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为古树让道是理念之变更是民心所向

来源:德阳日报 2019-11-21 08:33   https://www.yybnet.net/

□侯为标(德阳)

近日,为了保护两棵古柏树,四川省成都市金堂县一条正在修建的旅游环线修改设计方案偏移二十余米的消息引发热议。11月16日,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当地村民处了解到,这两棵古柏已经有两百多年的树龄。负责旅游环线的施工单位在了解到两棵古柏的文化和生态意义后,重新制定了施工方案,将道路偏移了二十余米,把两棵临山而立的古柏保了下来。(11月17日《北京青年报》)

连日来,金堂县一条旅游环线为两棵古柏改道的消息不胫而走,许多纸媒网媒及时报道转载,使两棵古柏一下成为“网红”,为古树让道,不仅是生态文明的理念之变,更是顾及当地村民情感人心所向之善举。

据悉,这两棵古柏并肩而立,已经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村民都叫它们“凌云团柏”,一方面是说它们长在山岗上,俯瞰全村;另一方面是说它们形状独特,比较稀有,是五凤镇的五大奇观之一,它们既陪伴了当村民生生不息、几代人的生活,也成了当地村民精神寄托的“吉祥物”。遗憾的是两年前,两棵古柏被划进了龙泉山城市森林公园旅游环线移除的“红线圈”,这意味着两棵古柏将不得不被移除的命运。而可喜的是,通过金堂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作家、文物文化界知名人士和村民的呼吁,当地政府主动作为,积极协调,最终决定对旅游环线道路的施工线路设计进行重新调整,偏22.3米,下移29.0米,将这两棵古柏保护起来。为古树让道之举,无疑是对保护生态、乡村环境、村民情绪皆大欢喜的好事。两棵古树至此成为了今后旅游环线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有关专家认为,数百年树龄的古树,对研究当地气候、物种演化有科研价值;它还寄托着当地居民的情感和乡愁。古人云,“名园易得,古树难求”。古树是记录地球生态变迁的活文物,保存了弥足珍贵的物种资源,记录了大自然的历史变迁,构筑了绝美的生态奇观。加强古树名木保护,对于保护自然与社会发展历史、推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具有重要意义。然而,在一些地方,在城市升级改造、乡村振兴时图方便,简单粗暴追求整齐划一、千城一面,盲目推动“大树进城”,导致当地当街古树名木被擅自移植、盗伐盗卖的现象时有发生,一些传统村落和古街古巷的保护也随之面临更大的挑战。有的城市的不少古树老树在城市建设中无辜被“夭折”,并没有享受到像金堂县两棵古柏一样的“待遇”。在全党全国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当下,这些城市相关领导和部门需要对标反思。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定为构成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要求各级政府必须全面贯彻。要回答好“保护”与“发展”的时代考题,不仅需要各级政府提高保护绿色生态环境的政治站位,也需要城市管理者的自我觉醒,需要举一反三,在城市推进、乡村振兴、文旅开发上做好顶层设计,做实做细功课,实地考察、提前预判,切实保护好古宅庭院、稻田遗址、古树和传统村落。希望今后的扩街修路不要动辄就修枝砍树,更不要惹来民愤。要让古树老树顺其自然、安度天年,让传统村落留下来、活起来,使人们看得见青山、望得见绿水、记得住乡愁。或许这才是人民群众生活在文明社会,宜居和谐城市的获得感。

新闻推荐

和谐人居 幸福甜城 2019内江市第十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盛大开幕

房交会现场了解楼盘◇本报记者蒋金凤文/图11月16日,“和谐人居幸福甜城”2019内江市第十届房地产交易展示会在大洲广场盛...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今年秋色别样红2019-11-18 00:47
猜你喜欢:
评论:(为古树让道是理念之变更是民心所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