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新闻 新都新闻 温江新闻 双流新闻 郫都新闻 简阳新闻 彭州新闻 邛崃新闻 崇州新闻 金堂新闻 大邑新闻 蒲江新闻 新津新闻 都江堰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金堂新闻 > 正文

动动手指,果园的滴灌控制阀门便在电脑的操控下开启了智能化种植 为现代农业植入智能芯片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2-18 01:36   https://www.yybnet.net/

“不卖不卖,这个价格还是有点低。”村里的年味还没散去,漫山遍野长势喜人的春见已染上黄澄澄的色泽,迎来了丰收上市的时期。可从山东烟台远道而来的客商廖承虎一行却与金堂县赵家镇晗晟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张自强僵持起来。虽然廖承虎一再加价,张自强却还是摆了摆手,将有过多年合作的山东客商拒之门外。“不能再依赖老办法,今年我们将与京东农场合作,从种植管理到生产营销都要发展智慧农业,为现代农业植入智能芯片。”

坐在办公室了解果园实时信息

扒开草木丛生的果园,俯身捧起一抔黄土,张自强细细看了又看,又凑近闻了闻,拿出手机,登入智慧众智平台,查看了近半个月来的降水情况和土壤的实时温度与湿度,打开程序设定,动动手指,果园的滴灌控制阀门便在电脑的操控下开启了。一滴滴清流顺着绵延的管道,为初春干燥的大地带来滋润。回到办公室,墙上智慧平台里1200亩果园的实时画面也将各个片区的灌溉情况即时传回。“坐在办公室就能了解到果园的实时信息,智慧农业真的省时又省力!”翻看着果园片区的情况,张自强赞不绝口。

去年,在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下,晗晟农业的果园里装上了滴灌管网、实时监控、气象监控等智慧农业设施,利用智能化种植手段就能轻松进行种植管理,同时也建立起了从田间到地头可追溯的安全管理体系。“引入科学的种植理念,提升果园的智能化程度,今年我们预计将收获150万斤柑橘,增产超过30%以上。”张自强告诉记者。

翠绿枝头挂上累累硕果,远远望去树影婆娑,在金堂县赵家镇莲墩村,整座龙泉山葱葱郁郁。在连绵起伏的果园内,漫山遍野的柑橘果树长势喜人。正是柑橘春见收获的季节,三三两两的果农正穿梭在林间采摘。虽然果园面积超过了1200亩,但园区内负责果树修剪、灌溉、防止病害等工作的果农却不足60人。果农们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地在园区内劳作。“智能化种植除了现代化设备的提升,更是一种种植理念的转变,在智能化体系下整个果园也是一个高效运转的有机体,构建形成智慧农场,将为市场出产更加优质的产品。”张自强介绍。

发展智慧农业 年均效益提升20%

翻开厚厚的专用标准书,仔细阅读柑橘各个阶段的检测标准……虽然柑橘种植经验超过15年,但从春节前张自强又将烂熟于心的柑橘种植标准重新学习了一遍。就在春节后,晗晟农业将与京东达成协议,将按照“京东农场”标准,进行智能化升级,打造“京东农场”示范项目,输出高品质柑橘类产品,利用京东的各大平台进行销售。

“借‘智’京东农场,我们也在摸索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转型与升级的方式。”说起即将与京东达成的合作,张自强难掩内心的激动。虽然与农业打了一辈子交道,但推动智慧农业的方法还在慢慢摸索中。按照意向协议,果园将充分利用京东的平台能力、营销能力、技术能力、数据能力、金融能力、供应链等能力,推动现代化、数字化和智能化“京东农场”建设,构建全程可视化的溯源和管控体系,建立从田间到餐桌的高品质农产品上行通道。

“我们将在‘京东农场’统一的专用标准下,负责‘京东农场’的生产运营管理、执行溯源数据采集。”看着柑橘枝头冒出的新芽,张自强对刚刚到来的初春充满期待。“利用数字化管理平台追溯体系建设,发展智慧农业,今后我们果园的年均效益将提升20%以上。”本报记者 李萌 陈泳

新闻推荐

书记镇长带头跳网红舞 火了 网友怒赞:太接地气了

“我是隔壁的泰山,抓住爱情的藤蔓……”1月29日晚上,在成都市金堂县三溪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新春晚会上,“演员”们在台...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动动手指,果园的滴灌控制阀门便在电脑的操控下开启了智能化种植 为现代农业植入智能芯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