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都江堰 > 正文

百岁川籍女红军王全英:长征中带路“清窝子”爬雪山时冻掉脚趾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1-05-21 03:40   https://www.yybnet.net/

百岁川籍女红军王全英老人。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陈静 刘柯辰

长征,是王全英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件;长征,改变了她的一生。

2020年7月20日,在成都都江堰一处干休所内,百岁老人王全英正安详地坐在沙发上。

尽管已是百岁高龄,但除了耳朵不太好使之外,王全英的身体很硬朗,每天还能做点针线活,手工缝制蒲团。面对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全英老人向我们讲述了她参加红军、在长征中与部队失散、翻越雪山中冻掉脚趾的经历。

五岁起为奴放牛放马

遇到红军,改变了她的一生

一本“流落红军证明书”,无声地记录了王全英生命中那一段难忘而又特别的经历。所谓的“流落红军”,指的是在军队行进过程中,因为伤病等种种原因,被迫脱离部队的红军。

王全英小名叫“桂香”,藏族,1921年5月出生在四川金川县安宁乡,“王全英”是新中国成立后取的名字。王全英的童年生活不堪回首,一岁多时,父母相继离世,哥哥姐姐年纪尚小,舅舅把王全英养到五岁,就把她送往当地某处做奴隶,放牛放马。年幼的王全英受不了这牛马不如的生活,几年后,她又被介绍到当地一户刘姓人家做工,帮忙放牛、放羊、推磨等。当时,王全英的生活异常艰辛,没日没夜地为主人家里劳作。到如今,王全英老人仍然对那段悲苦的岁月记忆犹新,“天天就在河边上的磨房里推磨,有一天晚上,我看到红军举着的火把亮起的光亮,我就跟了过去。”

1935年,红军长征到了金川。“刚开始我们都躲红军,但是红军里面的女干部经常叫我们去开会,对我们说红军是好人,是为穷人服务的,专门打坏人。”那年14岁的王全英,听了女干部的话,毅然决定参加红军。“红军给我发钱,我和他们一起行动、一起吃饭,一个多月后部队给我们发了衣服、帽子等。”王全英说。

在部队,王全英的主要任务是带路,到处去“清窝子(即当时地富藏东西的地方)”、找地富。“我们找到了很多钱、粮、衣服、布等,还抓了一些坏人,取得了很大成绩。”除此之外,王全英等人还有护理伤病员、担水的任务。

激战后与部队走散

翻越雪山时冻掉一根脚趾

在金川辗转数月后,王全英随红军出发,继续征途。经过两个多月的翻山越岭,途经抚边、打箭炉(今康定)、小金、巴地、巴旺一带,1936年3月初,王全英所在部队来到丹巴县,遭遇国民党24军的围攻,发生了激烈的战斗。

王全英还记得,当时的战斗十分惨烈。“红军伤亡很大,我当时的任务是护理伤员,子弹从耳边飞过,但没打中我,连长都说我命大。”

这场战斗,让包括王全英在内的很多红军战士与大部队失散了。“当时国民党24军把丹巴索桥砍断了,我们红军过不了河,开始撤退,转移到大桑地区。大桑地区的河上没有桥,战士们搭了一根独木桥,伤病员和我们这些小红军过不了独木桥,就各走各的,从那时起我掉队了。”

掉队后的王全英却不敢回家。“回家是要被杀头的。本来我在那里也没有家,哥哥姐姐顾不上我,本身我是帮人干活的,舅舅也跟着红军走了。我一直打听都没有音信。”于是,王全英只好折返巴旺、巴地,走到了卡撤沟一带。“我在那里碰到安宁乡的熟人,他们带我翻过空口山,走小金,翻过巴朗山、牛头山。”途中,王全英与几个同伴一起翻越雪山。没有鞋穿的她,踩着深深的积雪,靠挖野草裹腹,她的一根脚趾在大雪中被冻坏,从此左脚只有四根脚趾。

一个多月后,王全英等人来到了汶川县三江乡,此时已经是1936年5月,从王全英参加红军到掉队后又流落三江寻找部队,一共一年时间。这时的王全英,已经15岁了。

她和其他家长不一样

重视教育鼓励女儿好好读书

在三江乡,当时知道王全英红军身份的人不多。经人介绍,王全英嫁给了当地照壁村的刘富光,从此隐姓埋名,在村里生活。

婚后,王全英过着家庭妇女的生活,生育了5名子女,由于当时生活条件差,缺医少药,最终只有两个女儿活了下来。据其大女儿刘桂华回忆,母亲对两个女儿的教育,与村里其他家庭不同。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当地许多家庭的孩子,尤其是女孩子,早早就不读书了,回到家里帮忙干活或很早就嫁人。但王全英却非常支持两个女儿读书。家里没有钱了,她就在山上种地、种菜,把卖菜的钱拿给两个女儿读书。刘桂华说,“母亲身上那种艰苦耐劳的精神感染了我,我一直发奋读书,后来考上了大学。”记者了解到,刘桂华大学毕业后在汶川县人大工作,直至退休。王全英的二女儿刘桂芳,后来考上了中专,成为了一名医生。

王全英的重孙金冠希当下正在读初中。每当读到课本上的红军长征故事,他都会想起祖婆,“因为祖婆是老红军,我从小就对红军事迹耳濡目染。我妈妈和婆婆都是党员,我对红军有一种敬仰之情。”

在生活中,王全英也经常向后辈讲起她参加红军的经历,在耳濡目染、潜移默化中,后辈们学习和传承了红军精神。王全英的后代里有大学教授,有干部,在各自的岗位上踏实勤奋工作。每年过年,晚辈们都会从北京、成都、阿坝县、汶川等地赶回都江堰,与老人一起过节。每当全家团聚之时,王全英就会同他们再次讲起伟大的长征,让长征精神薪火相传。

历史没有终结,读懂长征,不只是重温那段峥嵘岁月,更是为了看清我们脚下的道路,传承民族精神的基因,凝聚起开创未来的磅礴力量。而像王全英老人这样的流落红军,为建立新中国作出过自己的贡献,他们的精神,理应被铭记。

新闻推荐

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在成都圆满落幕与艺术同行,绽放青春风采

经过7天时间的现场集中展示,全国第六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下简称“大艺展”)5月12日晚在成都圆满落幕。本届大学生艺术展...

都江堰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都江堰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百岁川籍女红军王全英:长征中带路“清窝子”爬雪山时冻掉脚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