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解锁成都港:满江满湖的商机

来源:金融投资报 2020-10-14 00:47   https://www.yybnet.net/

夜色下的锦江是成都旅游打卡的必选地。 摄影 李里

一千多年前唐代诗人杜甫笔下的“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的场景将在成都再现。近日,成都市交通运输局正式发布了《成都港总体规划》(草案)。根据《规划》,成都港划分为锦江港区、沱江港区、三岔湖港区,形成以“两江一湖”港区为主,其他港点为补充的总体格局。

“逛了太古里,吃了串串香,从东门大桥乘船顺江而下,途经望江楼公园、东湖公园、桂溪生态公园、成都江滩公园、南湖湿地公园,直抵黄龙溪古镇,沿途风光尽收眼底。”四川师范大学教授、辞赋家张昌余如此描绘锦江港区。

四川省社科院研究员王小琪表示,成都身居内陆,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此地,似乎谈不上港口、港区。但从《规划》中的三大港区特别是锦江港区来看,却有其自身特色,未来可以走文旅“启航” 经济“唱戏”之路。

■ 本报记者 杨成万

规 划 形成“两江一湖”格局

《规划》依托贯通成都市中心城区的锦江和龙泉山东侧沱江发展轴,紧紧抓住天府绿道建设的契机,充分融入成都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丰富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水上旅游客运,促进交通旅游融合发展。

根据《规划》,成都港划分为锦江港区、沱江港区、三岔湖港区,将以旅游客运为主,适度发展货物运输。其中锦江港区是成都港的核心港区,主要发展旅游客运,兼顾发展水上公交,可视作夜游锦江的加长升级版。

沱江港区以旅游客运为主,货物运输为辅,主要服务于当地人民群众生活需要和临港产业发展。沱江自金堂经淮州新城、简州新城至简阳,港区范围与东进区域高度重合,属成都港接下来的建设重点;三岔湖港区以发展游艇经济和水上运动为主,为成都申办奥运会开展水上项目作准备。

根据《规划》,成都港共设置168个码头(560个泊位),其中锦江港区51个,沱江港区53个(含货运码头7个),其他湖泊库区码头64个。规划利用各类岸线总长约25.615公里,其中已利用岸线3.865公里,规划利用岸线16.666公里,预留岸线5.084公里。

“货运码头只有7个,且均布局在沱江港区,作为核心的锦江港区一个货运码头也没有。不难看出货运不是成都港重点,而水路不比地铁快捷,因此成都港也非一般意义上的交通港口,所以成都港就是为文旅规划的。”有业内人士表示。

愿 景 让公园城市“活”起来

“虽然成都没有大江大河流经此地,但并不缺水,李冰父子修建的都江堰,滋润了天府之国,作为成都母亲河的锦江延绵数十公里,直至汇入滚滚长江。”参与《规划》的相关人士表示。

该人士坦承,长期以来,成都没有将原本拥有的水文资源开发好、利用好;另一方面,近年来成都建了不少人工湖,但并未组成有机整体。“此次成都港的打造,把多条河段与多个湖泊连系在一起,形成了一个完整的水上旅游体系,这必将为成都这座公园城市增添一抹亮色。”

成都正在打造公园城市,将公园与景观串联到一起已有丰富经验,覆盖全域的天府绿道,串联起了成都境内的生态区、公园、小游园、微绿地,将整个城市变为一座跨行政区域的“大公园”。

而成都港本质上是以城市水文资源为基底和纽带的大公园。用“血管”将公园连接起来,才能够让公园城市“活”起来。因此,随着《规划》的实施,成都公园城市建设将从打造具体公园进入到以串联分散景观为重心的新阶段。

根据《规划》,到2025年建成146个泊位,客运吞吐量为190万人次,估算投资约1.9亿元;到2035年,随着沱江、岷江的航电枢纽的升级改造完成,建成560个泊位,客运吞吐量376万人次,货运吞吐量510万吨,估算投资约3.5亿元。

商 机 文旅“启航”经济“唱戏”

成都港的核心是锦江港区,锦江港区的核心又是现已成型的夜游锦江部分。尤其锦绣天府塔码头群、望江楼码头群与城市阳台码头群,密集分布在五城区中,沿河两岸势必聚集丰富的商业,并为相关城区发展以文旅为主的都市工业奠定基础。

锦江港区目前已开展锦江夜航等项目。夜游锦江航线将在今年延伸至7.2公里,在成都大运会前夕向上延伸至成华公园、向下延伸至九眼桥,全程游玩将需要1个小时。此外,在沱江港区将实现三江夜游及淮州新城的水上旅游和夜航。

在黄龙溪古镇经营民宿业务的彭先生最关心的是,锦江港区运营起来后,能否给他多带来一些住宿的客人。当然,类似彭先生这样的创业者不在少数。

据携程数据,今年国庆大假期间,成都人气榜排名位居全国第二;马蜂窝旅游大数据显示,成都高居假期年轻游客最关注的旅游目的地城市第一;高德数据显示,成都假期夜游热度位居全国第一。

事实上,文旅“启航”经济“唱戏”的样板已在国内出现。一个比较经典的个案是,江苏省南京市的夫子庙步行街已逐渐从最初的一条贡院街,转型为“商文旅”融合的特色街区。2018年,沿街商业、文旅设施和店铺有近千家,街区内拥有时尚品牌300 余个,小吃餐饮店近 200家,知名老字号店铺19家以及10余家文化主题酒店,街区客流量超过5500万人次。

成都港的核心区域,是否可以复制夫子庙步行街的成功之路?夜游秦淮河景区呈现出来的“夜泊秦淮近酒家”,能否在成都港锦江港区演变为“夜泊锦江近酒家”?对此,人们将拭目以待。

新闻推荐

资阳雁江区签约成资同城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

四川经济日报资阳讯(记者汤斌)9月22日,资阳市雁江区举行成资同城化重大基础设施项目投资协议签订仪式。中铁六局集团太原铁...

简阳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简阳市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解锁成都港:满江满湖的商机)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