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血常规检验的作用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20-08-20 00:42   https://www.yybnet.net/

□ 简阳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 毛移兵

我们在身体检查、献血、看病时都需要进行血常规检验,很多人往往不理解,甚至认为血常规检验是不必要的,但事实上,不定期进行血常规检验是正常且必须的。那么血常规检验究竟有什么作用呢?

血常规检验的概述

人体内的血液在循环系统中会有规律地流向身体各个部位,且与身体各组织器官密切联系。在神经体液的调节下,使机体各部分形成统一的整体,以保障机体生理活动能够正常进行。在日常生活中,造血系统发生变化会导致血液发生病变,而身体各部分发生局部病变也会导致血液成分变化、质量改变等不良影响,因此,通过血常规检查,医生能够及时根据血液情况判断其身体是否健康,为各种血液类、系统类疾病诊断奠定基础。因此,血常规检查被频繁应用于临床上,且发挥了极为重要的作用。

血常规检查作为临床基础化验检查之一,主要包含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白细胞等的数量等等。常用检查方式是利用针刺法采集检察人员的指尖血或者耳垂末梢血,通过稀释后滴入特制的计算盘内,再放入显微镜下计算其中血红细胞数目。而血常规检查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了解患者的健康状况、是否贫血、机体抵抗能力、血液内病情反应等,以便让医生客观了解患者病情。

血常规检验的作用

红细胞、血红蛋白、血小板、白细胞的数量是血常规检查中的重点指标。

在血常规检验中,红细胞作用是由血红蛋白协助将氧气运输到身体各个部位。因此,红细胞增减和血红蛋白增减需一致。检查红细胞与血红蛋白能够准确判断患者是否贫血。正常情况下,男性血红蛋白在120~160g/L之间,女性在110~150g/L之间,当男性低于120g/L、女性低于100g/L时表示轻度贫血;若数值低于90g/L,为中度贫血;若数值低于60g/L,表示为重度贫血。同时,肺气肿、肺原性心脏病、一氧化碳中毒等也会导致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升高。所以,在血常规检查时,应将所有指标结合对比,准确判断患者疾病,避免因一项功能异常盲目判断。

血小板具有凝血功能,能够为我们有效止血。当人体内的血小板数量低于正常值,人体极其容易出血,若血小板数量高于正常值,则人体极易发生血栓。同时,血小板减少还容易诱发肝硬化、白血病、再生不良性贫血等疾病。值得一提的是,血小板生理性升高大多发生在进食与运动之后、妊娠中晚期以及妇女生理期后;血小板病理学升高大多发生在急性溶血或急性大出血之后。

白细胞数量异常直接影响人体抵抗能力以及杀死病菌的能力上。通常情况下,当人体的白细胞低于正常值,表示患者患有病毒性流感、肝炎、麻疹、伤寒的几率大大增加;当白细胞高于正常值,大多表示患者被各种杆菌、化脓性球菌感染。正常情况下,白细胞分为淋巴细胞、嗜酸细胞、中性粒细胞、嗜碱细胞、中间细胞,这些细胞的组成存在着一定的比例,若细胞计数无异常而比例变化,也可能是某些疾病的预兆,如中性粒细胞的比例增长就是化脓性疾病、传染病的前兆。

血常规检验的注意事项

在血常规检验时,为了保障检验结果是否准确,我们在抽血前应避免进食过于油腻、高蛋白的食物。此外,还要避免饮酒过量,若检查前,血液内的酒精未代谢完毕,将直接影响检验结果的准确性。同时,在抽血过程中应放松身心,避免因过于紧张导致血管收缩,增大采血难度。若患者晕针,也应提前说明。在抽血完毕后,应该对针孔处局部按压,如果患者局部淤血,应该在24小时内以温热毛巾热敷,促进淤血吸收。

新闻推荐

牧歌太平(组诗)

1.老屋老屋,土生土长风儿拍打过,人也拍打过发自内心的呼唤在斑驳的金属门环上空寂山野,回声不绝童年,早已迈过报晓的鸡鸣与拾...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血常规检验的作用)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