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成都市 > 今日简阳 > 正文

这个春节 我在成都建设大运场馆!

来源:成都日报 2021-02-08 03:17   https://www.yybnet.net/

工程步入新阶段,张俊向工友竖起大拇指

凤凰山体育公园效果图图片由项目方提供

正在建设的凤凰山体育公园

龚尚渊正在检查线路,保障后勤线路稳定

黄朝阳正在检查工地线路

张俊和工友正在进行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艺术中心的收尾工作

再过几天,就是农历春节了。

在成都的街道上放眼望去,道路两旁的大红灯笼高高挂起,新年的味道愈发浓厚。购物中心里,丰富多彩的新春活动已经推出,等待大家去迎福接春。

与新春氛围一同升温的,还有“爱成都 迎大运”的期待。

怀着这份期待,我们一路寻找、记录那些依旧坚守在大运工作岗位上的平凡人、平凡事,在喜气洋洋、暖意融融的节日氛围里,为他们留蓉过年、继续奋战在项目现场的付出点赞。大运会,因你更美好;成都,也因你更温暖!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艺术中心舞台机械设备安装工人张俊:

能为大运会出一分力

我们深感荣幸

新年愿望

虽然今年不能回家过年,但感受到大家对我们的关爱,心里十分温暖。希望新的一年,父母、家人身体健康,女儿学习天天向上!

作为成都大运会的“运动员村”,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距离运动会开闭幕式及赛事场馆——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育场约20公里。而根据安排,在运动会举办期间,其将为来自世界各地的大学生运动员们提供住宿、餐饮、康复训练、文艺演出功能。

吃、住、行、购、娱……为运动员和各国代表团提供居住地的“运动员村”,总是受到外界的广泛关注,也在年前及时发出务工人员留在工作所在地过年的倡议。“为响应就地过年倡议,再加之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艺术中心项目交付在即,今年春节我就决定留在项目上过年了。”张俊,是位来自河北邯郸的异乡务工人,现在是大运村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艺术中心(以下简称“艺术中心”)舞台机械设备的安装工。

为大运会服务

这份工作很有意义

2月3日,在记者走进艺术中心的汇报大厅时,张俊正和工友进行舞台机械设备的安装调试工作。引人注目的是,这里也是大运会在蓉举办期间,实施系列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的“主阵地”之一。在见到记者时,张俊轻拍了下衣服上的灰,客气地说道,“工期紧张,我和同事也都在加班加点地赶工作,不要介意哈。”

事实上,从简阳的“东来印象”项目再到艺术中心项目,几个月时间张俊一直在忙碌的工作都是在为大运会服务提供保障。“我听说会有全世界各地的运动员来艺术中心看演出,这份工作的对于我的意义显然有些特别。能为大运会出一分力,我们倍感荣幸。”张俊告诉记者。

事实上,就地过年的倡议,对于大运场馆工地上的建设者来说,还有另外的意义。1月30日是成都大运会开幕倒计时200天,大运会主场馆的建设进入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工人们的留守,将为按期完成场馆建设任务作出重大贡献。“我们正全力进行室内精装修、机电设备装配、室外园林景观呈现等收尾工作。”成都城投集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现场负责人许武说,艺术中心要在3月底前达到竣工交付条件,为了保证大运会场馆项目顺利交付,部分员工春节期间也将继续奋战在施工一线。

希望带女儿

来看大运会开幕式

“不管怎么说,我们都觉得大运会项目的顺利交付,比我们这个小家团圆更重要。”张俊说道,嘴上虽然轻松,但微微湿润的眼角道出了男子汉的乡愁。“很想念女儿,也很挂念父母,我希望将这份工作的意义传递给家人,让他们为我骄傲,也希望能够到时带女儿来看大运会的开幕式。”

尽管身在异乡,张俊却同样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他说,自己会通过视频给家人送上新年祝福,告诉家人在工地也可过上热闹而有意义的年。张俊告诉记者:“到时候会通过视频和家人一起‘云’吃年夜饭、看看春晚、聊聊天,虽然独在异乡但却不孤单。”

项目现场,挖掘机还在挥舞着机械臂,工人们埋头苦干。

成都城投集团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主管黄朝阳:

坚守岗位

在工地过个暖心年

新年愿望

这个春节,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将有约1200名工人继续奋战,更多人将把春节过成周末,休息2天之后继续回到工作岗位。愿这些并肩作战的伙伴们,一切安好,牛年更牛!

从市中心一路往北,驱车20余分钟,便可到达凤凰山体育公园。上周四上午,记者到达项目现场,瞬间被眼前宏大的建筑所吸引。虽然临近春节,项目现场来往的工人们仍紧张有序地施工,这里依旧呈现出一副热火朝天的模样。

项目已进入扫尾冲刺阶段

预计3月底将建设完成

“目前项目现场都还有2000人左右。春节,我们这里也不会停工,依旧将有1200名左右的工人坚守在此。”早已到达项目现场开始一天工作的成都城投集团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主管黄朝阳一见到记者,就大致描述了这里的新春场景。

在一片忙碌和施工声中,黄朝阳向记者介绍道,“作为成都大运会的核心场馆和2023年亚洲杯成都赛区比赛场馆,目前项目已进入扫尾冲刺阶段,体育馆外幕墙基本穿戴完毕;专业足球场内已开始草坪的安装建设。预计3月底专业足球场和综合体育馆将建设完成。”

凤凰山体育公园主要由“一场一馆及配套商业”组成。“一场”为6万座次的满足FIFA标准的专业足球场,“一馆”为1.8万人座次的满足NBA标准的综合体育馆,配套商业建筑面积约12.8万平方米。建成后,凤凰山体育公园不仅将承办今年的大运会,还将承办2023年第18届亚洲杯成都赛区的比赛。

跟随黄朝阳的脚步,记者来到了可满足NBA标准,可承接国际、国内顶级篮球、冰球等室内赛事的综合体育馆。场馆中央,一个斗形的屏幕架子已经安装完成,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结构的防腐工作,接下来将进行屏体的安装。观众席周围的两层环屏则已经安装好,观众座椅被纸箱装着,正在等待安装。

随后,记者来到专业足球场,工人们正在这里种植草纤维,长达20厘米的草纤维其中18厘米被深埋在泥土中。“天然草种植后将缠绕在人造草坪中,可以对天然草起到一个很好的保护作用。同时,对整个天然草沙层的稳定性也起到了加强作用,球员在球场上奔跑也将更加舒适。在凤凰山体育公园的足球场中将种植2000万株草纤维。”黄朝阳介绍说。

社会各界送来新春慰问

让大家倍感温暖

采访间隙,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承包方中建八局相关负责人来到这里,为工人们送上新春慰问和礼品。“最近,我们频繁收到来自社会各界的新春慰问,虽然春节将依旧进行繁忙的工作,工人们却倍感温暖,在工地一样可以过个暖心年!”黄朝阳说。

除了这些慰问,大年三十晚上,这里也将有一场5G直播,工人们在工地食堂的新春团年饭将被实时直播出去。“大运会广受关注,大年三十还坚守在工地上的工人们如何度过新春佳节,也将通过这场直播向外界传递。”事实上,为了给工人们送去实实在在的暖心服务,春节期间,工人们将享受工地食堂的免费餐食。不仅免费,菜品也将更加丰盛。

与很多工人一样,老家在广元的黄朝阳今年也选择了留蓉过年。“我也愿意多为项目出一分力,为大运会出一分力。”谈及于此,黄朝阳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一个变化。“2年前,我入职成都城投集团的第一天,就被派到这个项目上来了。在此之前,我很少关注体育节目,可是来到这个项目之后,我经常观看体育频道。不过,除了赛事本身,我更加关注与赛事相关的体育设施,想看看别人是如何设计的。”

采访结束,黄朝阳又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去了。与他一同并肩作战的,还有很多平凡普通的工人。春节临近,这里的繁忙将依旧,而温暖,也会随之升腾。

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艺术中心工人龚尚渊:

和工友们一起

把这个年过得美美的

新年愿望

我在大运会项目上,一切都好!这个春节我们不能在一起,希望孩子们在外过年也能做好本职工作,新的一年能够工作顺利,身体健康。

农历新年即将到来,年味儿也越来越浓。大街上张灯结彩,一些店面也开始换上了新的春联。今年,就地过年成为了很多外乡打工人的新选择。“就地过年其实也挺好。”作为中国—东盟艺术学院艺术中心项目上的工人,龚尚渊说,今年这个春节自己决定留在工地上,和工友们一起过。

和工友们一起

留在工地过年

“为了保证工期按计划顺利推进,同时保障工人的生活安全,我们通过倡议的形式,引导和鼓励我们项目上的工人在成都过年。”成都城投集团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现场负责人许武说。就地过年倡议书一经发出后,项目上不少工人便自愿报名,选择留蓉过年,来自四川广安的龚尚渊就是其中的一员。

许武介绍,根据现在项目上摸排的情况,艺术中心当前处在收尾阶段,会有大概15名左右的工人留在现场过年,负责成品安装等具体工作。而除了工人,施工单位的相关负责人也都要留在现场过年。许武表示,“为了让大家过一个快乐祥和的春节,我们将组织大家一起吃年夜饭、看春节联欢晚会等。”

用自己的双手

把大运场馆建得更漂亮

虽然龚尚渊也已有很长时间没有回过家,但仍果断地选择了留蓉过年。“我觉得大运会项目的顺利交付更重要些,而交付在即,能够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也能带给自己另一份年味儿,其次作为一名入党30多年的老党员,更应该带头响应就地过年的倡议。”龚尚渊告诉记者,家里有3人在外地工作,都选择了在工作地过年。“虽然孩子不能陪在自己身边过年是莫大的遗憾,但还是要以大局为重,不给国家和单位添麻烦。”

这几年市容市貌变化很大也很明显,作为这座城市的建设者,龚尚渊也向记者表达了自己内心的期待,想带家人去天府新区、东部新区,去自己奋斗过的地方看看,如果有机会,也希望能带孩子来自己奋斗过的大运会场馆项目上转转。

“其实,在这之前我跟孩子们也通电话商量过了,不回去也好,对于疫情防控,于人于己都有好处,孩子们也很支持我,到时候煮一些老家带来的香肠、腊肉吃,这样在成都过年也一样能吃到老家的味道,一定要把牛年春节过美了。”龚尚渊笑着表示,在大运场馆工地上过年也有特别的意义,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把大运场馆建得更漂亮,为举办大运会贡献力量。

【记者手记】

精彩大运

感谢有你

1月7日,成都喜迎2021年第一场雪。伴随着新年漫天飞舞的雪花,记者进入大运村,对这里进行了一番实地打探;2月3日,在冬日的暖阳照耀下,记者再次来到这里,寻找大运村里坚守的身影。

2020年12月9日,距成都大运会开幕还剩8个月时间,记者来到凤凰山体育公园,揭秘“科技+”如何赋能智慧大运;2021年2月4日,距离大运会开幕已经不到200天,记者再次来到这里,看到临近春节却依旧一幅忙碌景象……

不同的天气,不同的采访重点,却同样让人印象深刻。与我们之前更加关注项目进度不一样,这次,记者分明收获了更多感动。

入党30多年的老党员龚尚渊,为了给大运会献上一分力量,主动选择在工地上过年;河北邯郸人张俊,来到成都4个月还没来得及去街头走走看看,一个心愿在他心里藏了很久,那就是希望带9岁的女儿来看成都大运会,并告诉她,“大运会里也有你老爸的辛劳”;接受完记者的采访,甚至来不及寒暄,成都城投集团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主管黄朝阳又投入到紧张忙碌的工作中去了,他的身后,分明还有不少与他并肩作战的平凡而又普通的工人。

夏归冬至,春去秋来。当新年的钟声即将敲响,我们在心底送上最深的祝福,祝这些春节依旧坚守在工作岗位上的平凡人,新春快乐!

精彩大运,感谢有你!

本报记者 李艳玲 孟浩 温珙竹 摄影 郑涵升

新闻推荐

成宜高速建成通车

△成宜高速建设者。本报记者胡鹏摄△投入使用的成宜高速。本报记者王宇摄△成宜高速双谊段路基基本成型。本报记者胡鹏摄...

简阳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简阳市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这个春节 我在成都建设大运场馆!)
频道推荐
  • 公园里的捐赠 王溱
  • 图说天下 2022年04月16日A07版文章字数:434朗读:
  • 迄今发现的最远恒星 也许开启了研究早期宇宙的新窗口
  • 各地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活动
  • 俄通报乌千余守军投降美将供乌8亿美元军援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