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景观等工程同步实施全面开花成都通航产业新城 高品质通航产业社区呼之欲出

来源:成都日报 2019-04-03 03:07   https://www.yybnet.net/

加快建设中的成都通航产业新城。

过了金堂白果大桥,车子爬了一段坡,眼前是偌大的红色工地,头顶是湛蓝的天空,远处山丘的轮廓勾勒出一条边际线。站在通航机场建设现场,耳边呼啸的风声、机械作业的隆隆声和空中直升机螺旋桨发出的声音交织在一起。一旁,蜿蜒流淌的沱江见证着这片土地的变化,同时,一条水上飞机跑道正在沱江上形成。

通过踩准产业定位、明晰发展路径、分析聚集人群……打造高品质通航产业社区,成了成都通航产业新城的必然之路。以此为目标,眼下,产业新城内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景观、产业配套等工程正同步实施,全面开花,高品质通航产业社区呼之欲出。

“通航机场的建成,将与双流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实现高低搭配。” 金堂县政府副县长、金堂工业区管委会主任朱和金说。

精细规划

力求一个建筑就是一个精品

一只巨型“太阳神鸟”,在灯光照射下展翅腾空……这个艺术品般的建筑,就是通航会展中心未来呈现的模样。记者在项目现场看到,占地150亩的会展中心已完成主体区域土石方施工,作为会展中心主体的圆形场地已基本平整,太阳神鸟结构雏形已现,下一步的主展厅将在这里拔地而起。“在项目设计上,我们要求每个建筑都要有创新,力求一个建筑就是一个精品。”拿出一张张效果图,向记者讲解一个个设计理念,金堂工业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文博口若悬河。“航站楼的设计理念是‘天空家园’,飞行器造型从翅膀、飞去来器、流云等形象中吸取灵感,表达天空和飞翔的主题。”如记者所见,航站楼建筑形体如同一个飞行器,翩然降落在跑道旁。

“无论是项目设计,还是前期做的产业规划、功能区规划,我们都邀请了国际顶级规划研究院,遵循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理念?。?从?规划这个角度,我们做得很深很细。”在金堂县分管通航产业新城的副县长朱和金看来,不同于传统产业园区转型升级采用“补短板”的做法,通航产业新城的建设相当于“?白纸画图”。?如果规划设计不做到足够精细,要画好“工画笔”,?基本就很难达到。“因为坚持高标准,中途还换过设计单位。”?

产业腾飞

一条800米跑道引来16个项目

在通航临时机场,随着螺旋桨的哒哒声,一架直升机在上空盘旋一圈后,飞过沱江,朝远处连绵的山丘飞去……

——这样的景象,几乎每天都可以看见,这是驼峰通航正在开展的飞行员培训。

“通航不比其他产业,它一定要?飞机?飞得起来,降得下来,通航人才要往产业新城聚集。”在朱和金看来,运营过程中?要提高产业新城的?知名度美誉度,?随之同步强化?通航的功能,加快通航产业?的?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他认为,精筑城、广聚人、强功能、兴产业,是一个发展逻辑的关系,是?并驾齐驱或者同步实施的。

目前,?产业新城内已经修建好一条800米的?临时跑道,吸引了如?驼峰通航这样的运营单位和山河科技这样的制造企业共16个项目。

临时机场旁,一排亮丽的白色厂房内,正进行着紧张的装修工作。“待厂房装修完成后,我们会陆续采购生产设备,然后进行高原型飞机PC取证。”成都山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副总唐石一边查看装修进度,一边向记者透露,预计年内就能取证,很快便能组织飞机生产。去年9月,山河科技投资5亿元,在金堂建山河西南航空产业基地,同时与金堂交投合资成立成都山河飞机制造有限公司,前期主要生产SA60L-T高原轻型飞机。“我们在载人轻型飞机和无人驾驶飞机领域开发了多款填补国内空白的航空器,山河SA60L-T更是成为首款获得中国民航局适航认证的民族自主品牌轻型运动飞机。”唐石的话里充满了自豪。

前段时间,驼峰通航进口了100架意大利“火神”V1.0飞机,首批4架飞机已经运达通航机场,并成功实现首飞,标志着驼峰通航进口的意大利首批火神飞机开启了通用航空运营新征程,也意味着火神V1.0飞机将以淮州新城通航机场为基地,培训更多优质飞行学员。

驼峰公司董事长车天发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驼峰通航将以通用航空飞机产业龙头引领作用,以发展航空产业为核心,打造相关服务产业,携手助推通航产业新城的发展,推动通航产业化发展新模式。

产城融合

构筑高品质通航产业社区

而在通航产业新城的规划蓝图里,?800米只是初始目标。目前,1200米的机场跑道正如火如荼建设。

经过削峰填谷,一片连绵的山丘已经变成一片平整而坚实的土地。工地上,十多辆工程机械正忙着压路、碎石、推土、来来回回运送土石方,几名工作人员正蹲在地上钻孔,布设沉降观测点。项目现场代表昝子川告诉记者,目前机场跑道道面区域精平已完成,正在对机场土面区域做精平,第三方检测公司正在埋设地基沉降观测点。

“下一步,我们还要建2400米的跑道。”朱和金向记者描绘不同飞机跑道的场景,1200米跑道,基本上?就可以起降?比较大型的通航飞机,?到了2400米的时候,就可以起降?喷气式公务机和大型客机。?最后要达到的目标是,通航机场和双流机场、天府国际机场实现高低搭配,成为双流机场和天府国际机场的“补给港”。

朱和金说,现在?正好赶上国家开放低空领域的机遇,是?发展通用航空最好的时代。?在这一轮的试点当中,四川走在全国前列,?成都在通用航空这个领域不能掉队,?未来?淮州新城?通航机场,?将在一定程度上担起成都在通用航空领域的发展重任。

以打造高品质通航产业社区为目标,“我们正加快推进以通航会展中心、通航主题公园为代表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以产业综合体、通航机务区为代表的生产要素供给建设,以通航商务中心、通航公寓为代表的城市功能配套建设。产业综合体、社区服务中心、通航公寓、通航生态公园等项目,正在陆续开建。”李文博说,根据预期,今年底就有望打造成高品质通航产业社区。

访谈

坚持人产城融合

提升城市品质

——访金堂县政府副县长、金堂工业区管委会主任朱和金

“产业功能区是打造区域经济增长极、形成产业比较竞争力、促进人产城融合发展的重要空间组织形式和先进要素聚集平台。”成都通航产业新城是四川省通航试点园区、成都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核心区和成都市通航产业一体化基地,正坚持以人产城融合、提升城市品质为导向,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创新资源要素供给,优化城市功能配置,打造高品质通航产业社区。

规划理念上,对标国际、国内通航产业发展先进地区,邀请国际顶级规划研究院对产业功能区进行了顶格设计。明确了2大主导产业2大支撑产业以及28个产业细分领域,构建双核驱动(研发制造、通航运营)+两大支撑(维修保障、服务配套)的产业生态体系,确立近期聚人气、中期壮产业、远期树品牌阶段性发展思路。同时,借位“大港区”空、铁、港联运体系,探索与市内及周边省市机场(产业园)错位、协同发展,制定“两图一表”,理顺通航产业发展路线。

工作措施上,以建设“高品质通航产业社区”为目标,以载体建设、公共服务、环境景观、产业配套为抓手,进一步夯实产业承载基础并促进产业集聚发展。重点推进总投资约39.5亿元共13个项目建设。2019年,将完成通用机场、园区主干道、污水处理厂、大地景观等项目建设,开工建设标准化机库、产业综合体、社区服务中心、通航公寓、次干道及场地平整等项目,加快推进会展中心项目建设。2019年内,成都通航产业新城将具备机场和产业社区功能。

本报记者 黄燕 摄影 胡大田

新闻推荐

以民为本 全面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质量

以民为本全面提升妇幼健康服务质量——成都市金堂县妇幼保健院工作侧记金堂县地处成都平原东北部,全县幅员面积1156平方公...

金堂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金堂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情动汇款单2019-03-25 04:02
评论:(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环境景观等工程同步实施全面开花成都通航产业新城 高品质通航产业社区呼之欲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