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金堂土桥镇:孝善文化成了地方名片

来源:四川日报 2018-04-08 05:58   https://www.yybnet.net/

编者按

“莫笑农家腊酒浑,丰年留客足鸡豚。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乡里村间,发源于斯、历久弥新的文化传统是中国人的精神原乡。而乡村振兴,不仅是物质财富上的,更是精神文化层面的。

如何推动乡村文化振兴?如何加强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如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入挖掘优秀传统农耕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如何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如何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改善农民精神风貌,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本报推出“乡村文化振兴”系列报道,记者走进成都、泸州、德阳、乐山、宜宾、凉山等地的乡村田野,分文明乡风、遗迹、文创、民俗等不同主题,带读者一同感受乡村文化振兴的新貌。□本报记者 吴晓铃

成都金堂土桥镇,四川省级历史文化名镇之一。这座在清代“湖广填四川”时,移民利用当地“五马归槽”地理优势兴建的场镇,至今还保留着禹王宫、南华宫等古老建筑。如今,土桥在其历史文化名镇之外,“孝善”也成当地乡村振兴的一张文化名片。这里不仅有孝善博物馆,“在家当孝子,在外做善人”的孝善理念,更让敬老、爱老的传统在广大乡村蔚然成风。

孝文化代代相传

4月3日,土桥镇党委副书记卿红余介绍,“湖广填四川”时,部分移民迁居土桥,在场镇相继修建了10座庙宇、会馆,淳朴乡风民俗代代相传,其中包括孝善文化。当年的会馆建造者,在禹王宫的墙上绘制了生动的二十四孝图,勉励族人弘扬孝道。现在,二十四孝图的色彩已经斑驳,但爱老、敬老之风,却已然融入当地人的血液。

禹王宫,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无论是飞檐翘角的古建筑,还是栩栩如生的石狮,都展示着其历史积淀。这里也是当地老人最爱聚会的地方。每逢春节、重阳等节庆,这里都有主要为老人提供的川剧、高台狮子等免费表演,在农历五月游城隍的日子,每位老人只需两三元钱,便可在这里享用一顿丰盛的素食宴。素食宴所需支出,不足部分便由禹王宫补足。

在广大的乡间,孝善文化已成传统。62岁的贺碧英几十年来无微不至照顾公婆。几年前,公婆的三个儿子相继去世,他们又年事已高生活不能自理,贺碧英便给公婆端屎端尿、擦洗喂食,没有半点怨言,直到老人去世。这位朴实的农村大妈说,“是人都要老,我不照顾她,她就要造孽。”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居民王雪莲多年前为照顾婆婆从打工的广州回乡,连镇上偏瘫的老人伍秀英,也成为她主动结对助老的对象。

丰富活动助推孝善之风

土桥深厚的孝善文化,成为当地在“历史文化名镇”之外的又一张名片,在场镇和乡野大力弘扬。

卿红余介绍,2012年,占地3000平方米的孝文化广场竣工,这是一座以孝善为主题的广场,广场四周雕刻二十四孝图、忠孝礼义楹联、孝善故事等,使得优秀传统文化焕发魅力。2017年,孝善博物馆成立。博物馆通过“孝”字形象墙、人物雕塑、壁画、孝善文化诗句等,将这里的移民史和孝善传承史徐徐展开。今年,正在改造中的孝文化街也将揭幕,“老子讲道”的雕塑以及长达5米的孝善主题雕刻将营造浓郁的孝善文化氛围。

记者在孝善苑院落看到,很多农户的大门前,都挂着各种和孝有关的楹联。原来,每年三月,苑内都会开展“孝善家庭”“孝善之星”“文明家庭”的评选活动,以此崇孝行善。在各种评选中当选的家庭,当地的书法家便会根据实际情况,为其书写楹联以示褒扬。居民彭传绪去年被社区评为“好儿女”,他家的大门上,就挂了“反哺慈恩,寒来暑往备衣食;勤为农事,夜寐夙兴护田园”的对联。在这种正向激励下,苑内的空巢老人甚至困难家庭,都得到了乡邻的友善帮助。

卿红余说,土桥最近几年还将孝善文化编排成快板、舞蹈、故事、小品等进行宣传。孝善行为指南、敬老承诺卡也免费发放到百姓手中。亲情电影、敬老爱老戏剧等各种活动的开展,春风化雨、浸润人心。2009年,土桥“助老巡访志愿者”队伍成立,志愿者如今已有364人。农时帮干农活,平时还关心老人身体、帮助就医。

未来,土桥还将在全镇每个村(社区)打造不同主题的孝善文化院落,推进孝善典型评选,以及家训上墙、完善《孝善行为指南》童谣等各种举措,甚至开发具有孝善文化特色的文化制品,让孝善之风能够更远传递,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新闻推荐

金堂县预防腐败抓“早课”

华西都市报讯(记者赖芳杰)“村干部是贴身服务基层群众的,一言一行都关乎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和幸福指数,这次考试很有必要。”近日,金堂县组织2018年村(社区)后备干部重点培养人才开展了一次准入考试...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金堂土桥镇:孝善文化成了地方名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