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蜜橘的亲情密码

来源:成都日报 2019-11-11 02:31   https://www.yybnet.net/

杨力(金堂县)

多年后,我一直回忆起儿时的秋天,成熟的蜜橘挂满枝头,在绿油油的树梢间露出灿烂的笑脸,一帮农家小孩顽皮地在橘树下玩着藏猫猫的游戏,间或偷摘一两个蜜橘分食,然后在大人的佯怒声中一哄而散。

又是多年后,一个秋阳高悬的日子,我站在路旁的树阴下,翘望着远处的班车沿着土路蹒跚而至,穿着碎花衣裙的妻子像一只花蝴蝶,精力全部在蹒跚学步的小女儿身上。母女二人都是那样漂亮,她们都是我心中不舍的宝贝。

身后蜿蜒的土路上,一个年迈的妇女正提着篮子匆匆赶来,她是我的母亲。在过去的一天里,我携妻带女,挤了时间回家看父母。本来相隔的距离也就百十公里,但忙乱无序的日子总能让我找出一千条理由难得探望一次。这次回来,母亲的气色已不如之前,我心有所忧,倒是母亲一脸无所谓。而农村的日子不比城里,妻女对乡下的索然催生了早回的念头,原本打算几天的休闲只在一个晚上之后便换成了回城的行程。母亲的不舍流露在眼睛里,儿是她的宝贝呀,相聚恨短也只能埋藏在内心深处,她宁愿相信儿子很忙而不忍拖了后腿,催我们一家快快回城。那天晌午,母亲坚持要送一程,她用粗糙的手像小时候送我上学那样,拉着我走了一长段路突然想到什么,转身迈着碎步跑进了路旁自家的橘林里。

快登上班车的时候,提着篮子的母亲终于赶了上来。满篮子黄澄澄的蜜橘,让车厢里所有的人都露出了艳羡的目光。班车慢慢启动的时候,母亲在车窗外使劲挥手,那一刹那间,我似乎看穿了母亲眼里的不舍,忽然十分难受。

我想到了小时候。那时每年挂出的蜜橘还是家庭重要的经济来源,每当秋天蜜橘一拨一拨成熟,父亲就会采下果实,让母亲挑到市场去售卖。每当这时,还是小屁孩的我就会站在蜜橘树下,眼巴巴地看着父亲的动作,期冀偶尔掉落一两个蜜橘成为我解馋的战利品。

有一年恰逢收获的“小年”,蜜橘树上的果实不多,父亲劳动时不慎跌破了膝盖,于是摘蜜橘的任务就落在了母亲身上。因为是“小年”,父亲把收成看得很紧,每天都搬一个小板凳坐在不远处监督,让守在树下眼巴巴等着“战利品”的我没有一点机会。当最后一批蜜橘上市那天,担着担子的母亲悄悄对我说,她在树上浓荫处故意留了好几个蜜橘没摘,专门等我去“捡漏”。看着我一脸灿烂,母亲叹口气叮咛,好好学习吧,等将来考上大学了,想吃什么都不难。

母亲的话一点没错,多年后已经在城里工作的我可以吃到任何山珍美味,单单对老家的蜜橘失去了记忆。当母亲叮嘱我回家摘果子时,当母亲托人捎带来老家树上结出的蜜橘时,曾经眼巴巴翘盼“捡漏”的那种感觉不在了,蜜橘的甜味似乎也不如当年。

而我并没料到,那次一别,竟是和母亲的诀别,两个月后母亲的身体就被病魔夺去。那之后每到蜜橘成熟时,我脑海里就不时闪过母亲用粗糙的手拉着我送行的情景,我突然明白,我就是母亲心中永远的宝贝,母亲眼里的不舍和篮子里的蜜橘,其实就是母亲这一生最拿得出手的大爱,那一个个黄澄澄的蜜橘,就是一串串质朴的亲情密码,是母爱无私的体现。

时光荏苒,每至秋阳浓,总会让人泪流满面。

新闻推荐

成都 第三届油橄榄节今日开幕

11月8日,2019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成都第三届油橄榄节在成都市金堂县召开。本届油橄榄节以“融合创新,包容...

金堂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金堂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蜜橘的亲情密码)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