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网红打卡地”是怎样炼成的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0-08-06 06:38   https://www.yybnet.net/

荷桥村荷桥之路展示中心。 受访者供图

□本报记者 朱梦蝶

7月27日,记者走进简阳市平泉镇荷桥村,一大片荷塘映入眼帘,朵朵荷花点缀其中,让人感受到酷暑中的清凉,如今,这里已经成为“网红打卡地”。

荷桥村,是 2014 年省定贫困村,经过这些年的发展,2017年底,该村实现“户脱贫、村摘帽”。2019年,该村村集体经济收益50.7万元,同比增长32倍,农民人均纯收入达17494元,同比增长20.2%。

党建引领家风文化入人心

邓勇是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派驻到荷桥村的第一书记,他告诉记者:“刚来时,荷桥村的党组织建设还有待提升。为此,荷桥村着力构建‘五位一体’基层治理新模式,带领村自治组织、监督组织、集体经济组织、社会组织联合共治,强化基层治理机制工作保障。”

在党建引领下,荷桥村深度挖掘家风文化,让“忠、孝、信、实、智、德、俭、学”深入人心,并开展家风典型人物评选活动、“百名老人结亲家”“中秋情晚会”“春节联谊会”等特色活动 20 余次,如今,好风气、好习惯在荷桥村正加快形成。

“游客来到这里,可以为自己的孩子报名参加餐桌礼仪培训项目。”邓勇告诉记者,除了弘扬家风文化,荷桥村还打造了“家风荷乡”示范项目,通过建设家风工作站、家风学堂、樊氏祠堂、君子家风主题院落等主题景观,构建了一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场景、新业态、新经济。

“下一步,我们还将打造文化聚落,比如摄影基地等,旨在吸引摄影家、音乐制作人、书法家等进村驻站。并利用‘周末经济’举办大型活动演出,预计每年可吸引8到10万游客。”邓勇说。

产业壮大村民增收有保障

村民赵思荣在村中的荷园现代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打工,主要负责花卉种植。她告诉记者,现在每天务工有80元的收入,相比之前在外务工时稳定了许多,同时也更方便照顾家庭。

“过去,荷桥村致贫的主要原因是产业发展不足、基础设施薄弱、人口老龄化、空心化严重。为解决产业发展问题,荷桥村引进了蓝剑集团、有机农夫等知名企业,打造了‘一亩田’现代农业示范园,集‘一分花园(玫瑰园)、四分果园(蜜桃庄园)、五分菜园(时令蔬菜园)’为一体的都市现代农业新高地。”邓勇介绍,如今,荷桥村已全面建成 19.9公里的产业旅游环线。

产业集群壮大后,村民增收情况如何?邓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首先,村民将按照基本农田 800 元、耕地 500 元、林地 300 元的标准获得土地流转租金,其次,在农业园区打工,每月 人 均 收 入 2450—5000元,再者,通过集体经济组织分红也可获得一部分收入。”

据了解,2018年,荷桥村村集体收入才只有1.5万元,如今村集体收入已达到80万元,年底预计突破100万元。此外,荷桥村通过技能培训不断提高群众本领,并会同银行机构积极做好小额信贷发放工作,鼓励创业。

“当前,荷桥村已集聚了一批外来人才和本土人才,但相较荷桥村发展所需,目前无论在人才数量和人才质量上都还存在较大差距。”邓勇说,“下一步,荷桥村将大力推进农民工回引工程和青年骨干农民培养计划,通过‘走出去、请进来’和‘借船出海’‘柔性引智’等方式,主动对接高校院所和科研机构,扎实做好外来人才的引进工作,切实为荷桥建设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健全完善吸引人才来得了、留得住、干得好的体制机制,增强各类人才对荷桥村的认同感、归宿感。”

新闻推荐

中意人寿川西服务进驻井站 开展宣传服务

本报讯(李杨记者杨雪)日前,中意人寿四川省分公司的特派专属服务团队不畏酷暑与长途跋涉,在服务单位川西钻探公司最为艰苦...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网红打卡地”是怎样炼成的)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