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成都 今日新都 今日温江 今日双流 今日郫都 今日简阳 今日彭州 今日邛崃 今日崇州 今日金堂 今日大邑 今日蒲江 今日新津 今日都江堰
地方网 > 四川 > 成都市 > 今日金堂 > 正文

如何科学护理产后抑郁症

来源:家庭生活报 2019-12-17 00:38   https://www.yybnet.net/

□ 金堂县妇幼保健院 周海燕

“产后抑郁症”作为女性精神障碍中最为常见的病状,近年来出现的案例逐渐增多,对病情的不重视和不正确的护理方式导致不少家庭惨剧的发生。“产后抑郁症”又称作“产后忧郁症”,一般出现在女性产后近六周内,持续范围较长,轻者可在3~6个月内恢复,较为严重的可持续1~2年之内。“产后抑郁症”的出现往往伴随着妊娠现象的复发,复发的几率大约在20%~30%之间。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对“产后抑郁症”进行科学护理呢?

影响“产后抑郁症”发作的因素有很多,只有深入透彻地了解诱发因素和发病症状,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并对症下药,对产后妈妈进行有效的护理。

“产后抑郁症”的表现

情绪的变化是判断是否患上“产后抑郁症”的基本评判标准。一般表现为:长时间的情绪失落,对生活没有兴趣,甚至会出现失眠、昼夜颠倒、饮食不振的现象,影响正常作息规律和饮食习惯。病者常常会产生暴躁情绪,对自己的儿女或者伴侣产生不满。产后情绪失常是大多数妈妈在产后的常见状况,但如果持续的时间达到了两周甚至是两周以上的话,“产后抑郁症”病发的几率就会大大提高。

“产后抑郁症”的导火索

“产后抑郁症”病发的因素大致分为神经内分泌因素、妊娠因素、心理因素和遗传因素四种。据科学研究表明,“产后抑郁症”的发作与孕妇产后荷尔蒙比例的迅速降低有关,荷尔蒙在产后的72小时之内未恢复到正常水平,则说明产后妈妈出现了神经内分泌失调的现象,再加上孕妇在妊娠分娩过程中,使得体内的激素含量迅速上升,大大提高了“产后抑郁症”病发的可能。“产后抑郁症”属于抑郁症的一种,具有遗传的属性,有家族抑郁症或精神病病史的孕妇在产后患有“产后抑郁症”的几率要远远大于无病史的女性人群。此外,大约30%具有抑郁症病史的产妇会在生产后期时复发。新生儿的出生不仅给产后妈妈带来巨大的喜悦和兴奋,还增加了家庭的经济负担,使产后妈妈背负一定的心理压力,引起“产后抑郁症”的病发。

根据病发症状及因素选择护理方式

孕妇妈妈在怀孕期间,要对自身角色的转变拥有正确的认识,了解婴儿的发育规律和常见疾病的预防,通过阅读一些相关的育儿书籍,学习育儿的知识和技巧,使得自身对母亲形象的树立增加信心,并为宝宝的出生做好心理准备。孕妇妈妈要时刻关注自己情绪波动的变化,如果不良情绪持续的时间过长,要及时的向医生进行咨询。每天进行适当有氧运动,不仅可以锻炼自身的心肺功能促进胎儿的良好形成,还可以缓解孕妇妈妈的焦躁情绪。孕妇在产后要保持充分的睡眠质量,过度的劳累会直接影响到情绪的变化,伴侣要给产后妈妈的恢复创造出一个安静舒适的休息环境并时刻关注其情绪的变化,减少亲朋好友的探视,避免对产后妈妈本就不稳定的精神状态造成刺激。住院期间,摄入营养的缺失也极易造成“产后抑郁症”的病发,妈妈在产后要摄入足够多的营养元素,例如:钙、镁、铁、锌、维生素C、维生素B

等。出院后,产后妈妈要多进行跑步、瑜伽等有氧运动,适度的运动可以缓解产后的焦虑情绪,振奋精神。

“产后抑郁症”的症状对于大部分的产后妈妈来说,过一段时间之后便会自然消逝,并逐步恢复至正常,情节较为严重的话也可以通过药物治疗进行调节,但会对女性的身体健康和新生儿的生长发育造成负面影响,因此,只有进行正确的护理方式,才能使产后妈妈远离“产后抑郁症”的困扰。

新闻推荐

射杀斑鸠9只法院判决非法狩猎罪成立 并支付生态修复费

本报讯(记者晨迪)近日,金堂法院依法公开审理一起颇受关注的环境保护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并当庭宣判。金堂法院院长...

金堂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金堂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如何科学护理产后抑郁症)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