绰绰的露天汤池里,展躯舒心,驱走寒意与疲倦。我想杜甫大概没上过西岭,也没能体验踏雪的感觉和来雪山脚下泡汤。“窗含”即是证明,如果他泡了汤,也应留下经典。杜甫一生颠沛流离,仕途失意。在“安史之乱”后,他来到成都草堂。心情稍好时,面对一派生机勃勃景象,情不自禁,写下文章开头那首即景绝句。该诗既展现出他的才华横溢,又显露出他渴望上青天与万里船的政治抱负。相比之下,我们所处的时代与生活是多么幸运和美好!

新闻推荐

周/末/随/笔 鸟之密语

文/王富祥都江堰市南桥的两岸,每天都有一群遛鸟的老人。有一天早晨,我怀着好奇走到一群遛鸟的茶客中同一位老人聊了起来。...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西岭雪山觅老杜 □祁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