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7“神仙眷侣”周小林和殷洁

来源:大江晚报 2017-09-20 01:01   https://www.yybnet.net/

四川省成都市的金堂县,有这么个一千二百亩的鲜花山谷。那里曾经是一座荒山,如今一年四季花开不败。它源于一个爱的承诺,一个丈夫对妻子的承诺。他倾尽所有,用十年的时间,为她打造出中国最大的私家花园。这对著名的“神仙眷侣”,就是周小林和殷洁。

回想起三十多年前,是奇妙的缘分将这一南一北两个不相识的人联系到一起。当时正在读书的北京姑娘殷洁跟同学去四川玩,遇到了接待他们的导游周小林。后来几年的书信联络,让这两个人走到了一起。最终殷洁辞去工作,告别京城,随周小林去了南方。那时的她想得很开:婚姻就是一场赌博,那家伙那么拧,兴许会对我好呢,兴许我就赌赢了这一把呢。结果所有人都看到了,她“赌”赢了。结婚二十余年来,他们俩没有停止恋爱。

周小林与殷洁住的屋子,就在山谷正中的缓坡上。现在,周小林仍是殷洁爱不够的人,而走在花海中的殷洁,仍是周小林心中梳着辫子的小女孩。

朗读者访谈

董卿:你们俩结婚多久了?

周小林:我们俩1991年结婚,到现在有二十六年了。

董卿:二十六年?为彼此读情诗还是一种生活常态?(对观众)你们都曾经读过情诗吗?

观众:没有。

董卿:人生太不完整了。(笑)你也会把自己的写下来,念给她听?

周小林:原来写得很多,现在笔下写得少了,在大地上写,大地上画。

董卿:那个花园就是你的纸稿,那些花就是你写出来的情诗。怎么就有了这样一个花园呢?

周小林:2002年的时候,我们去了一个叫丹巴的地方。那个地方有世界上最美丽的乡村,有世界上最杰出的建筑,就是碉楼。我对碉楼产生了兴趣,最后我们做了一个中国碉楼数据库。当我们要离开的时候,她就跟我讲,你看,我们一直在漂泊的路上,啥时候停下来?我想要一个小花园。我就跟她讲,你给我一点时间,我送你一个中国最美的私家花园给你。

殷洁:但是现在这个太大了,我有点hold不住,太大了。

周小林:我们甚至把广州的房子都卖了。砸锅卖铁,我一定要做一个很美的花园送给她。

董卿:现在你们每天都会在花园里劳作、散步吗?

周小林:对。劳动是必需的,因为也算是土地教会我们诚实吧。就是说对土地千万不要有任何欺骗,因为什么你都可以骗,千万别骗土地,该浇水的时候要浇水,该施肥的时候要施肥,这样花才会美丽地绽放。现在每天我都带着她去看我们自己种的花儿,有时候甚至晚上十一二点去。

殷洁:看月亮、星星。没有雾霾,星光特别漂亮。

董卿:我很少羡慕一种生活,但是你们所描述的这种生活真的让我特别羡慕。

周小林:因为我觉得她特别不容易,她大老远地从北京嫁给我。

殷洁:那时候我们俩觉得不可能。

周小林:我说怎么不可能啊。她说我在北京,你在四川,多远?我说我考研究生过来啊。其实我的成绩特别特别不好,外语就更不好了。

董卿:我还以为你说我考研究生过来,会说我的成绩特别好,没想到你说特别不好。

殷洁:他就那么一说,那纯粹是表决心。

董卿:最后是用了一种什么方法,她就答应嫁给你了?

周小林:1991年3月的时候,我给她发了封电报,我说我要到北京来。那个时候条件很差嘛,我是坐火车过来的。她到火车站接我,就问:你来干什么?我说:来结婚啊。她说:跟谁啊?我说:跟你啊。那时候真是把她吓着了。

殷洁:那时候结婚要开证明的,单位介绍信。亲戚朋友都给他结婚礼物,也都收了。

董卿:还收了人家的钱和礼了?你是破釜沉舟了吗?

殷洁:当时我就觉得他没有退路了,回不去了。我很感谢老天爷,命运帮我安排这样一个老公。如果他当时给自己留一点点缝儿能退回去,我都不会答应嫁给他。其实我当时跟导演聊天的时候我就说,如果我嫁给一万个人,他都不是那一万零一个,我讲过这句话,真的。他比我小一点,但是也很让着我。

董卿:你还比太太小一点,可你看上去我说一个笑话,昨天走完台之后,我说人家这个感情,然后导演来了一句,老夫少妻嘛,感情都挺好的。原来不是这样的,原来你还比她稍微小一点。但是从这个花园,为你建了鲜花山谷这件事情上,我们能够感受到岁月积淀下来的感情。

我看你们的家庭文集也拿来了,能随意翻开几篇你觉得有意义的和我们分享吗?

周小林:“妹妹,先祝你生日快乐。这个生日对你的意义有些不同,与原来的生日比,在你嫁给我的二十年里,你一岁一岁地长大,而在我的眼里,你仍然是当初嫁给我时那个样子,青春如初。我希望你每天都快乐、幸福。今天你过生日时,我送给你的礼物就是未来那个美丽的花园。”

董卿:愿意再念一段给我们听吗?

殷洁:有点肉麻。但他这人不怕肉麻,什么肉麻的话他都可以说。

周小林:“今天是公元1994年2月14日,是俺知道并和俺那位情人一起过的第一个情人节。”

董卿:原来不过情人节?

殷洁:原来不知道。

周小林:“俺要送给她情人节的礼物,清单如下:一个热乎乎的吻,一颗永远爱她的心,一栋美丽的小洋房。”

殷洁:他在旁边都有图。

周小林:“一辆213北京越野吉普车,一首动人的情歌。”

董卿:什么叫“213北京越野吉普车”?

周小林:原来北京有一种吉普是213的。

董卿:是北汽集团的吗?

周小林:对。

董卿:1994年的情人节写下的吗?时隔二十三年,你们来到了一个由北汽集团独家冠名播出的《朗读者》节目。(全场笑)

殷洁:真是没想到。

董卿:太神奇了。再次谢谢你们跟我们分享了这么动人的人生故事和动人的情诗。我觉得诗写得再好,可能也比不上两个人真真切切的日子所留下的那些美好的记忆。我把我最喜爱的一句沈从文的情诗,送给你们。只有十个字,但是我觉得深深打动了我。他说:“我们相爱一生,还是太短。”祝福你们!

新闻推荐

走访学校,慰问名师,金堂县庆祝第33个教师节

桂花飘香,硕果累累,2017年9月7日,在第33个教师节到来之际,金堂县委书记金城,县委副书记、县长杨晓涛,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钟成基,副县长周海燕一行,在县教育局刘斌局长的陪同下,走访了金堂中学和四川...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7“神仙眷侣”周小林和殷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