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情系“三农” 浙江老板扎根四川做扶贫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7-10 06:27   https://www.yybnet.net/

成都市脱贫攻坚奉献奖”获得者吴志成。

吴志成(右)向村民们传授种植技术。

□许继刚本报记者 刘佳 文/图

从成都驱车一路向东,大约两小时车程才能来到简阳市金马镇桤木村。村里的“朱家湾”如今已成一片标准化草莓基地,基地门口,“成都市双流欣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简阳市成权农业有限公司”两块牌子格外显眼。

公 司 负 责 人 叫 吴 志成,他来自浙江,几年前他来到成都市双流区,建起了当地享有盛名的草莓网红基地“欣悦草莓”。如今,他们又将基地搬到了成都市脱贫攻坚任务最为艰巨的简阳,通过栽种红颜鲜美的优质草莓,带动当地老乡脱贫增收。

今年,吴志成获评“成都市脱贫攻坚奉献奖”。他有着怎样的扶贫经历?近日,记者来到桤木村一探究竟。

看好产业发展前景他从浙江来川创业

个子不高、身材敦实、身着红色工装、面带笑容。6月16日,记者见到吴志成的第一印象便是:这是个做农业的人。

当天,他正带着几名技术骨干和村民,在草莓大棚内“面授机宜”。

“夏季没有草莓,但对大棚内的土壤进行高温消毒很关键,它关系到今后草莓的长势和收成。”吴志成边说边动手做示范,“一要利用地膜一起转动死苗,连根带叶全部清理;二是如果湿度不够,清理前可以先用喷管喷水;三是必须连根拔起,如果有断根,要再次重理干净;四是清理出的死苗必须移出大棚,进行统一‘消灭’处理,保证不会传播病虫害。”尽管四周封闭密不透风的大棚内如“蒸笼”,但吴志成毫不在意。

现年48岁的吴志成,来自浙江省建德市。来川之前,他开过旅馆、搞过旅行社,下海经商近20年。如今,他除了担任两家农业公司负责人外,还身兼四川省浙江商会副会长、建德商会会长等职务。

吴志成的故乡建德市以盛产草莓而闻名,当地的草莓无论品种选育还是种植技术,都“领跑”全国。“双流区位于成都近郊,不仅产业基础好,而且宜于发展乡村旅游。”瞅准双流草莓发展前景,2013 年,吴志成和朋友来到当地建起了“成都市双流欣悦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将先进的建德草莓种植技术、经验以及丰富的人脉资源带了过来。到 2015 年,由于经营有方,“欣悦草莓采摘园”已成为双流区农旅融合的一面旗帜。

响应号召搞产业扶贫建基地如同“拼命三郎”

2016年,按照成都市的部署,双流区负责对口帮扶简阳市金马镇。区农业部门相关负责人找到了吴志成,希望引进欣悦农业到简阳进行为期三年的产业扶贫。彼时,刚加入党组织的吴志成立马表示“保证完成任务”。当年8月,吴志成带着自己一家人以及“欣悦草莓”部分骨干迁到简阳市金马镇桤木村,建起了“草莓种植示范基地”。

“吴志成干起活来,简直是‘拼命三郎’。”55 岁的桤木村党总支书记朱端贵告诉记者,他任书记10余年,还没有见过像吴志成这么拼的业主。当初,要把传统农耕用地改造成“高厢”“起垄”的草莓地,吴志成几乎每天都扎在田里。时值汛期,拖拉机陷入泥地里,他和大家一样前拉后推,车轮溅起的泥巴糊满身,他抹一把脸接着干;在为土壤消毒时,他扭伤了脚,只是找人借了支拐杖,次日又出现在基地;草莓上市前,由于千头万绪人手紧张,尽管肚子痛,吴志成依旧咬牙忍着,忙着田间的大小事情。

“那天,我看到吴总脸色发青、额头冒汗觉得不对,叫他的助手将他送到简阳医院,可是不得行,又马上转院到华西医院,结果是胃穿孔的急症。”至今,朱端贵对当时的情况记忆犹新,他被吴志成的奉献精神深深折服。

扶贫始终在路上计划在当地投建加工厂

52岁的桤木村村民刘德每天都在基地里上班,月收入从最初的 2400 元涨到了4500元,加上他家里自己种植的2亩草莓,一家人的年收入有近10万元。可就在3年前,刘德一家还是当地因病致贫、因学致贫的典型。

“在我们金马镇,像刘德这样得益于草莓产业发展而脱贫的贫困户还有很多。”金马镇副镇长杨廷波告诉记者,通过“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模式,三年来,金马镇草莓发展到1000多亩,年产值约4000万元,年用工开支约500万元,解决季节用工600余人。同时,通过帮助该镇桤木村等四个贫困村种植草莓、举办草莓采摘节等节会活动,该镇600余户贫困户脱贫摘帽,贫困户人均纯收入增长300%以上。

吴志成及其“欣悦草莓”帮助金马镇产销草莓,举办了3届草莓采摘节,使得4个村的集体经济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多”,其中,桤木村去年实现村集体收入80余万元。“吴志成敢想敢干、善做善成。”杨廷波点赞道。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当 地 的 认可,并没有让吴志成满足,他告诉记者,如今三年扶贫即将期满,但如果简阳的村民需要,他们还将继续在这里干下去。在他的计划里,未来公司将投资400 万元,帮助金马镇开办草莓深加工厂,组织村民们生产草莓酒、草莓干、草莓酱、草莓蛋糕等系列产品,延长产业链,增加产业附加值,带动更多群众脱贫增收、致富奔小康。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情系“三农” 浙江老板扎根四川做扶贫)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