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寻找成都最美阳台”评审团10位大咖亮相 契合市民追求的城市美学运动

来源:成都晚报 2018-06-01 07:10   https://www.yybnet.net/

10名评审团专家

徐碧辉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华美学学会秘书长

王康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北京植物园科普中心主任、梁希科普人物奖获得者

玛格丽特-颜

原名颜碧玉,上海园林绿化行业协会家庭园艺分会秘书长、《花也IFIORI》创办人及主编

李玉红

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园林系副教授,日本东京农业大学造园学博士、日本造园学会会员

徐晔春

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观赏植物与食药用花卉研究室主任,《花卉》杂志副主编,《中国兰花》副主编

陈其兵

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院长、中国林学会竹子分会常务理事、四川省绿化种苗协会副理事长、成都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

林农

成都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

邱亚敏

“海蒂的花园”主理人,自称“疯狂的植物爱好者”

周小林

金堂县“鲜花山谷”主人,打造了世界面积最大、品种最多的中国蜀葵花种植、观赏基地,成立了中国蜀葵研究中心

刘晓莉

成都市植物园(成都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主任(所长)

经过4天的征集,由成都传媒集团主办,成都晚报社、成都发布承办的“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最美成都范儿”大型公益评选活动第一季“寻找成都最美阳台”,不仅吸引了众多市民报名参加,还吸引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5位“大腕”重磅加盟。昨日,5位本土“大咖”也相继到位。他们是,四川农业大学教授、四川省绿化种苗协会副理事长、成都市风景园林学会副理事长陈其兵;成都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风景园林高级工程师林农;成都市植物园(成都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主任(所长)刘晓莉;“鲜花山谷”主人周小林;“海蒂的花园”主理人邱亚敏。至此,10位评审团成员集体亮相。据了解,他们将为本次活动提供具体的建议和意见,对参选阳台进行点评,并审定获奖者。他们对本次活动充满了期待,并诠释了“寻找成都最美阳台”活动与“最美成都范儿”、公园城市建设、社区治理、天府文化之间的联系。

话题一 “寻找成都最美阳台”

希望活动不是终点

当成都晚报发布诚邀最美阳台评审团成员征集令后,远在上海的“园艺达人”玛格丽特-颜打来电话,表示要参加。她说,此次活动对于成都来说,有非常广泛的群众基础。她希望通过这个活动认识、拜访更多的成都“花友”。“在阳台上种植花草是成都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也希望更多市民参与这场爱美、爱生活的活动之中。”

同时,她也希望此次活动不是终点,而是一个起点。“要通过建立健全评选机制、联合相关单位,将评选活动长久持续地搞下去,从而带动更多市民喜欢园艺、参与到种花种草的过程之中,共同扮靓城市、美化城市。”

远在英国出差的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博士王康,在知晓成都晚报、成都发布承办的此次评选活动后,特地打来越洋电话报名。“成都本来就是一座生态非常棒的城市。”他预计,在活动的倡导下,将会有更多市民参与,从而让成都更宜居、更生态、更美丽。“我希望在活动的影响下,成都能够引领全国其他城市开展类似活动,从而为‘美丽中国\’建设找到一个新的途径。”

“最美阳台的评选,就是美化生活、提高幸福指数的物质代替。”四川农业大学风景园林学院院长陈其兵说,他希望活动在带动市民改善生活环境、提高生活水平方面起到示范引领作用。  

话题二 “最美成都范儿”

一场“城市美学运动”

王康说,此次评选活动不亚于一场“城市美学运动”,也与此次活动提出的“有一种生活美学叫成都”“最美成都范儿”紧密相连。在他看来,“城市美化运动是生活美学的一部分。评选活动契合了市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包括后期即将举办的寻找成都最美庭院、最美商业空间、最美街区、最美社区等,这些都是市民生活、工作离不开的一部分。”他说,生活美学已经渗透到每个角落,此次活动通过对公共空间的美化将推动人们对生活美学的追求,这也是顺应潮流、符合群众需求的。

另外,任何一次物质文明推进精神文明总是对全民素质有一个很大的提升。“通过寻找‘五美\’活动,将会提升整个城市的人口素质、科学素养、社会素养以及文明程度。”他说,在“城市美学运动”中,提升了文明程度后,更多市民将懂得遵照自然、遵守自然规律,促进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话题三 阳台与公园城市

是城市绿化重要组成

“成都虽然地处西南,但经济相对比较集中发达。四周环山,物产丰富,安全感特别强,这造就了成都人比较悠闲的心态。”玛格丽特-颜说,无论是古蜀,还是现在,悠闲的基因流淌在成都人血液里。“有了悠闲的心态,就有了种植花草、喝茶、听川剧、晒太阳的休闲生活。”除此之外,成都的气候也为种植花草提供了天然条件“成都四季分明、冬暖夏凉,不像我们江浙沪地区湿热。冬天的成都,气温基本维持在零℃左右,很适合种植三角梅、天竺葵、多肉植物、蓝雪花、黄果树、榕树等植物。”

“每次我来成都,总能发现每个阳台都郁郁葱葱,这说明成都的城市公共绿化水平很高,这本身就为公园城市建设提供了基础。”她说,如果有更多人投入到美化阳台、美化城市的活动中来,那么整个城市的气质就会得到提升。

“我一直认为,每个人的生活与公园城市建设相关,两者是小家和大家的关系。”种植花草不仅要使自家的阳台漂亮,而且还要让整个城市漂亮、提升居民的幸福指数。

陈其兵则建议,可以将“最美阳台”纳入公园城市建设的考核指标之一。他认为,最美阳台对于提升公园城市的品质起到辅助作用,是公园城市建设的补充和完善。

成都市植物园(成都市园林科学研究所)主任(所长)刘晓莉则认为,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使得城市生态的承载力变得更加脆弱,“目前,我们正在推进见缝插绿、微绿地建设,但是城市里作为绿化的土地非常有限,如何向空间拓展、向空间‘要绿\’,我觉得这应该是公园城市的一个亮点和特色。”她建议,应该继续推进立体绿化,通过墙体、阳台等绿化城市、美化城市。

“扮靓阳台是绿化向立体空间发展,是城市形象的一个窗口,可有效向外展示城市的美好形象。”广东省农业科学院环境园艺研究所观赏植物与食药用花卉研究室主任徐晔春说,阳台与公园之间绿化相辅相成,均是城市绿化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促进城市景观建设的重要手段。

话题四 阳台与社区

爱好相同 邻里更和睦

玛格丽特-颜说,在钢筋混凝土上垒砌起来的城市里,很多邻居可能不会认识。“但是,如果有共同爱好,双方的关系就会会更和谐。”包括她在成都的很多花友,因为爱好而在一起,互相彼此照应。

“海蒂的花园主理人”邱亚敏表示,阳台与城市互为风景,站在阳台上看人来人往是风景,而行人抬头看到开满鲜花的阳台亦是风景。“能把一个小阳台变成一个大世界,花园世界的人一定内心丰富,有生活情趣。”

刘晓莉认为,一座城市是由每个单元组成的,只有将每个单元做好了,整个城市才会更好。“以阳台为例,做好了,我们才能感觉到身边的生活环境有变化、社区发展有变化,一座城市也就有了变化。”她说,城市建设离不开每位市民的参与。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中华美学学会秘书长徐碧辉则说,通过“最美阳台”的评比,可以将家庭的小空间和城市、街道、社区的大空间连接起来,让小空间与大空间之间构成呼应关系。 

话题五 阳台文化

让人享受的优雅生活

“阳台上不仅能欣赏花草,而且还能看书、品茶,满足人们在视觉、嗅觉、触觉的需要。”成都市风景园林规划设计院总工程师林农说,成都人一直喜欢“优雅时尚”的生活。“什么是优雅?什么是时尚?或许在阳台看花、晒太阳就是。”

他说,阳台上不需要有多么名贵的花草,更不需要多么昂贵的器具,只要是用心打理、让人们感到温馨舒适,那就好。“平时,没事的时候,邀请好友来参观、欣赏、聚会,这就是成都人安逸的生活,更是友善的写照。”

另外,在上海交通大学设计学院园林系副教授李玉红看来,一个阳台的打造,是要根据具体的情况进行创造性、创新性、艺术性地精心设计和打造,有时候是非常考验智慧和手艺的。“在这其中,很多市民乐在其中,这种创新创造性精神一直是成都人在生活上的一种延续。”她说,这种扎根于市民心间的韧劲,最终形成了共同的精神家园,让天府文化真正沉淀下来,并继续弘扬和传承下去。

成都晚报记者 李晨 闫宇恒 李嘉恺 受访者供图

新闻推荐

莲花义渡 铺平百年水上路

上世纪90年代初的莲花义渡。摄影傅秀耀古人题词。莲花义渡。□孙成君乡绅花巨资打造义渡大船民国二十六年(1937)端...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寻找成都最美阳台”评审团10位大咖亮相 契合市民追求的城市美学运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