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产后大出血的护理及预防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08-15 02:21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妇幼保健院 薛琼英

产后出血这类情况很难被提前预估,往往都是作为突发事件存在,所以提前做好护理很有必要。一起来了解下产后出血的相关知识。

什么是产后大出血

产后出血的状况不仅会发生在胎儿分娩后,还会发生在胎盘未娩前,以及胎盘娩出,距离产后2个小时或者24小时内最容易发生。产妇产后出血,并且阴道流血量超过500ml,那么这就是一种非常严重的并发症之一,如果没有进行及时的产后出血应急处理,会危及到产妇的生命。在产妇产后是否会大出血的问题上,如果可以做到主动观察、早诊断、及时处理,能最大程度避免产后大出血的情况发生。

产妇出血的原因

1.精神压力大且紧张:产妇如果在分娩的时候,精神过分紧张的话,会导致子宫的收缩力不好,同时也是造成产后出血的主要原因。在婴儿正常分娩的情况下,胎盘会先从子宫蜕膜层进行剥离,此时的剥离面会有一定量的出血,但这是正常现象,之后胎盘完全脱离排出子宫后,出血的情况就会逐渐减少。但此时,如果产妇的精神压力过大而且紧张的情况下,就不利于子宫的收缩,导致血管闭合不良,然后出现产后大出血的情况。

2.胎盘滞留:这也是造成产后大出血的原因之一,其中还包含胎盘剥离不彻底、胎盘粘连、植入嵌顿等,这些成因都会造成产后大出血。

3.凝血功能障碍:产妇先天患有血液病,像这类情况要高度注意,当产妇要进行分娩时,要到有条件的医院进行分娩,以免发生意外危及生命。

以上三种是造成产后大出血的重要原因,因此,产妇做好产前检查是很有必要的,尤其是第三种情况,如果孕妇在妊娠期有出血史、血液病等这些症状,应安排孕妇尽早住院待产,医院要针对血型,备好充足的血量,以备不时之需。另外,如果是子宫收缩不良引起的产后出血,应立即对子宫进行按摩,促进子宫尽快收缩,减少出血量。

产后大出血急救护理

在产妇分娩后,要对孕妇的情况进行严密的观察,因为分娩两个小时之内容易发生产后大出血的情况,所以在产妇生产后一般会在观察室中观察2小时,包括对产妇的阴道流血情况、生命体征,以及脉搏、膀胱充盈情况、血压、会阴伤口、阴道出血等情况进行观察,根据出血量判断是否在正常范围内,如果发生意外情况就要及时联系医生,进行抢救。这是对在两个小时之内出血状况的观察。

产妇两小时之后的出血情况也不能忽视,护理人员要向产妇交代注意事项,并定期进行检查巡视,观察产妇出血情况。如果是晚期产后出血,也就是在产后的24小时后至产后6周出血,要全面掌握产妇病史、人工流产史、本次妊娠经过、分娩方式、出血量等,还要对子宫的大小、宫口内有无堵塞物,是否关闭进行检查。同时,检查宫底高度是否有压痛感,明确体内无胎盘残留或胎盘植入,以及胎盘植入子宫肌层的深浅和对血液的供应情况,对胎盘、胎膜残留者可进行清宫。

晚期产后出血者,出血量不多的产妇可打抗生素控制感染,同时使用子宫收缩剂米索前列醇,使子宫进行收缩;对出血量多且发生休克的孕妇,先做抗休克治疗,让产妇进行平卧、吸氧、保暖,过程中对产妇的生命体征要时刻监测,必要时进行输液输血。同时产妇产后家人要关心体贴产妇,做好精神护理,为产妇补充营养,使产妇得到充分休息,保持愉悦心情。

新闻推荐

从报名到备赛再到最后冲刺 有汗水也有温情和感动

2019成都世警会即将启幕,大街小巷随处可见赛事标志标语,迎接盛会的氛围越来越浓厚。对参赛运动员们来说,从报名到备赛再到最...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产后大出血的护理及预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