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15分钟解读成都重塑城市格局 央视记者:完全不想走了

来源:成都商报 2017-10-03 01:22   https://www.yybnet.net/

央视截图

央视中文国际频道

“筑梦中国行”

10月1日12时,中央电视台中文国际频道《中国新闻》喜迎十九大特别报道——大型直播“筑梦中国行”聚焦成都,推出了15分钟的直播报道,对成都的城市规划、产业发展、生态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与展示,生动诠释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的深刻内涵。

龙泉山由原来的生态屏障变为城市绿心

节目中,主持人介绍,今年4月,成都提出要在未来五年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实施“东进”越过龙泉山向东发展,打造全新的东部产业新城,这也将重塑成都的城市格局。

此次直播的一大亮点是记者乘直升飞机俯瞰城市,并邀请了成都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曾九利在空中解读成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的“十字方针”。直播中还将全域成都城市规划与产业地图交互呈现,并以国家中心城市站位,解读了“东进”战略。

直播以航拍的形式展示了龙泉山森林公园的美景,展示了成都市践行中央绿色发展理念,推进“全域增绿”,优化拓展城市空间等工作取得的成就,并现场采访了骑行爱好者。骑行爱好者伍星宇表示,“现在绿化慢慢变好了,树也变茂盛了”。

成都龙泉山森林公园东缘龙泉山脉成都段、北起金堂县、南至天府新区、西靠龙泉驿区、东临简阳市,建成后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

今年7月,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提出,成都要着眼城市产业发展战略目标,优化城市产业空间布局,着力构建以龙泉山脉为中心,南北双向拓延、东西两侧发展的战略空间布局。成都的城市布局将由原来的“两山夹一城”转变为“一山连两翼”,龙泉山由原来的生态屏障转变为城市绿心。

目前,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的具体规划还在完善当中,建成后,龙泉山的森林覆盖率将达到70%以上,它也将成为整个龙泉山生态发展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对成都来说,向龙泉山以东发展,将改变成都的空间格局。曾九利介绍说,“东进”以后,成都将形成“一山连两翼”,西翼是传统的中心城,未来东翼是按照新理念建设的新的城市,形成几个组团式的新区,未来会整体提升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高度。

全域优化重塑城市格局

成都进入“双城”时代

随着画面的切换,节目介绍了龙泉驿区汽车产业规模和经济发展成果,展示了成都产业发展与生态建设协调发展的做法和经验。2016年“成都造”整车产量首次突破110万辆大关,达到111.6万辆。汽车制造已经和电子信息、食品饮料、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一起成为成都市重点支持的支柱产业。

成都国家中心城市产业发展大会提出成都要重塑城市经济地理,从优化城市空间开局起步,推动城市发展战略调整。构建“双核联动、多中心支撑”网络化功能体系,实施东进、南拓、西控、北改、中优“十字方针”,着力构建以龙泉山脉为中心,南北双向拓延、东西两侧发展的战略空间布局,推动成都进入“双城”时代。

成都龙泉国际汽车城作为发展战略中“东进”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成都产业发展的重任。曾九利介绍说,龙泉驿区产业发展趋势非常好,它的整个产业也是“东进”战略的一个支撑。随着“东进”战略的发展,未来,龙泉驿区除了产业发展,还要强化一些城市的功能,把龙泉山的整个生态延伸到城市里来,引峰入城,引绿入城。曾九利表示,下一步想让绿色融入城市,在保证生态功能的基础上,让市民能够可进入可参观,能够亲近自然、享受自然。

节目全面介绍了成都全域优化重塑成都城市格局的具体做法。记者以展板的形式向观众们介绍了成都的城市发展规划以及成都城市格局发生的变化,以前成都是“两山夹一城”,现在随着发展重心的东移,形成了“一山连两翼”的新格局。

节目中还对成都的“西控”“南拓”“北改”“中优”战略作了介绍,展示了成都高新区、天府国际机场、中欧班列(蓉欧快铁)等发展成果,以及成都作为“一带一路”中重要交通枢纽的作用等。

节目最后,央视记者表示,“成都是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自己完全不想走了。”

成都商报记者 韩利

新闻推荐

照老师教的躲进打湿的被子 9岁女孩火海逃生 遗憾的是为救女儿,父亲舍弃救援机会因伤不治

9岁女儿火海逃生大火吞噬着房屋,爆炸声从四处传来,蔡先生不得不从窗户跳出,救护车已经开到了现场,他仍旧不愿离开,望着三楼窗户的位置。他9岁的女儿玲玲还在里面,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大面积烧伤的蔡先...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15分钟解读成都重塑城市格局 央视记者:完全不想走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