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蓉漂创业“秘籍”

来源:四川工人日报 2019-06-06 15:45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中的班鲁

班鲁和伙伴们的作品

曾舒煜做培训现场

工作中的曾舒煜

在成都,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衣着不同,从外表看不出所从事的职业;他们工作时间不同,有的人早上5点就开始洗漱打扮,有的人凌晨2点还在加班忙碌;他们的年龄不同,有的刚走出象牙塔,有的已历经岁月风吹雨打……但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质:来自外地,在成都工作,为自己打拼。他们就是“蓉漂”。

A 创业的因他们爱成都

5月9日上午,成都市锦江区东府九座旁一块墙壁旁,一个小伙子和他的两位同事站在脚手架上,手上拿着画笔、颜料桶,在墙壁上描绘出鲜花、竹子、熊猫等图案,吸引了不少路人驻足观看。这位年轻人叫班鲁,来自山东,毕业于西安美术学院,2009年来蓉创业,与伙伴们共同创办了成都8090绘画室。

当天下午,成都市高新区天府软件园G7楼,一位戴着眼镜的年轻人和同事们围坐在办公桌前,一边耐心听同事介绍“城市超级实习生计划”项目进展情况,一边不时拿笔认真记录,并同大家畅谈工作想法。这个小伙子叫曾舒煜,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来蓉创业,成都萌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CEO。

从创业萌芽,到事业逐步做大,失望、迷茫、振作……这些创业路上的“心情关键词”,他们都经历过。

“我的专业是绘画,大四的时候,我骑车旅行,想经国道318到西藏。但是在经过成都的时候,就走不动了。”班鲁一边在墙壁上勾勒线条,一边告诉记者,成都优美的自然环境、独特的民俗文化、美味的川菜、还有热情好客的人们……深深吸引了他,“当时就觉得,这是我要创业的地方。”

成都的“文艺范”吸引了班鲁,而随着成都的不断发展,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城市的各种人才流、资金流、业务流开始涌向成都,这一点成了曾舒煜愿意在成都创业的原因。“很多互联网公司、科技公司,都开始把‘触角’向成都延伸,我觉得,这一波潮流,我们要赶上,这样才能在今后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在电脑上整理好项目计划书等材料后,曾舒煜告诉记者,成都市在面对人才时所表现出的那种“求贤若渴”的感觉,让他很是看中,“这会让外地来成都创业的人有一种归属和家的感觉、有一种在这里找到根的感觉。”

因为这些原因,他们爱上了成都,创业的种子已经在心里开始萌芽。然而,创业路途,却不是一帆风顺……

B 创业的苦 他们都吃过

“一开始遇到的困难太多了。”说到自己的创业过程,起初还有些不善言辞的班鲁打开了话匣子,“我刚创业那会儿,很多人只知道墙纸可以美化墙面,但事实上,墙画甚至可以比墙纸做得更高。”班鲁说,那个时候,如何把自己的能力和理念“推销出去”成为难题。

为此,班鲁开始拿着画笔,走遍成都的大街小巷,接一些和绘画相关的临时性工作。因为资金原因,他们租不起办公场地,“家就是办公的地方,床既是用来睡觉的,也是用来画画的。”班鲁说,有时候,客户愿意和他们签合同,但因为没有办公的地方,就只能在咖啡厅洽谈业务。

“最心酸的是,有次我们在一个小区的墙壁上画了很多画,但保安要求我们把画全部清理干净,我们也只能照做。”班鲁说,那次,他们很辛苦地为一个客户设计了作品,但客户却一直推脱不结账,“当时我们对法律这一领域也不懂,最后这个事情就不了了之了。”

理念只被少数人接纳、没有场地、没有资金、还有被“坑”的经历……班鲁说,那个时候,他和伙伴们只要接到了一单生意,“大家都高兴得像过年一样”。

和班鲁类似,刚到成都创业的曾舒煜和他的伙伴们也遇到过场地、资金等问题。“有时候要暂缓发工资,甚至借钱发工资,我自己甚至也有很长一段时间根本没领过工资。”曾舒煜说道。

创业过程中,曾舒煜遇到的最大危机是公司和投资方之间的合作出现了问题。“当时我们公司在实习、校园招聘等领域的一些业务已经起来了,公司为了壮大业务,通过一个人找到了一家投资公司。”曾舒煜说,当时投资方也很看重公司的业务,也赞同公司的服务理念,愿意为公司投资,“我们也积极‘招兵买马’,扩大业务量,做好准备。”

然而就在这个时候,事情却出现了180度大转弯。“当时这个人在合作过程中,要求要有返点,投资方很明显不愿意,甚至对我们产生了误会,以为我们有别的目的。”在这种情况下,投资方决定不再合作。“这让我们很难办。”曾舒煜说,那个时候,公司很多关键岗位的人才开始流失,“有空缺,如果又暂时招不到的人的话,只能公司内部找人先暂时顶上。”

“没有钱,但业务该做还得继续,大家只能硬着头皮去联系、接洽、分析、搜集、反馈、挖掘……压力非常大。”曾舒煜说,那个时候,当他们看到有学生找到实习平台或岗位并给他们反馈出好评时,“那个评价是我们最好的减压剂。”

俗话说,能忍人所不能者,方能成大事。就在他们辛苦打拼的同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之风早已在蓉城劲吹。

C 创业路上政府扶持风景好

当班鲁还在为没有办公场地发愁的时候,锦江区政府相关部门给予的帮助,无异于雪中送炭。

“在他们的大力支持下,我和伙伴们申请到了一间免费的办公场地,不需要缴纳房租和物业费。”班鲁说,这让他的创业路上少了一个巨大的拦路虎,“同时,政府还给我们提供了创业的补贴,提供了诸如财务和法律方面的培训。”通过培训,班鲁不仅掌握了公司开展业务所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更让他有机会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创业者,“大家相互抱团取暖,介绍客户和业务。”

在创业过程中,班鲁和伙伴们还做了一个熊猫的IP,但却不知道该如何把这个“心血”保护好,“在这个时候,锦江区政府文化产业办积极找到我们,帮我们联系相关部门,最终让我们顺利拿到知识产权。”班鲁说。

和班鲁一样,在创业的过程中,曾舒煜和他的伙伴们也得到了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新区)的大力帮助,办公条件得到极大改善。“最开始我们的知名度也不是很高,所以在那个时候,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高新区)就通过很多渠道,帮我们扩大影响力和知名度。”曾舒煜说,那段时间,产业园还积极引导他们参加了不少比赛,他们也因为有着过硬的业务水平而获得很多奖,“逐渐地,越来越多的企业和即将走出校园的学生们认可我们。”

同时,记者从高新区了解到,为大力扶持外地人才来蓉创业,高新区给予他们“三个五”政策支持,即:给予三年内每个团队500平米的创业空间支持;为团队提供5套以上的人才公寓,保障子女入学和购房资格;按照股权融资额10%给予最高500万元一次性启动资金支持。“我们正大规模建设高品质人才公寓,力争新增“四派”( 蓉归派、学院派、创客派、海归派)人才创新创业企业1000家以上。”据高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高新区已聚集各类人才58.57万人。

事实上,锦江区、高新区的这些举措,只是成都市大力扶持“蓉漂”创业的一个缩影。

“包括‘蓉漂’在内,对于在成都的创业者,我们在政策扶持方面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据成都市人社局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仅仅在创业补贴和相关奖励方面,成都市就列出了内含4个“政策礼包”的“创业扶持菜单”,分别是:创业培训补贴、大学生创业补贴、大学生创业吸纳就业奖励、在校大学生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和创业税费减免。

此外,为进一步促进成都市“双创”工作整体升级,成都市积极实施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蓉创新创业计划,符合条件可获得最高1亿元的综合资助。加大对创业企业的金融扶持力度、知识产权保护力度等,并积极落实好各项补贴和税收优惠政策,让创业者“轻装上阵”。

成都市政府相关部门的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帮助创业者打倒了创业路上的“拦路虎”。同时,依靠团队和个人的努力,他们开始收获创业的“果实”。

D 创业分享且听“前辈”说

班鲁和他的团队目前主要从事文创产品的设计与制作,他们用这些作品表达对成都的热爱。8090绘画室已经发展到有十余名专职绘画师,业务范围已拓展到简阳、华阳等地,并在绵阳、重庆、贵州有了联盟伙伴。“从今年初到现在,我们的业务量已经有200多万了。”班鲁说。

曾舒煜和他的伙伴们共同创办的萌想科技(实习僧)在原有的连接企业和学生基础上,将培训机构也引入平台上,在这个平台上,企业通过购买方式得到优质人力资源,学生在这里通过培训和实习实现自我价值,培训机构在这里拓展了业务范围。而公司也在多方合作中获得盈利,目前正努力成为中国实习招聘第一品牌。“最近几年基本每年都在获得投资,公司营业额和业务量呈现翻倍增长态势。”曾舒煜介绍道。

现在,越来越多的外地人愿意到成都创业,在成都扎根,对于这些人,班鲁和曾舒煜也有话想同他们分享。

“脚踏实地,不要好高骛远,先从自己的专业和爱好着手。带上你的眼睛看、耳朵听、带上大脑去思考,但不要带上嘴巴说,创业之初先从学习开始。”班鲁说,创业路虽然难走,但只要勤勤恳恳走好每一步,“这条路上的风景也是很美的。”

“你要做正确的事,而不仅仅是正确地去做事。不要去听类似‘60秒搞定投资人’这种事情,先从身边最有价值的问题、痛点去切入。”曾舒煜说,创业之初不要总想做特别大,这样很难找到有价值的关键点,同时要结合自己的专业、能力、兴趣,爱好等,“做足准备,再策马奔腾。”

新闻推荐

简阳市镇金镇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

简阳市镇金镇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简阳市镇金镇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扎实深入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该镇大...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蓉漂创业“秘籍”)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